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乒联:马龙张继科的命运转折 如今是否有新转变?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24日,2014年男乒世界杯将在德国杜塞尔多夫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新材料乒乓球[微博]时代的男乒第一次国际大赛,中国队派出了马龙和张继科[微博]组成的双料保险,再一次向蝉联世界杯男单冠军发起冲击。

和女乒世界杯赛程相同,本次排名前八位的选手将不参加资格赛的比赛,直接晋级明天举行的八分之一决赛。马龙和张继科作为本次比赛的头两位种子,将在明天下午的比赛中正式登场亮相。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新双子星,二人的竞争一直是比赛的焦点。国际乒联[微博]在官网上撰文为二人的对决进行了预热,文章摘译如下:

2003年,15岁的马龙和张继科均参加了在圣地亚哥举行的世青赛比赛,不过,那时略显稚嫩的他们都没能夺得男单冠军,早早的在资格赛中便遭到淘汰。马龙3-4不敌韩国球手,张继科则3-4输给了师哥、那一届的世青赛冠军李虎。然而,从世青赛开始,两个人的乒乓球道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马龙第一次在国际乒联巡回赛中亮相是在2005年的卡塔尔公开赛上。同年,马龙在马格德堡公开赛决赛中战胜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巡回赛冠军,两年之后,他又战胜师兄马琳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到目前为止,马龙已经参加了56场世界巡回赛比赛,27次进入决赛17次夺得冠军。

同样是1988年出生的张继科,第一次亮相世界乒联巡回赛的时间却是在2008年。直到2010年,张继科才在卡塔尔公开赛中战胜师兄王励勤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巡回赛冠军。同一年,他在苏州公开赛中战胜队友马琳获得冠军。至此,张继科才开始在国际乒联巡回赛中露面,但是也一共只参加过36次公开赛,8次进入决赛5次获得冠军。

到此为止,不难看出双子星中走到前头的人是马龙。马龙已经获得了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冠军、亚锦赛冠军,并且四次获得亚洲杯冠军。而张继科从来没有获得过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冠军和亚锦赛冠军,只在2010年获得了亚洲杯冠军。

然而,没有人想象得到张继科会有如此大的改变:2011年,他在鹿特丹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同年在巴黎战胜师兄王皓获得世界杯冠军,2012年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男单和男团双料冠军,成为历史上最快获得大满贯的乒乓球运动员。但是,马龙却仍然没有获得属于自己的世锦赛和奥运会单项冠军。

张继科和马龙的竞争还在继续。本届男乒世界杯,马龙是赛会一号种子,而张继科是赛会二号种子。他们有望会师决赛,并且向新材料乒乓球时代的第一个男子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狮狮狮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