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港乒两新星跟随国乒训练 刚练几天就累得起不来床

新浪体育

关注

以下为《乒乓世界[微博]》杂志2015年第二期内容,港乒兄弟的“北漂”生活:

文/阎密

1月份,国乒男女队进入到紧张的冬训阶段。今年男队多了两张新面孔,他们是香港队土生土长的球员黄镇廷和何钧杰。今年24岁的黄镇廷去年代表香港队亮相东京世乒赛,在香港男队青黄不接的现状下,右手直板的黄镇廷是港乒目前着重培养的对象。与黄镇廷已经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不同,1997年出生的何钧杰还是港乒的新人,左手横板两面反胶打法,为了提高球技,他在山东鲁能俱乐部练了将近4年的球,去年年底才真正回到香港队。

为了备战苏州世乒赛和里约奥运会,香港乒总在与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协商后,由男队主教练高礼泽[微博]带着这两位小兄弟来到北京,开始了在中国国家队的“北漂”生活。

能与中国国家队一起训练,这让黄镇廷和何钧杰感到十分荣幸。黄镇廷兴奋地说:“只有我们香港队才能来中国队训练,其他人,哪怕是出国打球的华裔都没有资格来这里练球。”

1月6日抵达北京后,黄镇廷和何钧杰住进了离训练馆5分钟路程的天坛饭店,第二天两人便加入到了国家队的冬训中。一个星期后,记者前去探班,正在捡球的何钧杰已然没有刚来时的兴奋劲,抬头无力地笑了笑,问他累吗,他毫不掩饰地回答“太累了!”记者心中顿时生出疑团“北漂的生活到底是有多累呢?”

吃:训练累了就回酒店吃,还愿意动的话就去附近的小饭馆吃

为了犒劳两位香港小兄弟,也算是尽地主之谊,记者约两人次日一起吃午饭。黄镇廷说想吃北京特色小吃,我们就去了方庄附近的一碗居。一开始席间两人有些拘谨,不过,在尝试了一口豆汁后,两人的话匣子打开了。黄镇廷小心翼翼舀了一勺,先闻闻,做出嫌弃的表情,何钧杰也跟着皱起了眉毛。“你们尝尝。”黄镇廷喝了一口,没做评价,他递给何钧杰一个勺,“你试试。”何钧杰憨憨一笑,做出了躲的姿势。黄镇廷再喝一勺,又劝何钧杰喝。别人饭桌上都是劝酒,这两人劝豆汁。黄镇廷看几次劝说无果后,终于忍不住了,“这是什么味,第一口喝下去是酸的,再喝一口是臭的。”何钧杰暗笑“一看豆汁的颜色就觉得不好喝。”

那两人在北京平时都吃什么呢?何钧杰表示自己之前在山东生活了4年,北方的口味都应该差不多,所以他在吃的方面比较习惯。黄镇廷也跟着附和,“打了这么多年球,经常在世界各地跑,如果挑食,那就没法活了。像炒菜、烤肉、火锅什么的我们都吃。”不过,他们住的地方没有太多可供挑选的美食,黄镇廷又接过话茬说:“我们是来训练的,不是来吃的,天天肚子能填饱就行。如果训练量大,累得我们只能回酒店吃了,要是还能动的话,我们就去酒店斜对面的那条街找吃的。”

行:北京的天气太冷,我们没事都不出屋

聊起在北京吃喝玩乐的话题,很少主动说话的何钧杰也起了回头,“我还在北京滑过雪呢,长这么大也就滑过那一次。”“哪天有时间我带你们去滑雪吧!”记者话音刚落,何钧杰叹息了一声,“我也想去啊,不过一点时间都没有。”“好辛苦!”“是啊!”……正当跟何钧杰聊到兴起时,突然注意到不说话的黄镇廷从羽绒服兜里掏出了手套,默默戴上。看到记者看他的不解眼神,他反问道:“你们不冷吗?”何钧杰说:“我觉得北京的冷比香港的冷更容易接受,现在香港10多度,不过是潮湿的容易进入人体内的那种冷,北京只是冻皮肤的干冷。”虽然何钧杰嘴上说能适应北京的冷天,可是没事休息时,他们俩谁也不愿意离开有空调的温暖房间。

