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春季马流感高发期!你的马做好检疫工作了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春季是马流感的高发期,马流感通过携带病毒的马匹甚至狗在空气与日常接触中迅速传播,发病率很高。

马流感,马感冒,傻傻分不清楚

马流行性感冒:简称马流感,是由马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表现为一系列呼吸道症状。

马感冒:是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统称,包括:打喷嚏、流鼻涕、发热等(多种致病因素)。

识别马流感

发热:体温上升至39.5℃以内,稽留1~2天或4~5天,然后徐徐降至常温,如有复相体温反应,则提示可能存在继发感染;

频繁剧烈干咳

鼻分泌物:(清—脓)

精神沉郁,肌肉紧张,疼痛;

饮食减少

马流感,不可小觑

马流感病毒呈世界范围内流行,马匹的跨国运输成为马流感病毒传播扩散的主要途径。

影响赛事举办

2015年10月武汉、四川爆发马流感疫情,相关赛事全部停办。

对骑乘旅游业造成冲击

病毒传播迅速,马匹感染后多继发肺炎、肠炎等疾病,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潜在危害:

引起免疫力下降;

多引起继发感染,引起一系列其他系统疾病。

马匹死亡多由继发感染造成,仅5%死亡病例是由单纯感染马流感病毒引起。

马流感病毒抗体水平检测必要性:

通过检测可判知马匹近期是否存在隐性感染,便于及时制定消毒防控措施,以有效避免马流感病毒的传播扩散。

根据检测结果,及时对易感马匹进行免疫接种或采取相应措施提高马匹自身抵抗力,尽量降低马流感病毒大范围传播扩散的可能。

(文/刘雨琦 申申马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