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日本乒球迎来天才一代 13岁小将创众多神奇纪录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刚刚结束的印度乒乓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中,年仅13岁237天的日本小将张本智和以0-4负于德国名将奥恰洛夫无缘冠军。尽管如此,他仍然创造了打进巡回赛男子单打决赛年龄最小的纪录。作为年龄最小的世青赛冠军,张本智和可谓是乒坛神童,他不断创造纪录,已经成为世界乒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在本次比赛中,他先后击败淘汰了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的酒井明日翔、奥地利老将加尔多斯、印度选手阿昌塔,闯进男子单打决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进入国际乒联巡回赛男子单打决赛的选手。

张本智和的母亲是90年代国手张凌,她曾经代表中国队参加了第43届世乒赛。或许是遗传了母亲的乒乓球的天赋,张本智和很小就显现了出众的天赋,在2015年波兰公开赛资格赛中战胜谭瑞午杀进男子单打正赛,以12岁3个月的年龄成为进入国际乒联巡回赛正赛年龄最小的纪录。2016年斯洛文尼亚公开赛他闯进男子单打八强,以13岁的年龄创造了国际乒联巡回赛进入男子单打八强最年轻的纪录。在2016年日本公开赛U21男子单打比赛中夺得冠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巡回赛青年组男子单打冠军。

在去年世青赛上,张本智和在男子单打比赛中击败中国选手杨硕和韩国选手赵承敏,夺得男子单打冠军,以13岁163天的年龄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世青赛男子单打冠军。此外他还率领日本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目前张本智和的世界排名已经达到第64位,也是最年轻的世界排名前100的选手。

张本智和创造如此之多的纪录,充分展示了出众的乒乓天赋。大满贯得主、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说:“他和我年轻时有很多相似之处,阅读比赛的能力很强。”当今乒坛霸主马龙则认为他还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本智和在本次印度公开赛U21男子单打半决赛中,以2-3负于中国香港选手林兆恒,无缘决赛。这说明他目前还有许多不足。在与奥恰洛夫的男子单打决赛中,前三局他光接发球失误多达十几分,在与奥恰洛夫对拉时力量、速度明显不及对手,硬实力有较大差距。尽管如此,对于一位年仅13岁的少年来说,能闯进成人公开赛单打决赛,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自古英雄出少年,大满贯得主瓦尔德内尔在15岁时就获得欧锦赛单打亚军,16岁时就成为世乒赛团体亚军主力。大满贯得主邓亚萍在13岁就横扫国内强手,带领河南队夺得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在16岁时就夺得世乒赛女双冠军。福原爱和郭跃在15岁就闯进世乒赛单打八强,福原爱在16岁时就闯进奥运会女子单打八强。樊振东16岁夺得巡回赛单打冠军,17岁成为国乒世乒赛团体主力。这些名将的“早慧”,充分说明天才是可以早早冒头的,并不能以一句“拨苗助长”就轻易否定张本智和的未来。

除福原爱以外,日本还有许多早早冒头的例子,比如伊藤美诚在14岁时成为最年轻的巡回赛女单冠军,并在16岁时在奥运会预选赛战胜了丁宁。松平健太在18岁时在亚锦赛团体决赛击败许昕,丹羽孝希在17岁时在奥运会预选赛时战胜马龙。不过这些选手后续的发展并不理想,因身体素质一般、打法不够全面,他们早早冒头以后,往往停滞不前。除水谷隼、石川佳纯和福原爱以外,其他人目前并没有成为世界顶级选手。

在里约奥运会上,日本队夺得男团银牌和女团铜牌,水谷隼夺得男单铜牌,福原爱获得女单第四名。随着德国和韩国男队、新加坡女队的逐渐下滑,日本男女队已经成为中国队最主要的对手,目前又涌现了象张本智和这样的天才,未来必须引起国乒足够的重视。

(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