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亚运会

中国乒球的亚运记忆:2度包揽 3次失利刻骨铭心

新浪体育

关注

以下为《乒乓世界[微博]》2014年第十期内容,回顾中国乒乓球[微博]在历届亚运会上的表现:

文/赵弟岭

1973年11月,亚洲运动会联合理事会在伊朗召开特别会议,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亚运会联合会会员,并获得次年参加第7届亚运会比赛的资格。

从1974年的伊朗德黑兰,到2010年的中国广州,中国乒乓球队一共参加了十届亚运会。相对于规格更高的奥运会和参赛范围更广的世乒赛,中国队在亚运赛场上并没有呈现出压倒性的优势,除了荣耀的光环,他们在这片场地也留下了太多痛苦的记忆。

亚运第1战,梁戈亮、张立开启新篇章

亚运第1战对中国男队来讲,最具威胁的对手是日本队:直板生胶两面攻打法的河野满对中国主将李振恃、许绍发胜多负少,再加上经验丰富的长谷川信彦,使日本队与中国队的实力处于伯仲之间。在1973年第32届世乒赛上,双方就曾苦战9盘,亚运会到底鹿死谁手,很难预料。与男队相比,女队的情况更为不妙,在早先进行的亚洲锦标赛中,中国女队不仅团体赛输给了日本队,单打也没有一人进入四强,而实力强劲的韩国队和朝鲜队,也对亚运冠军虎视眈眈。

1974年的德黑兰第7届亚运会,是李富荣执掌帅印后的第一次出征,男乒五员战将分别是梁戈亮、李振恃、许绍发、郗恩庭和曾博雄。一如赛前所料,男团决赛在中日之间展开,此前两队交锋,日本的第三单打实力偏弱,难以和中国队员抗衡,这次他们启用了新人久世雅之,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他连丢三分,将日本队送入了失败的深渊。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梁戈亮,他的攻削打法令日本队无所适从,最终连下三城助队登顶。随后,梁戈亮在单打比赛中也锐不可当,一路杀入决赛对阵河野满,并最终3比1战胜对手,问鼎男单。在混双决赛中,梁戈亮又和郑怀颖配合3比0击败了韩国的金文洙/金顺玉,获得了个人第三金。

在本次亚运会中,中国女队的张立大放异彩,她的技术风格快速多变、稳中带凶,善于对付各种打法,在和队友连续淘汰朝鲜队和日本队后,她们在决赛中迎来了韩国队。张立在两场单打硬仗中分别战胜了李艾莉萨和郑贤淑,双打又和郑怀颖配合,击败了李艾莉萨/金顺玉,帮助中国队成功夺冠。随后她又连夺女单和女双(和郑怀颖)冠军,使中国女队囊括了所有项目的冠军,奠定了中国女乒称雄世界长达三十多年的基础。

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中国乒乓球队在第7届亚运会上获得了6金、1银、2铜的优异战绩,开启了亚运赛场的新篇章。

十届比赛,2度包揽

在中国乒乓球队出战的十届亚运会中,只包揽了两次冠军,分别是1978年在曼谷举办的第8届亚运会,以及2010年在广州举办的第16届亚运会。

第8届亚运会,梁戈亮和张立延续辉煌

1978年曼谷亚运会前,长谷川信彦、河野满、李艾莉萨、郑贤淑等强敌已经退役,日本男队仅靠老将高岛和新秀小野诚治支撑大局;韩国女队实力大减、朝鲜女队在亚洲锦标赛遭受沉重打击、日本女队也是青黄不接。与此相反的是,中国队新人辈出,男队的郭跃华、陈新华、黄统生、鲁尧华;女队的张德英、杨莹、曹燕华[微博]等均能征善战。曼谷赛场上,张立获得女团、女单、女双(和张德英)、混双(和郭跃华)四面金牌,梁戈亮蝉联男单冠军,男双金牌被郭跃华/黄统生夺得。