住:住得离球馆近干什么都方便

本次跟国家队冬训,香港队将两人安排在了训练局对面的天坛饭店,步行至乒乓球[微博]训练馆只需5分钟,黄镇廷说这个距离跟他在香港从住的地方到训练馆这段路差不多远,每天他们在这条路上至少要往返三趟。“幸亏住得近,要不然每天走路都会浪费好多时间。”何钧杰说。怕冷的黄镇廷也表示距离短,挨冻的时间就短,还没觉得太冷就已经到球馆或酒店了。

每天训练结束,两人的业余生活略显无聊。何钧杰爆料说黄镇廷一回屋就玩电脑游戏,黄镇廷喊冤,他说回酒店以后自己会在脑中过一遍当天的训练内容,想想自己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改进等,总结完之后他才放松玩电脑,“在香港我有时候会跟朋友一起去看电影来缓解身心疲劳,但在北京,我不认识路,也没有太多时间,只能自己找乐子。”跟黄镇廷一样,何钧杰在休息时也不闲着,他经常摆弄手机,靠跟朋友聊天、玩游戏来度过睡前的空闲时间。

训练:刚练几天就累得起不来床

算上跟国家二队一起在外地的集训,黄镇廷说自己已经跟中国队练了4次,到北京的国家队练球是第2次。但这一次他故地重游,仍然心情激动,“刚一进馆就有种被震撼到的感觉,五层楼里面设施齐全,当今世界的乒乓高手都在这里面。”第一次去国家队训练馆的何钧杰,还没进门就感觉到了里面紧张的气氛,“以前我在鲁能的时候,跟国家二队一起集训过,不过这次我是代表香港队过来学习的,所以会有压力和紧迫感。”

黄镇廷上一次在国家队训练了一个多月后,在接下来的科威特公开赛中,他进步明显,闯进男单八强。回忆起第一次跟队经历,黄镇廷总结为“痛并快乐着”,“国家队的集训宗旨是让你练得体力透支,人散之后休息一阵,再去打比赛,人的状态和竞技水平就回来了,可能是‘超量恢复’的原理吧。”让黄镇廷没想到的是,这次封闭训练其实是冬训,是比普通日常训练更加残酷的训练,每天早上6点半出早操,一周有三天“一天三练”(上午、下午和晚上),其余时间“一天两练”(上午、下午)。对于这样的训练课,黄镇廷表示很是吃不消。他说香港队跟中国队的训练计划差不多,只是在训练量和强度上远远不及中国队,而且在香港有实力的训练对手很有限,没想到在中国队训练,每个队员的质量都很高,每次对练就像是在比赛一样,累得他每天早上都起不来床。

虽然何钧杰也想给自己喘口气的时间,但他每次看到身边努力训练的中国队员,都有种不服输的心理,“在这种环境下训练,我要是休息一天,第二天再上课可能就跟不上了。香港队总共七八个人,练练就练够了,可是在中国队训练,不仅人多,还总有人比我强,我就想超越他们,所以我现在有种练不够的感觉。”来国家队才一个星期,何钧杰说这么短的时间就已经看到苦练的成效,抛开球技不说,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在香港队,队里不会强制队员做身体训练,但在中国队,这是必上的一节课。跟队训练中有收获的何钧杰为自己定了下一个目标,“以后再打比赛,最起码能跟中国队员抗衡一下,而打外国队员,则要想尽一切办法将在中国队所学的技战术发挥出来,争取最后的胜利。”

在二队训练一个星期后,黄镇廷和何钧杰将跟随一队学习,对于更高水平的训练,两人只有一个心愿“在1月24日走之前,顶住!”虽然嘴上叫苦叫累,但两人表示如果有机会,还会心甘情愿地受“折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