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王皓翻过男乒史上最辉煌一页 二王一马时代终结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随着王皓的退役,持续世界乒坛长达十年的“二王一马”时代宣告终结。马琳、王励勤和王皓共夺得一届奥运会、四届世乒赛和七届世界杯单打冠军,以他们三人为主力组成的中国队夺得一届奥运会和四届世锦赛团体冠军,几乎同一时期的三人的巅峰期之长、成绩之辉煌都是前所未有的。

马琳自1996年夺得亚洲杯单打冠军以后,在17年间参加了两届奥运会、七届世锦赛团体赛、九次世锦赛单项赛,夺得18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奥运会团体、单打和双打金牌各一枚,六届世锦赛团体冠军、三次世锦赛单打亚军、一次世锦赛男双冠军、一次世锦赛混双冠军,四次世界杯单打冠军。王励勤自1997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至2013年底退役,在17年间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五届世锦赛团体赛和九次世锦赛单项赛,夺得17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奥运会团体和双打金牌各一枚,四次世锦赛团体冠军和三次世锦赛单打冠军、两次世锦赛男双冠军、两次世锦赛混双冠军。

比马琳和王励勤晚出道六年的王皓自2004年初夺得世锦赛团体赛以后,在十年间夺得两枚奥运会团体金牌、三枚奥运会单打银牌,六次世锦赛团体冠军、一次世锦赛单打冠军、两次世锦赛双打冠军以及三次世界杯单打冠军。

王皓和马琳的世界冠军数量是世界男子乒坛史上最多的,王励勤只少了一个。真正的“二王一马”时代是在2004年形成的,在2004年多哈世锦赛团体赛中,马琳、王皓和王励勤成为中国男团的三名绝对主力,为中国男队夺杯。此后的两届世锦赛团体赛也都是这三人联袂夺冠。自2001年起,王励勤在六年间三次夺得世锦赛单打冠军,马琳三次夺得单打亚军。王皓则在自2004年起的三届奥运会上夺得单打银牌。在2005和2007年世锦赛上,都是王励勤夺冠,马琳获得亚军,王皓在2007年世锦赛夺得单打第三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马琳、王皓和王励勤夺得单打的金牌、银牌和铜牌,为国乒包揽了单打的奖牌!在第二年的横滨世锦赛上,王皓夺得单打冠军,王励勤夺得亚军,马琳夺得第三名。

可以说,尽管三人不是同一批的运动员,马琳和王励勤比王皓要早一批,出道也要早六年,但三人的巅峰期都集中在03-09年,这期间的男子单打和双打冠军大部分都被他们夺走,创造了国乒史上最辉煌的一页!

如果说六十年代是庄则栋和李富荣的时代,七十年代是群雄并起的时代,八十年代是江嘉良和郭跃华的时代,九十年代是瓦尔德内尔和孔令辉、刘国梁的时代的话。那么新世纪以来就是“二王一马”的时代。王励勤的相持实力和正手,马琳的刁钻球路和前三板、台内挑打,王皓的直板横打,三个人都有鲜明的技术特长,都堪称世界乒坛的杰出的奇才!

与过去中国乒坛的世界冠军较短的巅峰期不同,马琳和王励勤九次参加世乒赛创造了国乒的历史,能在17年间在人材济济的国乒保持主力的位置,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马琳和王励勤堪称“一生的对手”,他们两人共同竞争、共同促进,成为中国乒坛史上仅有的两个“长青树”。王皓在10年间能够一直保持在队内前三号的位置,先后和四代运动员竞争,拿到三次奥运会单打银牌,也是非常难得的。

马琳和王励勤在自己的职业生涯的末期已经不是国乒的主力队员,离开了聚光灯,很低调地退出了乒坛,但相信多年来关注他们的球迷,是不会忘记他们精湛的球技和曾经创造的辉煌。对于王皓来说,他的悲情和低调的退役更加令人扼腕。或许由于三位天才集中于同一时代,相互的竞争使得他们都没有成为大满贯,但他们所创造的经典,将永存史册!(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