第16届亚运会,中国队再登巅峰

32年之后,中国队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实现了第二次包揽,但过程更像是一次“救赎之旅”。在同年的世乒赛团体赛中,中国女队折戟决赛,被新加坡队抢走世界冠军,亚运决赛场上,两队再度相遇,中国队派出了李晓霞、郭焱和郭跃组成的阵容,最终零封对手,打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翻身仗。随后,李晓霞和郭跃不仅轻松夺得了女双冠军,还成功会师女单决赛。男子方面,王皓与张继科[微博]搭档获得男双冠军,马龙斩获男单金牌,混双金牌则由许昕[微博]和郭焱组合获得。

3次刻骨铭心的团体失利

第10届亚运会,男女团体双走麦城

1986年第10届汉城亚运会,中国男乒派出了江嘉良、陈新华、陈龙灿、滕义、惠钧的阵容。在日本队和朝鲜队日渐势微的情况下,韩国队成为了中国男队最主要的对手。女队方面,尽管曹燕华、童玲、齐宝香、倪夏莲等人退役,但队伍实力未减,由于朝鲜队的缺席,韩国同样成为了能给中国队制造威胁的唯一对手。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主场作战的韩国人,居然让中国男女队双双抱憾而归。

在率先打响的男团决赛中,谁也没想到中国队在前五盘比赛中以1比4落后,更没想到韩国队的三号人物安宰亨会以两个2比0击败陈新华和江嘉良,金浣也以两个2比0战胜惠钧和陈新华。尽管中国队随后连扳三盘,但安宰亨还是在决胜盘绝杀了惠钧,帮助韩国队夺得男团冠军。不久后,中国女队又在决赛场上面对韩国队,在戴丽丽先下一城后,何智丽不敌梁英子、戴丽丽/耿丽娟负于梁英子/玄静和,再度上阵的何智丽重压之下又输给了玄静和,中国队因此1比3告负,丢掉冠军。此次团体赛的双败,暴露了中国队打法陈旧的问题,从汉城开始,中国乒乓球陷入低潮期。

第11届亚运会,中国男乒被挡在决赛外

汉城亚运会失利后,中国乒乓球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1989年第40届世乒赛上又遭受到一连串的打击。江嘉良、滕义的退役,使陈龙灿一人独力难支,中国男队不仅对欧洲已居下风,在和韩国和朝鲜的对抗中也占不到什么便宜。朝鲜队的老将金成熙和李根相仍在当打之年,新涌现出的崔敬涉实力也不可小觑;韩国队在金浣退役后,金择洙又顶了上来,同样具备向中国队冲击的实力,前虎后狼,1990年的北京第11届亚运会,就在这样的乱世中开锣。

自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以来,朝鲜男队从未赢过中国队,然而谁也没想到,中朝的半决赛居然会出现一面倒的局势:首盘比赛,陈龙灿以1比2不敌横板两面弧圈打法的崔敬涉,后面出战的马文革和陈志斌在重压之下,分别负于李根相和金成熙,之后陈龙灿又以1比2败给了李根相,中国队被拒绝于决赛大门之外。

第14届亚运会,中国女乒遭遇滑铁卢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乒坛进入多事之秋,规则的一再变动,给各方豪强都造成了影响。中国队的强大虽未改变,但各种隐患,在2002年釜山第14届亚运会中全面爆发。

最先遭受痛击的是女团决赛,首盘张怡宁3比0战胜金英姬,第二盘王楠意外地以0比3不敌金香美,这盘失利让第三个出场的李楠压力陡增,她在决胜局9:6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未能把握机会,被金云美连追6分,错失胜利。第四盘,王楠在双方第一主力的较量中再负金英姬,中国队就此以1比3负于了朝鲜队。

在团体赛遭受打击的王楠,在单项比赛中也未缓过来,她和王励勤在混双半决赛中负于中国香港的张钰/帖雅娜,马琳/李楠又输给了韩国的柳承敏/柳智惠,这使得中国队历史上首次无缘混双决赛。女双赛场,默契十足的韩国组合李恩实/石恩美连克王楠/郭焱、张怡宁/李楠为韩国队再添一金。尽管在最后的单打比赛中,王励勤和张怡宁双双夺冠,为中国队的釜山之行保留了最后的颜面,但三枚金牌的入账,也是到目前为止中国乒乓球队在亚运会上成绩最差的一次。

