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回顾张继科这一年:无单打冠军 受伤打封闭坚持

半岛都市报

关注

继科又伤了!10月12日下午,2015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结束了男团冠军争夺,缺少主将张继科的山东鲁能队0:3不敌许昕领衔的上海队,屈居亚军。对于岛城的家乡父老来说,其中最令人惋惜的莫过于张继科在决赛前拉伤肌肉,无法出场比赛。从腰伤到肩伤,从向鲁能讨薪事件到今年的状态不佳,这名27岁的大满贯得主,这一年来在伤病中演绎着自己的坚持。

腰骶骨裂遭遇沉重打击

转眼又是一个十月,距离去年十月的德国男子乒乓球世界杯已经将近一年的时间了。在那届世界杯上,张继科在问鼎新塑料球时代首个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后,踢坏了场边广告牌,这也让青岛小伙一夜间陷入话题漩涡。而让张继科自己都始料未及的,是后来的这一年,究竟有多艰难!

今年1月在阿联酋迪拜进行的2015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上,张继科领衔的中国男队卫冕了男团冠军,但是让人担心的一幕也出现了,男团1/4决赛中张继科高挂“免战牌”,右肩敷着冰袋场下观战。此后张继科轻伤不下火线,依旧在半决赛中3:0轻取曾战胜过自己的陈建安,又在决赛中顺利拿下对手加尔多斯。

随后就是四月末在苏州上演的苏州世乒赛,张继科和许昕搭档拿下男双冠军之后,意外地在男单半决赛中输给同门队友方博。当时外界不少人人曾质疑,大满贯得主状态下滑,张继科背负巨大压力却没吭声,反而大度地在媒体面前赞美方博。直到世乒赛结束,大众才知晓张继科低迷的真相——5月初国乒召开世乒赛队内总结会时,张继科的伤情正式曝光:双侧腰骶骨裂。

乒超赛场陷入伤病困局

这一场伤病来得异常凶猛,不仅让张继科缺席了国家队一系列的比赛和活动,而且也让张继科在乒超联赛中的表现失去了健康时期的水准——五轮比赛两胜三负。这也让鲁能俱乐部将张继科按在替补席上,和队里的每个队员都签订了奖金合同,唯独没有和他签约。随后张继科罢赛维权的消息又一次席卷了媒体头条,乒超联赛组委会此后对俱乐部和张继科各罚5万元,并责成双方积极进行沟通和协商,然而自始至终此事都未能得到圆满解决。鲁能队闯入四强后,张继科又因抵达重庆后持续低烧,缺席了鲁能队的半决赛争夺,整个赛季总共只代表鲁能俱乐部出战了十几场。

接近一年未获单打冠军

在乒超之后,就是乒乓球亚锦赛,腰伤还未痊愈的张继科在男团半决赛中输给了韩国小将张宇镇,男单比赛中两人再次相遇,裁判一个误判之后张继科再次输给了张宇镇。两次输球还要接受对手的挑衅,张继科的心情可想而知。

在乒超之后,就是乒乓球亚锦赛,腰伤还未痊愈的张继科在男团半决赛中输给了韩国小将张宇镇,男单比赛中两人再次相遇,裁判一个误判之后张继科再次输给了张宇镇。两次输球还要接受对手的挑衅,张继科的心情可想而知。

国家队体能教练陈洋告诉本报记者,因为有先天性腰椎假骨裂,只要张继科训练量加大腰伤随时都可能复发,医生给他的建议是“尽量避免剧烈运动”,但对于张继科来说这又是根本无法实现。面对着伤病和外界的各种质疑,在疯狂练习和保护身体之间找平衡,张继科的努力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

“张继科的身体条件并不是最好的,但是他用艰苦卓绝的努力创造了现役国手最突出的战绩,为了成绩和荣誉,张继科也付出了太多太多”。陈洋向本报记者透露,过去六年张继科身上一共打过7针封闭,5针是因为肩伤2针是腰伤,在国乒队中张继科是打过封闭最多的运动员。

新伤来袭再度错失冠军

封闭针虽能在短时间内缓解伤病,但对身体有着巨大的伤害。“每打一针封闭,运动员面临的风险就是运动寿命可能会减少半年至一年。”陈洋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打封闭的弊端也缠着张继科。这一次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是一年以来张继科距离男单冠军最近的一次,然而肩伤再次发作断送了一切。

10月9日进行的全国锦标赛男单决赛中,张继科面对许昕先下一局,第二局打到10平之后许昕更胜一筹,而从第三局开始张继科最擅长的正手明显少了他“藏獒”般标志性的力道,最终张继科输给许昕屈居亚军。这似乎也是伤病发生的前兆,在11日进行的男子团体半决赛中,张继科的肩膀肌肉严重拉伤,他坚持着打下来,带领山东鲁能队闯进男子团体决赛。张继科的队友、同样来自青岛的方博赛后感叹:“继科有伤在身,能把比赛咬下来真是挺不容易。”不过,在12日下午的决赛中,张继科坚持不住了没有出场,山东鲁能队也败给了上海队。

里约门票遭遇巨大挑战

“继科腰伤其实还没完全好,这下肩膀又拉伤了,我们在现场看的都挺心疼的。”央视的乒乓球资深记者李武军告诉本报记者,“添了新伤的张继科也饱受折磨,他告诉我11号晚一整晚他都疼得睡不着,肩伤对于他来讲已经发作好几次了,好像留下了病根一样。我们都劝他养伤要紧,他自己也说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十个月的时间,他会在奥运会之前调理好伤病,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而谈到儿子的身体状况,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也显得有些无奈:“继科的肩伤是老毛病,只要平常练习的强度加大,肩膀上的肌肉就会受损。”

从去年十月到现在,近一年的时间张继科没能拿到男子单打的国际赛事冠军,伤病缠着他将近十个月,严重影响了他的竞技状态。在王励勤、马琳等人退役后,中国乒乓球男队原本是马龙、许昕和张继科三足鼎立的格局。里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要求每个国家和地区最多只能有男女各3人参赛,一开始张继科、马龙和许昕是不二人选,但是目前18岁的樊振东不仅在乒超联赛创造了单赛季只输一盘的傲人战绩,还在亚锦赛上获得四项冠军。考虑到马龙和许昕都通过苏州世乒赛证明了自己,这也让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直言,张继科的前景有点悬。

经历了近期的低迷,张继科需要摆脱伤病的困扰,一点点找回应有的状态,命运还掌握在他自己的手中。毕竟,在国际赛场上,这个早早完成了大满贯的青岛小伙,依然是国乒胜利的最大保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