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丁宁终完成自我救赎 伦敦后四年她经历了什么?

新浪体育

关注

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丁宁与李晓霞打满七局。在这场女子乒坛的世纪对战中,丁宁以4-3战胜李晓霞夺得冠军,成为了女乒历史上第五位大满贯得主。乒乓球的奥运会历史上从未有过两届奥运会女单决赛是在同两位运动员之间进行,这场比赛没有输家。【点击观看女乒决赛GIF集锦

丁宁的晋级之路并非一马平川。虽然前三轮以三个4-0横扫罗马尼亚选手的萨马拉、中国香港选手杜凯琹、德国选手韩莹晋级四强,但在半决赛中,丁宁遭到了朝鲜新秀金宋依的顽强抵抗。金宋依虽然年仅22岁,但她已经是当今女子乒坛最强的削球手之一,而打削球手又一向是丁宁的软肋。比赛过程中,丁宁的肩部一度出现反应,在赛后采访时她回忆到:“我的身体状况包括胳膊,已经拉不动了。”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丁宁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此前连夺世锦赛、世界杯冠军的丁宁,信心满满直指大满贯。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本应该精彩纷呈的女单决赛,却被裁判的判罚搅了局。被裁判频频罚分的丁宁最终含着泪水输掉了比赛,那场比赛也成为丁宁竞技生涯的分水岭。在那之前,丁宁上升势头之猛令人惊叹,但此后的丁宁却判若两人,输球成了家常便饭,不禁让人疑惑、担心和惋惜。

好在里约周期开始后,丁宁在经历痛下决心改技术的低谷之后,在2014年东京世乒赛上表现出色,决赛她先拔头筹为女队开了一个好头。2015年苏州世乒赛,丁宁一路连胜强手进入决赛。决赛中面对刘诗雯时,丁宁在扭伤脚踝的情况下以4-3击败队友获得冠军。这是她第二次获得世乒赛的女单冠军,也为自己争夺里约门票加上了重重的砝码。2016年吉隆坡世乒赛,丁宁日渐成熟的表现让国乒上下吃了一颗定心丸。然而随后的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丁宁却意外翻船,输给了日本选手伊藤美诚,而此时刘诗雯也早早输给了中国香港选手杜凯琹,两个人在关键时刻的低迷表现如出一辙。最终丁宁凭借出色的大赛成绩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拿到国乒女单第二张入场券,最终在争议中出战里约奥运会女子单打。

四年前泪洒决赛赛场的丁宁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丁宁曾说“四年后谁知道我在哪里”。而四年后,她终于再一次站上奥运赛场证明自己没有被击垮,并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丁宁在赛前说希望自己不枉此行,她也的确做到了。

(斗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