单项赛中的4番意外

汉城亚运会,刘南奎单打封王

1986年汉城第10届亚运会,主场作战的韩国队因为主将金琦泽的缺席,大胆启用了在亚洲少年锦标赛中为韩国队夺得团体冠军的主力刘南奎。在与中国队的男团决赛中,刘南奎虽实力不俗,但经验不足,连丢三分,如果不是安宰亨的超水准发挥,韩国队很难获取最终的胜利。然而到了单打比赛,刘南奎与之前表现判若两人,他接连战胜了江嘉良和惠钧夺得男单金牌。因为这届亚运会崛起,刘南奎也最终成为了中国队的心腹大患。

广岛亚运会,小山智丽发起“冲击波”

第42届世乒赛后,玄静和功成身退,李粉姬和俞顺福罕再露面,真正对中国女队构成威胁的只剩下被称为“海外兵团”的陈静、小山智丽和齐宝华。1994年广岛第12届亚运会,小山智丽和陈静抽在一个1/4区,自1987年后,陈静对小山智丽赢多输少,按照赛前的预测,中国队员很可能会师女单决赛。然而,正当中国队沉醉于乔红和邓亚萍的“双保险”时,冲击波也在悄悄袭来。女单1/4决赛,小山智丽3比1力克陈静,随后的半决赛,她以同样的比分淘汰了乔红,决赛面对邓亚萍,小山智丽又以3比1奇迹般获得胜利,这也是到目前为止中国队丢掉的唯一一枚亚运会女单金牌。

曼谷亚运会,金择洙突破中国防线

有着“无冕之王”之称的金择洙虽然在世界大赛中建树不多,但是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却多有不俗发挥。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男团决赛,在和朝鲜队的对决中,他就曾全取三分,尤其是比赛中数次大腿抽筋,拼劲可见一斑。1998年曼谷第13届亚运会,他在中国队的重重封锁中,依靠强大的个人实力冲出重围夺得男单金牌。半决赛中,肩负着韩国队的最后期望,背水一战的金择洙战胜了在团体赛中刚刚输过的孔令辉,气势如虹地闯进决赛。在和刘国梁的决赛中,他又以3比0获胜,夺得男单冠军,特别是在比赛的第一局和第三局,金择洙都是在12:16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

多哈亚运会,“一哥一姐”齐缺阵

2002年釜山兵败之后,中国队痛定思痛,在经历了对新规则的不断探索之后,最终在2005年上海世乒赛再次征服世界,夺得单打冠军的王励勤和张怡宁,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队伍核心。然而,当所有人期待中国队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实现全面复仇的时候,中国队的将帅们却把眼光放到了更长远的北京奥运会上,为了进一步增强队伍的整体实力,确保在奥运会前打造出一个全面无漏洞的阵容,王励勤和张怡宁都没有出现在中国队的出征名单中。不过,缺少两大核心的中国队,仍旧以强大的实力狂收六冠,王皓和郭跃分获最终的男女单打冠军。

5个协会,瓜分70枚金牌

自1974年中国队首度亮相亚运赛场之后,日、韩、朝三国称霸亚洲乒坛的格局就被彻底改写,迄今为止,在已经参加的十届亚运会中,中国队夺得了全部70枚金牌中的55枚,整体优势无可匹敌。

在另外15枚金牌中,日本队获得3枚,其中包括小山智丽在广岛亚运会中的女单金牌,以及长谷川信彦/河野满和小野诚治/阿部博幸分别在第7届和第9届获得的男双金牌。但自广岛亚运会开始,日本队逐渐乏力,直至2010年广州亚运会,凭借着水谷隼、福原爱、石川佳纯等新生力量的逐步成长才有所起色。在即将到来的第17届亚运会中,他们有望取代韩国男乒和新加坡女乒,向中国队发起冲击。

韩国队在亚运会史上共获得9枚金牌,也是除中国队外夺金最多的一个协会,而且从夺金项目来看,男团两次夺冠,女团一次夺冠,男单、男双和女双分别两次夺冠,含金量十足。韩国队称得上是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一大苦主,刘南奎、金择洙、玄静和、柳承敏等,都在当打之年给中国队造成了巨大威胁。但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由于后备力量不足,韩国队开始呈现滑落的趋势,然而即将到来的仁川亚运会,主场作战的韩国队仍将是我们值得提防的一大劲敌。

