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别忘为张继科鼓掌!争议中出发 会师决赛已算成功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张继科以0-4负于马龙,未能蝉联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不过他能够一路过关斩将打进决赛,证明了自己在世界大赛中过硬的技战术能力和心理素质,有力地回击了赛前质疑他的单打参赛资格的人。张继科自2010年以来七次闯进世界大赛的单打决赛,五次夺得冠军,是现役男子选手中世界大赛单打成绩最好的人,取得奥运参赛资格是理所当然的。【点击观看男乒决赛 马龙4-0张继科首夺奥运冠军gif集锦】

张继科取得里约奥运会男子单打的参赛资格,引起了不少争议。许多人认为他这两年外战输得有些多,是国乒四大主力中外战输得最多的人,去年还一度陷入低谷,派他参加奥运会,对许昕不公平。认为许昕外战成绩比他要好,更应该参加奥运会单打的比赛。

张继科的确在2015年下半年一度陷入低谷,由于和山东鲁能队合同纠纷,在乒超联赛中很少上场,状态受到了影响。另外他的腰伤时好时坏,也影响了自己的状态。在2015上下半年他在100天内输掉了五场外战,这是其他国乒主力没有过的。在今年卡塔尔公开赛他输给了德国的奥恰洛夫,在今年韩国公开赛输给了中华台北的陈建安,外战输得的确有些多。

另外在2014年拿到世界杯单打冠军以后,张继科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拿到任何单打冠军,一直到今年的科威特公开赛,他在决赛中战胜马龙,拿到了单打冠军,打破了冠军荒。状态才有所复苏。就连外国选手也认为中国队派张继科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是比较冒险的。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就说:“没想到中国队会派张继科参加奥运会,他的入选对我们很有利。”

被对手轻视、被舆论非议,张继科的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中国队的总教练刘国梁在谈到为什么选择张继科的时候说:“张继科有孤胆,他在世界大赛单打比赛中总是能爆发。派他参加单打比赛主要也是考虑到了这一点。许昕是有群胆,擅长打团体赛。不过他在世界大赛的单打成绩和张继科有较大差距,只是打进过一次世乒赛的单打四强,而张继科在世界大赛最差的成绩是去年苏州世乒赛单打四强,拿到的世界大赛单打冠军是现役选手中最多的。从这个角度考虑,我们选择了张继科参加奥运会。”

刘国梁总教练最了解自己的弟子,看人看得很准。许昕在与张继科的竞争中失利,主要是他在世界大赛的单打成绩说服力不够,樊振东的软肋则是大赛经验,甚至没有打过世界大赛团体决赛,其实他的单打成绩已经超过了许昕。

本次奥运会比赛张继科的表现很有说服力,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单打决赛,先后战胜了两次战胜过自己的陈建安,随后又击败了克里桑、丹羽孝希、萨姆索诺夫等世界强手,在进入决赛前只输了两局。成功地与马龙会师决赛,为中国队确保这枚金牌立下了战功。从这个角度来说,他用自己过硬的表现回击了所有的质疑。打破瓶颈,再接再厉,没有金牌的张继科依然是今天的胜利者。

(冰雪季节)

调查状态:进行中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你认为中国军团能否打破上届奥运会金牌数?(必选)*

不能
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