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拼至最后一刻!无缘卫冕也没关系 李晓霞值得尊敬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1日,里约奥运会进行了乒乓球女单的决赛,进入最后决赛的分别是两位中国选手李晓霞和丁宁,这样的对决也复制了伦敦奥运会的决赛场景,不过结果却是相反的。最终李晓霞以3-4不敌丁宁夺得亚军,无缘卫冕。【点击观看女乒决赛GIF集锦

1988年出生的李晓霞今年28岁,日前她接受采访时也透露里约是她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小时候,天生好动的李晓霞就像一个假小子,那时候,爸爸每天早晨都会带着她跑步,很快一个田径教练就看上了李晓霞,认为她是块搞运动的好材料,可妈妈以搞田径太辛苦为由拒绝了那个教练。之后在她7岁的时候,有一次看到同龄孩子再打乒乓球,就说什么也离不开,就要练乒乓球,这也就开始了她的乒乓球生涯。

1998年,李晓霞入选山东体工队,成为了一名专业的运动员,前世界冠军乔云萍成了她的教练。之后的试训期间,李晓霞在队中赢了好几位国家二队的选手,让她又惊又喜,紧接着2001年李晓霞进入国家二队,一年之后14岁她顺利的进入到了国家一队,并在当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勇夺女单冠军,让自己一战成名,她也开始在国内、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

2006年,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中,中国乒乓球女队第16次夺冠,李晓霞作为团体成员之一也拿到了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晓霞和王楠、张怡宁、郭跃同为重点选手,但是自2007年在萨格勒布淘汰王楠获得世乒赛女单亚军,之后几次比赛上李晓霞都没能抓住机会,导致落选奥运阵容,这样的遗憾也让李晓霞成长了不少。奥运之后的世界杯比赛上,李晓霞在郭跃提前被淘汰的情况下顶住压力一举夺冠,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不过随后的2009年是李晓霞状态低迷的一年,当时被认为是“准第三单打”的她直通横滨第一阶段以第7名收场,连后面的两站海湾公开赛都没去成。横滨世乒赛半决赛,又被郭跃打得没有脾气。全运会女团决赛负丁宁、女单八进四负郭焱,这样的成绩也让李晓霞陷入了低谷。

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单比赛,李晓霞力克郭跃首次获得亚运会女单冠军,也宣告了自己的强势回归。错过了北京之后,伦敦奥运会李晓霞抓住了机会,在女单决赛中,她以4-1击败队友丁宁首次夺得了奥运金牌。之后的女团比赛中,李晓霞又和队友合作战胜日本队夺冠,获得了伦敦的双冠王。2013年巴黎世乒赛女单决赛中,李晓霞4-2战胜刘诗雯夺取冠军,也成为了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之后的第四位大满贯得主。之后的全运会比赛中,李晓霞再次夺冠,成为了比大满贯更胜一筹的“全满贯”得主。

2015年,李晓霞一直饱受伤病的困扰,曾一度都被认为去里约的机会很渺茫,加上刘诗雯和丁宁的良好状态,李晓霞一直处在竞争里约名额的“掉队”状态。但是之后,这位老将克服伤病,凭借在世乒赛、奥预赛和亚洲杯上的精彩表现在竞争激烈的国乒占据了一席之地,提前就锁定了里约女单的一个名额。

本次里约奥运会,李晓霞连胜李芬、李皓晴、郑怡静和福原爱,晋级决赛。比分都是4-0,更是让本届奥运状态火热的福原爱只尴尬的拿到9分,晋级之路一局未丢。决赛中再次再次对阵丁宁,李晓霞最终以3-4不敌对手摘得银牌,遗憾没能实现卫冕。不过对于这名坚韧的老将来说,拼到奥运的最后一刻,她值得所有人尊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