朝鲜队曾是一支劲旅,在上世纪90年代,朝鲜男女团体都曾在亚运会和中国队的交锋中有过胜绩。1990年北京亚运会,志在复仇韩国队的中国男乒就在半决赛中负于朝鲜队。朝鲜队在亚运会中仅获得过一枚金牌——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团冠军,这个冠军对于中国队来讲可谓是刻骨铭心。之后的十年间,这支“神秘之师”开始日渐式微,仅在雅典奥运会中凭借金香美的出色发挥获得过一枚女单银牌,其他赛事均无建树,直至2013年巴黎世乒赛,金正和金赫峰夺得混双冠军,朝鲜队员方才重新登上世界舞台。

中国香港队曾有过两个黄金时期:第一个黄金时期是在上世纪90年代,前中国队员齐宝华、陈丹蕾的加盟使香港女队在亚运会上有了和朝鲜、韩国一较高低的本钱。1990年北京亚运会,她们就将称雄世界多年的日本女队挤出四强,继而又在半决赛中和中国队苦战五局告负,其中齐宝华连克高军和邓亚萍,着实把中国队惊出一身冷汗。之后,随着齐宝华等人的退役,帖雅娜又涌现出来,她和张钰携手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混双项目上为香港队夺得首枚亚运会乒乓球项目的金牌。随后,香港队的第二个黄金时期正式到来。2006年多哈亚运会,李静/高礼泽[微博]又斩获了一枚男双金牌。

异军突起的6大劲敌

在中国队征战亚运的近40年历史中,总有那么几位对手,成功避开我们的赛前侦察,却又在关键时刻给我们迎头痛击。之后,他们有的藉此一战星光闪耀,有的则愈少露面,使亚运一战成为个人职业生涯无法复制的绝唱。

安宰亨虎口拔牙

自从中国乒乓球队囊括了第36届世乒赛的全部冠军后,欧亚列强都在试图撞开中国坚固的乒乓长城,谁也没想到,首先撞开这座城墙的竟然是中国的近邻——韩国队。第10届汉城亚运会,曾经在第38届世乒赛打败过王会元的金琦泽因故未能出场,改由18岁的新秀刘南奎上场,而原来的三号选手安宰亨被排在了二号位置上。中韩之战,韩国队抽到了主队,安宰亨打一、五、九的位置。这个位置确实不容易打,既要冲头阵,中间要力撼对方的头号主力,最后还要压阵。面对中国队的强手,完全没有心理包袱的安宰亨发挥了超水平,令人难以置信地以两个2比0击败了陈新华和江嘉良,使韩国队以4比1大比分领先于中国队。第九盘,打疯了的安宰亨在现场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以2比1打败了惠钧,帮助韩国队打败了中国队,首次获得了亚运会的男团冠军,这是韩国男队建队以来从未有过的胜利,这一战也震动了当时的国际乒坛。

玄静和横空出世

上世纪80年初期到中期,中国女乒囊括了洲际以上的国际比赛金牌,能与中国队员抗衡的只有梁英子和李粉姬。然而随着玄静和的崛起,这个局面被打破了。1986年第10届亚运会,玄静和给了中国女队沉重打击。中韩女团决赛,玄静和打一、四位置,并与梁英子出战双打。首盘玄静和受制于戴丽丽的发球和推挡,以0比2失利,第二盘梁英子意外地打败了何智丽,给了玄静和极大鼓舞。第三盘双打比赛,面对世乒赛女双冠军戴丽丽和耿丽娟,梁英子和玄静和依靠快速的跑位和强大的攻击力以2比0获胜,中国队再失一城。第四盘比赛,玄静和又以2比1战胜了何智丽,为韩国队夺得了最后胜利。韩国队这场胜利,结束了自1973年以来在重大比赛中逢中不胜的历史,更重要的是,玄静和的出现给韩国队带来新的转机,给日后的中国女队带来巨大的冲击。

