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马龙教练23年前已是世界冠军 秦志戬会接男乒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近日,关于国乒教练员竞聘的新闻不断,作为马龙的主管教练秦志戬也是男乒主帅的热门人选之一。这位23年前就拿到了世界杯男团冠军的帅哥,如今已经到了不惑之年。

秦志戬来自乒乓球大省江苏,蔡振华、李菊等都是从这里走出。秦志戬是左手直板,1993年就进入了国家队,一年后就拿到了世界杯男团的冠军。2001年世乒赛秦志戬和同样来自江苏的老乡杨影搭档,两位直板选手拿下了世乒赛的混双冠军,当年九运会他也是混双冠军,还拿到了男单的亚军,当时决赛中他输给了马琳。秦志戬在2005年十运会上还帮助江苏拿到了男团的冠军,那一年他也正式告别了运动员生涯。

秦志戬原本和孔令辉、刘国梁是同一批的球员,也是八名重点球员之一。但在多次外战中秦志戬在男单上总打不出真正的水平,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蔡振华教练并没有放弃我,而是鼓励我,一次次地给我机会,1995、1996、1997、1998年都让我访欧,我年年惨败,打法的缺陷和心理的阴影已经无法让我恢复自信心,后来连蔡指导也对我丧失信心了。从那之后我就从主力变成了陪练。”

2006年,秦志戬成为了马龙的主管教练,开始了两年的合作,十年之后秦志戬见证了马龙在里约奥运会男单赛场夺冠,成为新的大满贯得主。

秦志戬也曾是许昕的主管教练,后来许昕换组,秦志戬曾言自己很不舍,并将许昕全运会表现不佳的责任揽在了自己头上。秦志戬说马龙和许昕性格不同,但有个一样的特点就是谦让,以前都在他组里,许昕会说“没事儿您先陪马龙练吧”,马龙会说“您先给许昕发多球吧”,这么多年一直这样,秦志戬还跟他俩开玩笑说,同组的队员不能这么和谐。

40岁,世界冠军出身,培养出了奥运冠军,这些条件似乎都符合男乒主帅的标准,也难怪被看好了。至于男乒主帅最终是谁,还要等到竞聘之后了。

(糖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