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秦志戬:最年轻教练组需磨合 团队熟识角色陌生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无锡4月8日电(记者张寒、王恒志)原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混双世界冠军秦志戬8日首度以男一队主教练身份亮相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感慨“重回”无锡,面对的是熟悉的场馆、熟悉的面孔和各自陌生的新角色。

“第一次以主教练的身份来参加亚锦赛,是一个好的开始,当然也面临很多挑战,”秦志戬说。

当天上午十点,中国乒乓球队的亚锦赛参赛阵容集体出现在无锡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开始为9日开赛的这一年度首个洲际大赛准备赛前的第一堂适应性训练。

由于国乒队总教练刘国梁暂未现身,两天前刚刚被宣布新任命的秦志戬和同期确认连任女队主教练的孔令辉成为国乒训练现场的两大核心。和41岁、已率队经历过一个成功的奥运周期的乒坛“大满贯”孔令辉相比,秦志戬略显紧张,队员们热身时,他已经开始马不停蹄地与自己团队的教练、队医、体能师、康复师等交流沟通。

从以前“可能眼睛只盯一两个人”,到如今要把整个国乒男队的责任担在肩头,40岁的秦志戬有压力、有动力,还有那么一点“偏向虎山行”的倔强。

“那天我们第一次集合我就发现,我们这个新的教练组是男一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一个教练组,我当时就有很多感想,”他说,“很多人可能觉得我们年轻、缺乏经验,但我跟队员、教练们说,年轻更有激情有动力去做好一些事情,所以希望我们能拧成一股绳。”

秦志戬说,他走马上任的第一件事,首先是要让这个新的团队运转起来。“无论是从广东省队来的马琳、八一队来的王皓,还是从国家队二队来的刘国正,现在都还没有分配主管队员,大家都在猜测或者自己设想之中。我目前的任务就是要尽快掌握情况,让他们相互之间多一些了解,每个人是什么样的风格,有什么样的习惯,然后做出最后的决定。”

其实无论是马琳、王皓、刘国正还是刘恒、马俊峰,他们或是国家队里一起长大的队友,或是退役转换身份后的同事同行,彼此之间早已熟识,陌生的只是各自全新的角色。

“我觉得这需要一个过程,”秦志戬说,“每个人在团队中的职责发生了变化,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先了解自己的职责在哪、该怎么去做,要不然的话,可能我现在还是主管教练,他还是马主任,刘国正还是男二队的,会有些混乱。所以我要先保证这个团队能运转起来。”

“作为主教练,队员是我一切工作的核心,队里的每一个人我都要去了解,整个比赛的准备和球队今后的发展我都要去考虑,团队中所有工作人员的配合我也都要琢磨,这大概就是主教练和主管教练的差别,”他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