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刘国梁还原跟王皓继科说了啥:不以个人利益为目标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近日,中国乒乓球[微博]队总教练刘国梁以《奥运背后是成长》为题参加了央视《开讲啦》节目 ,披露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王皓对阵张继科[微博]的幕后故事,称伦敦奥运下令王皓,以决赛输张继科为荣。此事引起了外界的一篇争议,今日三位当事人也正式回应外界的质疑,还原了当时的情况。

刘国梁表示,“《开讲了》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节目,是一个励志的节目,在去年就开始邀请我,直到今年才完成。”

一直以来,争议的话题,有断章取义的嫌疑,但包括刘国梁在内都觉得这段话没有引人曲解。

相关新闻:

刘国梁曝伦敦奥运下令王皓:以决赛输张继科为荣

视频-刘国梁:个人利益需牺牲 王皓以输张继科为荣

央视乒乓球记者:刘国梁被坑 节目剪辑有问题

视频-王皓张继科现身辟谣 刘国梁:单纯为全局考虑

要说起那段话,还得从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之前的思想工作安排开始。“伦敦奥运会之前,采用单打在前,团体在后,这是第一次采用这样的赛制。因为单打这场决赛,不管是张继科,还是王皓赢了,他俩都是大满贯获得者,所以他们肯定会全力以赴拼。”刘国梁说。

“但是我非常担心决赛之后,赢的人一狂欢,容易放松,输的人很容易崩溃,如果说两人在思想上出现了问题,会对团体赛非常不利。所以呢,就提前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对两人都是,如果王皓输了,怎么办;如果继科输了,怎么办?”

对继科说,如果单打你输了,就当时为团体热热身,争团体这块金牌;对王皓来说,思想工作更难做一些,所以在赛前的时候我就对王皓点破,大不了你再输一次,打一个第二,对你来说,两次和三次没有区别,但万一你放开心态,如果一拼赢了,还能圆梦。不管怎么说,两人都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不要以个人利益,拿大满贯为唯一的目标,更主要的是,不管单打的输赢,要迅速调整心态,服从全队的利益,打好后边的团体比赛,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团队和国家的最高荣誉。

如果说有操纵比赛的嫌疑,那么从当时决赛的场面来看就能看出来,但是两次亚军的王皓和初登奥运赛场的张继科,两人第一局就争的相当胶着,首局张继科18-16艰难获胜。

男单决赛当事人之一张继科回忆到,“刘指导赛前也跟我说,你以决赛能和王皓会师为最大目标,跟王皓也是这么说的,你以能和继科会师决赛为最大目标,并不是说进入到决赛之后,不去全力去拼,我想这也是违背竞技体育的道德。就比赛而言,我和王皓还是全力去拼,这样的话才能赢得对手的尊重,对手才能得到我的尊重。”

而王皓则表示,“进入到决赛之后,我还是希望,很多人也是希望我能获得这个冠军,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肯定会分出胜负。我们在场上是对手,在场下我能带着他,继科在团体决赛中单打输给波尔[微博]之后,我一直在拍着他鼓励他,把他喊醒,激情兴奋点重新点燃,这种配合我们确实还是很有默契的。”

对于三届奥运会男单亚军王皓,刘国梁也是再次肯定了他的贡献和牺牲,“我觉得作为王皓是勇敢的人,他这种心态是值得所有运动员学习的,虽说他是第二,但他心里的承受能力,他这种大公的思想,我是想在《开讲啦》这样的平台讲给年轻的听众,不要害怕失败,不要恐惧失败,失败有时也会带来一种正能量。”当事人直接的声音也会让所有人的猜测和怀疑有个直接的答案。(小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