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乒实现第5次包揽还真难 张继科让刘国梁捏把汗

中国新闻网

关注

“能拿多少是多少,”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整体实力强大的国乒力图实现第五次大包揽,总教练刘国梁对此颇有信心。

但他同时承认,这将是国乒面临困难最多、挑战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中国队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难度不小。

最让他放心不下的就是手下爱将张继科的状态,而这极有可能左右中国男队的夺冠进程。在刚刚结束的中国队队内热身赛中,张继科两天内接连输给削球手马特和32岁老将郝帅,加上他在韩国站比赛首轮不敌中华台北选手陈建安,状态远未达到最佳。这位大满贯选手自去年8月至今年6月期间,已经输了多达14场比赛,仅国际比赛就输了11场。

如此状态,让人不禁为中国队在男单比赛的前景捏了一把汗。有评论指出,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将在男单环节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验。

张继科一旦输球将导致队友马龙在男单比赛中处于孤军奋战的境地。尽管现排名世界第一马龙近两年表现稳定,外战成绩也很突出,但毕竟他还是首次出战奥运单打比赛,经验不足将是他面临的最大挑战。

中国男单须面对众多强敌。作为中国男队最强对手,德国选手奥恰洛夫和波尔,都曾先后四次战胜过张继科,特别是27岁的奥恰洛夫,伦敦奥运会就已拿到单打铜牌;25岁的中华台北球员陈建安,职业生涯曾数次击败张继科,这让他对于本届奥运会拥有了更多“想法”;日本老将水谷隼虽然实力存在差距,但技术全面,头脑聪明,志在拿牌的他必将爆发出顽强斗志;韩国队的李尚洙被指“如发挥出色,可以击败任何对手”,其犀利的进攻在以往对阵中国选手时并不落下风。

女单方面同样无法让刘国梁心宽。里约奥运周期内,李晓霞由于年龄增大及膝伤困扰,将近有一年时间没有系统训练,甚至一度做好退出的准备,状态始终未能调整到最佳;丁宁在伦敦奥运无缘大满贯后,状态起伏较大,面对强敌缺少一击制胜的霸气,打削球更是她的一大“硬伤”。

对手方面,以日本队15岁天才少女伊藤美诚为代表的众多国外选手的横空出世,将让中国队的卫冕之旅变得更加艰难。“对阵中国球员,尽管自己只有20%获胜的把握,但我始终有100%战胜中国球员的信心。”赛前,伊藤美诚已向中国队发出“战书”。

此外,现世界排名第四的新加坡老将冯天薇,依然是中国队实力最为强大的对手,去年亚洲杯上,她成功战胜朱雨玲和刘诗雯获得女单冠军;中华台北球员郑怡静同样不容小觑,里约奥运周期内,她进步明显,曾先后击败过冯天薇、石川佳纯、姜华珺等名将。

相比之下,团体赛多少可以令刘国梁松口气,但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

作为世界霸主,中国男队目前坐拥马龙、张继科、许昕三大主力,团体实力明显超出日本、韩国、德国等队,马龙、许昕近几年在国际大赛上几乎未尝败绩,近况不佳的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在今年的吉隆坡世乒赛上也保持全胜。

中国女队拥有当今世界第一女子团体组合丁宁、李晓霞、刘诗雯,尽管日本、新加坡等队能够对中国队造成一定威胁,但两队目前均存在短板,与中国队存在明显的实力差距。不过,在不久前的奥运热身赛中,中国队奥运主力阵容爆冷以1:4惨败在非奥运队拍下,特别是三大主力均遭败绩,以及双打比赛输球,暴露出女团在落后和遭遇挫折的情况下,调整能力偏弱的问题。这也让人回想起中国女队“兵败莫斯科”的一幕,当时中国队在实力占优的情况下被新加坡爆冷击败。

尽管面临巨大冲击和挑战,女队主教练孔令辉仍然坚信,虽然对手的实力很强大,但只要中国队主力队员把握、控制好自己的心态,还是有很大希望打好里约奥运会的关键战役的。

中国队队员目前也已做好准备。李晓霞强调,征战奥运会,最重要的就是心态,“我就是一个普通选手,并不是什么大满贯选手,对待任何人都要全力去拼。”马龙则表示,奥运赛场上,他会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团体必须要拿冠军,单打力争和继科会师决赛。”(中新社记者 王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