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18冠+国乒十年主力! 奥运三连亚王皓也足够伟大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王皓退役!作为世界乒坛史上第一位将直板横拉作为主体技术的第一人,夺得18个世界冠军、三届奥运会二金三银、国乒十年主力,所有的这一切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时,他已经完全称得上世界乒坛史上伟大的运动员之一!

2001年,18岁的王皓在全运会上大放异彩,为解放军队夺得男团冠军立下头功。人们惊奇地发现他的打法与众不同:作为直板选手,他的反手完全不推挡,完全是用反面来“直板横拉”或“直板横打”,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过去刘国梁等人用的直板横打技术,只是辅助技术,反手主要还是以推挡为主。王皓是第一个把直板横拉作为主体技术的高水平选手,自此,“直板横拉”成为他的标签和符号。

当时正赶上国际乒联的“小球改大球”、“11分制”、“发球无遮挡”等改革,这也导致了大满贯得主刘国梁的退役。王皓的出现,正好弥补了刘国梁的空缺,成为国乒除马琳以外又一位直板高手。2003年,气势正盛的王皓第一次参加了世锦赛的比赛,他和孔令辉合作拿下了男双亚军,但在单打比赛中却意外输给奥地利老将陈卫星无缘八强。这并没有阻挡王皓前进的脚步,反而势头越来越猛:当年年底夺得总决赛单打冠军,第二年初在多哈世乒赛团体决赛中,王皓首盘击败波尔,为中国队夺杯立下头功,也奠定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基础。

最大的打击莫过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路闯进决赛的王皓在决赛中的对手是曾经六次败在他手下的柳承敏,赛前普遍认为王皓夺金是十拿九稳的事。谁也没想到那在柳承敏打得特别猛,完全是超水平发挥,而王皓打得拘谨,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最后遗憾地输给了对手。这场失利使得王皓回国以后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指责、攻击、谩骂包围了王皓。这使得他有些消沉,很长时间都没缓过来,第二年的上海世乒赛,他在家门口以0-4输给梅兹无缘单打八强。尽管他和孔令辉夺下双打冠军,但这并不能慰籍他受伤的心。

真正走出阴影是在2006年的不莱梅世乒赛团体赛,王皓在世乒赛上再次立功,团体决赛中战胜了吴尚垠,为中国队打响头炮,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随后的多哈亚运会他又战胜马琳夺得单打冠军,巩固了自己在国乒的绝对主力的位置。2007年,王皓夺得世界杯单打冠军,实现了自己的单打世界冠军梦想。这时的王皓已经完全成熟起来,打团体赛令人放心,单打比赛独挡一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在男团决赛第一盘力克奥恰洛夫,为中国队再次打响头炮,为夺金立下头功。不过在单打决赛中,他输给了队友马琳,又一次摘得银牌。

征战多年,王皓为中国队多次夺得团体世界冠军,但还没夺下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单打冠军。2009年横滨世乒赛,他的竞技状态达到了巅峰,这一次他终于笑到最后,在单打决赛中战胜王励勤夺得冠军,同时还和陈玘合作夺得双打冠军。随后他又在全运会上夺走团体、单打和混双三枚金牌,事业达到了巅峰!

然而,随着张继科等新锐的崛起,王皓在队内的位置开始动摇了,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上他没能参加团体决赛,在亚运会单打决赛中又输给了马龙。不过王皓就是王皓,他凭借自己多年的积累和坚持,在接下来的几年顽强地站在世界乒坛的最前端,连续在2011年世锦赛和世界杯、2012年奥运会及2013年世锦赛闯进单打决赛,遗憾的是,张继科成为横亘在他面前的不可逾越的高峰,这四次世界大赛他都在决赛中输给了张继科。

在王皓内心深处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夺取奥运会单打金牌实现大满贯的梦想,刘国梁曾经在电视镜头前噙着泪水说:“2004年奥运会单打决赛是我和王皓心中永远的痛,就是夺得多少冠军,也弥补不了我们心中的遗憾。”可惜的是,王皓一直没能弥补这个遗憾,三届奥运会单打决赛他都没能取胜,三枚银牌成为永远的遗憾。

他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夺得两枚金牌、三枚银牌,参加了六届世乒赛团体赛全部夺冠,其中四次作为主力在决赛中登场,保持全胜。参加六次世乒赛单项赛,夺得一次单打冠军、两次亚军和一次第三名,此外还两次夺得双打冠军。他还三次夺得世界杯单打冠军。自2004年首夺世界冠军,他共夺得18个世界冠军,和马琳并列成为男子乒坛史上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自2004年成为世乒赛团体主力至2014年世乒赛男团夺冠,十年间他一直位居国乒主力之列。

王皓崛起之时,孔令辉、瓦尔德内尔等老天王还未退役,王励勤、马琳这些比他早一批的顶级高手正处巅峰,与他同时期的波尔、柳承敏个个如狼似虎,比他小一批的马龙、张继科在近几年大有后来居上之势。王皓在夹缝中成长,在激烈的竞争中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尽管未能实现大满贯的梦想,但他在十年间先后对抗四代乒坛高手,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堪称一位伟大的冠军!作为史上唯一一位靠直板横拉登上世界冠军宝座的直板高手,他为世界乒坛的技术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