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别不服!张继科赢得比谁都多 他大赛夺冠率超60%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2年8月,张继科在伦敦奥运会上收获单打、团体两枚金牌,以445天的最快速度完成了乒坛的最高理想——大满贯。如果说在伦敦奥运周期里,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夺冠后的张继科是一骑绝尘,那么在里约奥运周期里,张继科的路可谓布满荆棘。

磕磕绊绊再发动:两年再夺世锦赛世界杯

自伦敦奥运会后,被寄予厚望的张继科陷入低迷。2013年年初的奥地利公开赛上,张继科不敌日本小将高木和卓;随后的亚欧对抗赛他又再负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而在3月底的广州世界杯团体赛上,张继科又爆冷不敌中华台北的陈建安。用张继科自己的话说,这半年输掉的外战比过去四年加在一起还多。5月的巴黎世乒赛赛前,夺冠热门是马龙和许昕,而张继科就是在无人看好的情况下在半决赛中横扫当时的世界第一许昕,在决赛中第五次战胜王皓后卫冕,如他赛前所说,捧起了真正的男单奖杯。

2014年,张继科在“直通东京”队内选拔赛上力克马龙拿到第一张入场券,不料三个月后的东京世锦赛团体赛决赛上,张继科以0-3被德国的奥恰洛夫爆冷。短暂的低迷之后,张继科在乒超联赛中血刃宿敌奥恰洛夫,率领山东鲁能夺得乒超联赛冠军,亚运会上也表现不错,拿到团体和双打两项冠军。而张继科在2014年最大的收获,还是10月底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以4-3力克马龙再夺世界杯,完成双满贯仅仅差一块奥运金牌。

行百里者半九十:奥运前一年陷入低迷

距离里约奥运仅一年的2015年,正如刘国梁总教练所说,是名副其实的“马龙年”。而同为国乒男线双子星中的张继科,则在2015年跌入职业生涯的最低谷。

5月的苏州世乒赛上,张继科在半决赛上不敌方博止步四强,未能捧回复刻的圣勃莱德杯。世乒赛后,张继科受到伤病的困扰,与乒超母队山东鲁能也产生了严重的合同纠纷。

2015年下半年,张继科一口气在不到一百天内输掉5场外战。8月的中国公开赛,张继科在男单第二轮以2-4不敌中华台北选手庄智渊;10月的亚锦赛,张继科在团体赛和单项赛两度负于韩国小将张宇镇;紧接着的波兰公开赛半决赛,张继科又被奥地利选手冯格尔挑落马下;而在11月的瑞典公开赛上负于瑞典36岁老将伦德奎斯特之后,外界一度认为张继科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可能性几乎已经微乎其微。

原力觉醒:绝地反击战里约

2016年,张继科终于上演原力觉醒。年初的“直通吉隆坡”选拔赛上,张继科一扫低迷,最终排名第二,刘国梁总教练直言“张继科回来了”。吉隆坡世乒赛上,张继科连克陈建安、费格尔、张宇镇等输过的对手,圆满完成不输外战的任务。科威特公开赛上,张继科强势夺得男单、男双双料冠军。

虽然在卡塔尔公开赛上,张继科又负于奥恰洛夫,随后的奥运预选赛上又负于马龙止步半决赛,但在本周期内依然过硬的单打成绩、强大的心理素质、丰富的大赛经验和无人能及的大赛气场让张继科依然成为教练组眼中得到里约单打第二张入场券的最佳人选。

伦敦奥运会后,张继科曾与队友丁宁一起代表中国乒乓球队赴巴西里约热内卢出席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彼时的张继科,正准备在巴黎迈出通往双满贯的第一步,而三年之后,距离双满贯仅仅一步之遥的张继科将再次来到耶稣山下。正如一名网友所说:“双满贯有多耀眼,有多痛苦,地球上还没有一名男子乒乓球运动员体验过,金色的荆棘之路,张继科是离它最近的人。”

展望里约奥运会,张继科的卫冕之路依旧布满荆棘,但以他愈挫愈勇、想要在所有人面前证明自己的血性和霸气,他依旧是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我们祝福他!

(斗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