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刘国梁:从没命令王皓让球 否则他早出国打球了

南方都市报

关注

刘国梁去到了央视《开讲啦》,在这个“心灵鸡汤”节目里,刘教练以《奥运背后是成长》为题,披露了许多伦敦奥运会的幕后故事。但刘国梁可能自己也没有想到,他的“成功学”,被网友理解成了“阴谋论”,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一片哗然,诸如《王皓被授意输张继科[微博]》、《刘国梁:为成全张继科让王皓故意输球》等种种标题党也层出不穷。

相关新闻

刘国梁曝伦敦奥运下令王皓:以决赛输张继科为荣

央视乒乓球记者:刘国梁被坑 节目剪辑有问题

刘国梁还原思想工作:点破王皓放开心态 拼或圆梦

视频-王皓张继科现身辟谣 刘国梁:单纯为全局考虑

那么,刘国梁到底有没有授意王皓让球呢?昨晚,记者就此事专访了刘国梁,刘国梁告诉记者:“我从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如果我命令王皓让球,他会恨死我,早就去国外打球了!”

从未下让球命令

记者:网上热炒您曾给王皓下命令以输给张继科为荣是真的吗?

刘国梁:我跟王皓说的原话是:你要勇于参与到竞争当中,如果有百分之一的机会,都要尽百分百的努力为梦想而战。最差的结果就是再进决赛,再输一次。我的初衷就是想鼓励王皓勇敢面对,去和张继科会师决赛拼出风采。

记者:您还能记起两人当时决战的场面吗?

刘国梁:当然,那天决赛两人火药味很足,曾打到18:16。他们甚至为一个争议球争了半天。这样的比赛对他俩来说非常重要,谁赢谁就能够夺得大满贯,怎么可能出现让球情况?

有媒体故意在误导球迷

记者:显然你是被外界误解了。

刘国梁:确实是,有些媒体故意断章取义,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去定性误导球迷。其实这个节目前天就出来了,当时大家听得都没问题,(写报道的人)他根本没有正面报道和理解。

记者:您怎么会想到去《开讲啦》这个节目呢?

刘国梁:其实这就是年轻人励志节目,在听众眼里,张继科是英雄,同样王皓也是英雄。虽然奥运会三次获得亚军,但是他敢于从挫折中站起来,把集体利益看得比个人利益还重,他也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王皓曾恐惧打比赛

记者:前两年,很多球迷不解王皓为何突然下滑进入低谷。

刘国梁:伦敦奥运会之前,王皓已经拿到两次奥运会第二,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时,他一度曾非常恐惧比赛。他怕单打又输,心理承受力不是非常强。

记者:您对王皓又有哪些帮助?

刘国梁:伦敦奥运会决赛时,我告诉他不要纠结在谁赢谁是大满贯这个问题上,单打之后还有团体赛,集体利益也非常重要。

记者:我在《开讲啦》视频上看到您讲到王皓时曾哽咽,能感受到您对王皓用心良苦。

刘国梁:就这么说吧,我对王皓付出这么多年,一直告诉他不抛弃,不放弃。怎么舍得让他去让球呢?我从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如果我命令王皓让球,他会恨死我,早就去国外打球了!

他俩手心手背都是肉

记者:我觉得在您眼里张继科,王皓都是划等号的。

刘国梁:你这句话说得很对,他们俩就像我的左膀右臂,手心手背都是肉。

记者:他们每次取得好成绩你都会非常兴奋。

刘国梁:伦敦奥运会,两个中国运动员会师决赛我很自豪,或许他们的主管教练会有倾向性,我作为总教练他们谁赢都是中国队赢,都是球队赢,是我的成功。

记者:因此您对他们总是一碗水端平。

刘国梁:是的,他们也能够公私分明。张继科能够靠自己的真实水平拿冠军,王皓也是一分一分拼出来的。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他们都能做到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他们是我的骄傲。

    特约记者 曾啸

回应

王皓:“让球”是对我们的侮辱

昨晚,记者也电话采访了此次“让球风波”的另一位主角王皓,在谈到此事时,王皓非常气愤,他甚至表示,“让球是对我刘导和继科的一种侮辱!”

王皓对记者说:“我觉得有些人的猜测很可笑,我很气愤,这是对我、刘导和继科的一种侮辱。备战期间大家都处于良性竞争,大家都知道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我没有上场,伦敦奥运会之前状态很差,我也没有把握去赢张继科,刘导是为了给我减压才说这样的话,如果他下命令让我决赛拿下张继科,那我可能没打两轮就被淘汰了,负责任地说,刘导没有任何私心,都是为了队伍,为国家队好。”

特约记者 曾啸

旁观

央视记者:刘国梁被坑,节目剪辑有问题

刘国梁做客央视节目却引发了轩然大波,央视乒乓球[微博]资深记者周到昨天也通过微博以个人身份分析了这个事件。周到写道:“首先因为刘总太能说,录像至少说了30+分钟,而且句句有内容(这一点各位乒乓记者体会相当深刻),所以,问题来了,编导剪哪段呢?作为不懂体育的外行,显然王皓这一段很惊悚,于是就咔嚓剪上去了。然后各种断章取义以及放大……就形成了。我坚信刘总前后铺垫足够充分,伦敦前我还做过王皓‘带着亚军的目标去伦敦’的专题呢,当时的队伍格局就是继科冲在前面,王皓躲在后面,会师就是胜利。‘带着亚军的目标去伦敦’给王皓减压的。关于让球的阴谋论,拜托,现在队里氛围都是残酷竞争好不啦?要不也不会给继科憋得狂踢挡板,冠军亚军都是中国的,都是总教练的成绩,谁拿对他来说都一样吧?让球这事早过时多年了,大家踏实点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