崔敬涉击溃男乒

1990年北京亚运会前夕,朝鲜队18岁的新秀崔敬涉在朝鲜公开赛中接连战胜马文革、王涛、张雷,比分均是2比0,让人眼前一亮。但当时谁也没有想到,在即将到来的北京亚运会中,他成功为朝鲜队叩开了战胜中国队的第一道大门。在亚运会男团半决赛,中朝狭路相逢,首盘比赛,毫无包袱的崔敬涉一上来就凭借高质量的两面弧圈球技术以2比1战胜了陈龙灿。这场胜利,不紧极大鼓舞了朝鲜队员的士气,更是给接下来出战的马文革和陈志斌带来了巨大压力,此消彼长之下,朝鲜队惊人地以5比1战胜中国队,闯进男团决赛,并最终获得团体银牌。

洪次玉双打崛起

1990年北京亚运会女团半决赛,朝韩两队相遇,在俞顺福首盘打败玄静和后,韩国队似乎士气全无,而正手反胶、反手生胶打法的洪次玉以快速凌厉的攻势战胜了李粉姬,随后又和玄静和配合,以2比1战胜了李粉姬/俞顺福,助队涉险晋级。决赛中,洪次玉在首盘比赛出人意料地以2比1战胜乔红,之后与玄静和再度以2比1击败邓亚萍/乔红,尽管最终没能撼动强大的中国队,但她出色的发挥足以让任何人不敢小觑。单项比赛中,洪次玉和玄静和的双打组合连克高军/陈子荷、邓亚萍/乔红,为韩国队取得亚运会乒乓球项目的第二枚金牌。

金云美、金香美扬威釜山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女乒遭遇重创,在女团决赛负于“神秘之旅”朝鲜队,帮助朝鲜队实现巨大突破的,正是金云美和金香美。金云美是直板进攻型打法,正手反胶、反手长胶,让人很不适应,在第46届世乒赛上,她就曾进入女单四强,后不敌林菱获得季军。金香美是正手反胶、反手生胶打法,拉弹拨挡技术全面凶狠,很有杀伤力。

在朝鲜队第一主力金英姬首盘比赛0比3脆败于张怡宁之后,金香美依靠凶悍的球风在气势上完全盖过王楠,以3比0胜出。这场胜利,给中国队的第三单打李楠很大压力,善于对付长胶的她在决胜盘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金云美连追6分,遗憾败北。此后,王楠在和金英姬的比赛中已经无法控制局面,中国女乒最终只能吞下失利的苦果。这场比赛之后,金香美在雅典奥运会上再有出色发挥,她战胜了中国选手牛剑锋[微博]进入女单四强,最终在决赛中不敌张怡宁,获得女单亚军。

中国队7星闪耀

梁戈亮制霸德黑兰

1974年德黑兰第7届亚运会,中日相会男团决赛。彼时,中国传统直板快攻打法已对日本队威胁不大,李振恃和许绍发各丢两分,对河野满和长谷川信彦全部告负。这时候,梁戈亮凭借攻削打法,全取日本队三分,成为名符其实的“抗日英雄”。单项比赛中,他再度所向披靡,单打决赛力克河野满登顶,混双又携手郑怀颖夺魁,成为当届比赛男线上最耀眼的一颗明星。四年后的曼谷亚运会,他又成功蝉联男团、男单两项冠军。

首位“四冠王”张立

1974年第7届亚运会,张立一口气打败了李艾莉萨、郑贤淑、朴英顺、朴英玉、大关行江、枝野富枝等名将,令人折服地摘取女团、女单、女双(和郑怀颖)三枚金牌。四年后的曼谷亚运会,张立再次成为了女子赛场的最大收获者,她狂揽女团、女单、女双(和张德英)、混双(和郭跃华)四项冠军,成为了中国队在亚运史上的首位“四冠王”,而两届比赛共夺得7枚金牌的纪录,至今也无人能破。

