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今天退赛明天还打?裁判释疑张继科退赛几点困惑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公开赛张继科退赛

6月22日,“张继科因伤退赛”的消息,打破了2017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首日的宁静;而晚上确定的23日男双1/4决赛对阵表中,又赫然出现张继科携手马龙迎战瑞典组合的安排。新浪体育向两位国内资深裁判展开询问,试着解开一些张继科退赛带来的困惑。

疑问一:因故迟到,会被取消比赛资格吗?

原本应该在下午四点打响比赛的1号球台空旷寂寥,而张继科和秦志戬教练也被多名记者目睹是直到16点20左右,才匆忙从媒体安检处进入到比赛场地;16点30比赛开始后,7-10落后日本选手吉田正树的他突然做出退赛决定。事后,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因伤退赛”。

这位裁判介绍道:“按照比赛的要求,运动员需要提前20至30分钟到检录处进行检录。但也有可能接到前面比赛还没有打完的消息,运动员就会稍晚再去场馆。”

不过同一块场地的上一场比赛,是在马龙与日本选手田添健汰之间展开。尽管丢掉了一局,但最终以4-1胜出的马龙,不到15点50就结束了战斗,并没有影响到随后张继科这场比赛的节奏。

面对这样的情况,裁判坦言格外为难,是否取消运动员的比赛资格会变得格外谨慎:“关键的有一点是,检录处是可以由教练或者队友帮他进行检录。代替检录,对于裁判来说是特别苦恼的一件事。当运动员已经检录完毕,但他们以“人还在练习馆”、“正在做治疗”等理由迟迟不来,出现这种情况该如何判定?很多乒乓球比赛的决定权在于裁判长和赛事经理。判定弃权的话,需要他们共同做出决定。像张继科这样的知名选手,一般不会轻易判他弃权。”

疑问二:弃权和退赛,对积分带来的区别?

张继科退赛的消息一出,有些不友善的声音随即传开。更有人天马行空地联想到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上,同样因伤退赛的110米栏奥运冠军刘翔。

那么乒乓球比赛中,弃权和退赛,对他们的排名积分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我现在没有仔细查看规则,印象中直接弃权跟上场后因伤退赛,是不一样的,后者(扣分)是比较少的。所以照顾到排名问题会稍微上场一下,很多选手选择这样做法的可能性多一些。但对于张继科来讲,影响不大,他上场打了一会可能也是为了照顾球迷的情绪。”

确实就像这位裁判所言,今天聚集在省体育馆的科蝶们声势浩大。放眼望去,几乎都是戴着应援头箍、身穿蓝色助威服的年轻女生。但随着张继科的退赛,几乎是瞬间“清空”了好几片看台。其中,不少人情绪激动,泪水止不住地流淌。

疑问三:单打退赛,还能继续参加双打吗?

目前,张继科赛前晚到20分钟的原因依旧成谜。

但更让人不解的是,明天下午14:40一场男双1/4决赛的签表中,马龙/张继科的名字赫然在列。是没有及时更新?还是说今天下午因伤退出单打首轮比赛的他,经过不到一天时间的调整就能重返赛场?还是他是要带伤出战?

其中一位裁判这样给出自己的想法:“乒乓球的规则里没有说你今天弃权了,明天的比赛就一定不能参加。最近乒乓球队是多事之秋,所以张继科必须要出场,明天的双打(他是否参加)不到最后一刻,我想谁也不知道。

(何霞 发自成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