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太可惜!外战王许昕最尴尬失利 他从心理上就输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许昕在决胜局10-7领先的情况下,被水谷隼连得5分逆转,丢掉了一分。本场比赛许昕在0-2落后的情况下找到了突破对手的路子,但在要取得胜利时却保守求稳,没有打出自己的优势球,输得相当可惜。

今天中国队派许昕在前两盘上场,主要的考虑是他外战成绩要好于张继科,另外他以往在团体赛没有输过,刘国梁总教练说许昕特别擅长打团体赛,他有“群胆”在有队友助阵时,表现得有胆量、有血性,总能发挥出高水平。

从以往的战绩来看,许昕对水谷隼也占据绝对上风,12战全胜,没有输过。在今天吉隆坡世乒赛团体决赛中,许昕以3-0战胜水谷隼,为中国队拿下关键性的一分。派他打水谷隼,本来是稳拿的一分。不过从两人的交战的轨迹来看,过去水谷隼从许昕手里拿一局都难,但近来却威胁越来越大。

在今年科威特公开赛单打1/4决赛中,许昕和水谷隼纠缠了七局,决胜局许昕挽救了6个赛点,才逆转水谷隼。靠顽强的意志和对手犯错才赢下比赛,从心理素质角度来看许昕更过硬,但从技术角度来看许昕已经逐渐丧失优势。

在今天的比赛中,前两局水谷隼前三板控制比较严密,尽量不给许昕上手的机会,自己有机会就上手进攻。没有机会时尽量给到许昕的正手大角,与许昕正手对拉打相持。许昕前两局正手进攻优势没有发挥出来,结果连输两局。从第三局开始许昕从对方反手位突破,水谷隼的反手缺乏进攻能力,完全被许昕所压制。

决胜局许昕还以6-2、10-7领先,就在这时他犯了保守求稳的错误,前三板处理比较保守,一直在准备拣对方的失误。岂料水谷隼关键时刻发了一个不转球,许昕接发球冒高,被对手一板冲死。那个球很涨对方的士气,那之后许昕显得很软,台内摆短下网、正手回球出界,被对手逆转。

许昕已经打过两次世锦赛团体决赛,一次亚运会团体决赛,五次世界杯团体决赛,大赛团体赛决赛经验丰富,比赛气质、经验都不是问题,日本选手过去的弱点恰恰时关键时刻容易手软,没想到在奥运会决赛的舞台上,双方因心理变化而发生了转换。体现了奥运会比赛的残酷性。不过许昕毕竟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将,在随后的双打比赛中并没有受到影响,发挥比较正常,体现了一名优秀运动员应有的比赛气质。

(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