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乒历任主帅:容国团开创辉煌 人才辈出永续荣耀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乒乓球队公布了新的教练班子,回顾国乒历史,从傅其芳到刘国梁,从容国团到孔令辉,国乒一代代教练励精图治,为延续国乒辉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男队历任主帅:

傅其芳

是继第一任主教练梁焯辉后的男队第二任主教练,提倡发展直拍快攻打法。在他的率领下,容国团夺得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随后60年代率领中国男队称霸乒坛,连续三届世乒赛夺得男团、男单冠军,并两次夺得男双冠军。称得上国乒第一位冠军级教头。

徐寅生

男队第三任主教练,在1970年出任总教练。带领中国男队在1971年第31届世乒赛再夺男团冠军。女队夺得女单、女双和混双冠军。他力主直拍快攻打法的郗恩庭改打反胶,两年后郗恩庭果然夺得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

李富荣

男队第四任主教练,带领男队五次参加世乒赛,四次夺得团体冠军,并在1981年第36届世乒赛包揽全部七项冠军,两年后又夺得世乒赛六项冠军。他继续重用直拍快攻打法,但同时培养和重用了直拍反胶打法的郭跃华,郭跃华七次夺取世界冠军,证明了他的眼光。第35届世乒赛男队遭遇惨败,团体决赛负于匈牙利队,单打和双打都丢掉了冠军。他挖掘了谢赛克、蔡振华等年轻选手,两年后果然重夺斯韦斯林杯。

许绍发

男队第五任主教练,率队三次参加世乒赛,前两次成绩突出,重用直拍快攻打法的江嘉良和陈龙灿,在第38届和第39届夺得男团、男单冠军,但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意外失利,男单没有拿到奖牌,男双陈龙灿/韦晴光得到双打金牌,维持了颜面。次年第40届世乒赛团体决赛以0-5惨败于瑞典队,丢掉了保持八年的斯韦斯林杯,男单和男双也全线失利。

郗恩庭

男队在40届世乒赛惨败后出任主教练,但两年后第41届世乒赛遭遇了更大的失败,男队仅获得团体第七名,郗恩庭也黯然离开了主帅位置。

蔡振华

男队第七任主帅,在男队最低谷时出任主教练。次年就带领吕林/五涛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双冠军,马文革夺得男单铜牌。95年率领男队在43届世乒赛打了翻身仗,在决赛中力克瑞典队,夺回了失去六年的斯韦斯林杯,孔令辉夺得男单冠军,吕林/王涛夺得男双冠军,男队重回巅峰。在他执教的十年间,男队在三届奥运会上夺得五枚金牌,世乒赛团体赛三次夺冠,孔令辉、刘国梁先后成为乒坛大满贯。

尹霄

他过去是孔令辉和刘国梁的主管教练,为培养两位弟子成为大满贯得主起到关键作用。在2001年成为男队主教练,当年夺得世乒赛团体、男单和男双冠军。两年后巴黎世乒赛丢掉了男单冠军,在釜山亚运会上丢掉男双金牌,临场指挥能力受到质疑而离开帅位。

刘国梁

2004年出任男队主教练,当年在雅典奥运会上丢掉了男单金牌,但他很快在次年的上海世乒赛收复失地,率领男队夺得单打、双打的冠军。在他的率领下,男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辉煌,在四届奥运会上夺得七枚金牌,并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包揽男子单打三枚奖牌。还夺七届世乒赛男团冠军,六届世乒赛单打和双打冠军。因成绩过硬,四年前升任国乒总教练。

女队历任主帅:

容国团

在1965年第28届世乒赛上作为中国女队主帅,率领女队首次夺得世乒赛团体冠军。他在那次比赛中“画龙点晴”的用兵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那届比赛中国队的林慧卿/郑敏之还夺得女双冠军

王志良

1969年出任女队主教练,1971年率领女队在世乒赛上夺得女单、女双和混双三项冠军。

林慧卿

1971年出任女队主教练,在第32届世乒赛上胡玉兰夺得女单冠军,梁戈亮/李莉获得混双冠军。

张燮林

1975年出任女队主教练,率领中国女队在1975-1989期间实现了世乒赛女子团体八连冠,1991年第41届世乒赛中国队在决赛中负于朝鲜联队丢掉了保持了16年的团体冠军,但两年后又重夺冠军,并在43届世乒赛蝉联冠军。在此期间女队在世乒赛上9次女单冠军、8次女双冠军、9次混双冠军。他还带领中国女队夺得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单金牌及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单和女双冠军。他培养的葛新爱、童玲、邓亚萍都成为女子单打世界冠军。

陆元盛

1995年出任女队主帅,在次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女单和女双两枚金牌,四年后在悉尼奥运会再夺两枚金牌。此后重用了王楠、李菊、张怡宁等新人,在44届和45届两届世乒赛上均夺得女子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双冠军。2000年后出任副总教练,女队主教练由李晓东掌管。由于02年釜山亚运会女队失利,陆元盛重新担任女队主教练,在第47届和第48届世乒赛包揽女子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双全部冠军。不过在05年亚锦赛失利后,离开了女队帅位。

李晓东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出任女队主教练,次年夺得世乒赛女子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双全部四项冠军。不过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丢掉了女团和女双冠军,因此离开了女队帅位。

施之皓

06年开始担任女队主帅,提出国乒女队不设一姐的设想,很好地激发了大满贯得主王楠、张怡宁等人的竞争意识,同时重用郭跃等年轻选手,在08年奥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并在女子单打比赛中包揽三枚奖牌。率队夺得三届世乒赛女团、女单、女双和混双冠军。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中意外负于新加坡队,丢掉了保持17年的考比伦杯,一度压力很大。不过在当年的广州亚运会上战胜了新加坡队夺得女团冠军,稳住了帅位。并在两年后重夺世乒赛女团冠军。他执教后期重用了丁宁、刘诗雯等新人,为女队增加了新鲜血液,为下一任保证了人才梯队。

孔令辉

四年前出任女队主教练,上任后除继续重用李晓霞、丁宁等原主力以外,还着手培养朱雨玲、陈梦等新人。在里约奥运会上包揽两枚金牌,在两届世乒赛上包揽了全部冠军。他管理严格,将郭跃调整出国家队、将刘诗雯禁赛,都体现了他从严治军的执教风格。

(冰雪季节)

调查状态:进行中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国乒竞聘结果公布您有什么看法?(必选)*

刘国梁留任众望所归
期待秦志戬为男队带来变革
又见马琳王皓,开心啊
肖战走了张继科可怎么办?
阵容太强大,难怪国乒长盛不衰
不关注,跟我没什么关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