谢赛克笑傲新德里

1982年新德里第9届亚运会男团决赛中,中国队出师不利,郭跃华第一盘就以1比2输给了斋藤清,第二盘陈新华迎战第35届男单世界冠军小野城治,最终2比1惊险胜出,拿下关键的一分,随后谢赛克打败了老将阿部博幸,郭跃华取胜小野城治,中国队以3比1领先。第五盘谢赛克对斋藤清,对手左手直握球拍,以单面拉弧圈为主,配合反手推挡,对中国队员常有佳绩,被日本乒乓球界誉为“黑暗中的一盏明灯”。这场比赛一开始就争夺得非常激烈,首局战至16平时斋藤清连续放高球,谢赛克连扣16大板终于得分。随后他乘胜追击,重压猛扣以2比0取胜。最后一盘陈新华击败阿部博幸,帮助中国队以5比1战胜了日本队,实现了三连冠。单项比赛中,谢赛克在单打比赛中接连战胜小野城治和斋藤清,夺得冠军。混双比赛中他又和曹燕华成功夺魁,收获个人第三金。

曹燕华英雄本色

曹燕华是右手直板反胶打法,她头脑灵活,攻守兼备,正手弧圈球甚至可以和男子选手相媲美。1982年前后,曹燕华迈入巅峰时期,过硬的技术和心理素质使她成为中国女队的一号主力。1982年新德里第9届亚运会中,中韩女队再度决赛相遇,首盘童玲以2比0杀退尹璟美,第二盘曹燕华迎战梁英子,在这场一代巨星与未来巨星之间的第一次碰撞中,曹燕华在各方面均占上风,最终以2比1战胜对手。第三盘双打由曹燕华/戴丽丽以1比2不敌梁英子/尹璟美,紧接着的第四盘比赛,曹燕华用多变的发球和凌厉的进攻以2比0击溃尹璟美,为中国队拿下最后一分,也帮助球队实现了亚运会女团“三连冠”。单项比赛中,曹燕华再夺女单、女双(和戴丽丽)和混双(和谢赛克)冠军,成为了继张立之后第二个获得亚运会大满贯的中国女运动员。

邓亚萍开启新时代

邓亚萍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表现出来的高超球技和咄咄逼人的霸气,将中国女乒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女团决赛中,当乔红首盘负于洪次玉之后,邓亚萍迎战玄静和,对手自上届亚运会冒尖后,已经从中国队手里抢走了奥运会女双和世乒赛女双、混双的冠军,她侧身后如狂风暴雨般的进攻,令很多人喘不过气来,然而这场比赛她遇上的劲敌邓亚萍,也同样逼到她喘不过气来。尽管邓亚萍先失一局,但后两局她牢牢掌握了主动权,以两个21:12拿下胜利。第五盘再战洪次玉,邓亚萍无论在技术还是气势上,都全面压倒了对手,以2比0轻松获胜。在单项比赛中,邓亚萍又获得女单和混双(和韦晴光)冠军,世界女子乒坛“邓亚萍时代”的幕布也由此拉开。

“抗韩英雄”王涛

“既生瑜、何生亮?”用这句古语来形容王涛与刘南奎和金择洙在竞技场上的关系,再贴切不过了。王涛以他的反手生胶大力弹击,常常逼得韩国双雄难以发挥侧身拉冲的优势,接发球抢挑和快劈两大角底线,也令对方难以上手。1994年广岛第12届亚运会男团决赛中,王涛又扮演了“抗韩英雄”的角色,首盘对阵刘南奎,王涛2比0轻松胜出。在中国队2比1领先后,王涛又在第四盘大战金择洙,最终他经过三局苦战以2比1战胜对手,结束了这场近三个小时的团体冠军争夺战。单项比赛中,王涛将韩国队一“克”到底,单打半决赛和决赛又将金择洙和刘南奎斩于马下,为中国队在广岛亚运会上夺得了第五枚金牌。

王楠复制奇迹

1998年曼谷第13届亚运会女团决赛,中国和朝鲜队交锋,首盘比赛,王楠利用自己两面弧圈球的旋转和落点变化始终控制住局面,杜贞实的进攻尽管凶猛,但凶而不稳,王楠很快以2比0取胜。随后杨影负于金英姬,朝鲜队将比分追平,场上的局面顿时变得紧张起来。第三盘李菊2比1打败怪球手韦福顺,中国队大比分再度超出。接下来的第四盘,王楠与对方一号主力金英姬展开了较量,她利用旋转和速度完全钳制了金英姬的攻势,最终以2比0取胜。在为中国队夺得女团冠军后,王楠又囊括单项赛的所有金牌,继张立、曹燕华后成为中国女队亚运会大满贯的第三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