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李矛重返国羽点拨谌龙常州不下场 与林丹同框(图)

新浪体育

关注

站在白色的边线附近,他一边踱步,一边掏出打火机。一下、两下,点燃之后再观察火苗跳动的方向、幅度,以此来判断对羽毛球有着较大影响的风——这是过去李矛教练,率弟子在比赛馆启动训练前的固定动作。

后来,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从印尼请辞。很多人以为这应该是李矛教练“最后一次”执教国家队;再后来,他成功戒烟,打火机也已很久没有派上用场……七年后的9月16日下午,61岁的李矛再次佩戴上“教练员”证件,出现在常州奥体中心。这也是他时隔21年,重新执教国羽之后的首度公开亮相。

“都是老朋友”

下午14:40,从运动员下榻宾馆驶出的班车停靠在了运动员专用入口。李矛教练第一个走了下来,脚步轻快、笑容满面。

他和中国羽毛球男、女队主力成员、教练员一行的到来,很快引起其他队伍的关注。执教日本队混双组的马来西亚外教颜伟德,第一个向李矛教练握手,欢迎他的回归。

随后是马来西亚双打宿将、如今执教日本队男双组的陈金和;韩国教练、也曾经是他执教韩国队时的“前同事”河泰权……日本队女双组教练、原籍中国的丁其庆,更是直接坐在他身边,小聊了一会。(人物出现顺序依次如下图)

“都是老朋友!”经过笔者身边时,李矛教练的嘴角轻轻上扬。

当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谌龙在长椅上,仔仔细细地用肌内效贴布,对脚趾、脚踝等部位进行保护时,李矛教练在一旁,不时轻声叮咛着。

随着热身的结束,谌龙挥拍上场,与同伴们打起了双打,笑声四起。

在李矛教练身边忙碌的,也都是他昔日的弟子们——夏煊泽,如今已是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

国羽男单“四大金刚”之一的罗毅刚,肩负女单组主教练重任;未在现场的另一位“四大金刚”孙俊,同为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他曾多次督战石宇奇……所谓桃李满天下,大抵就是如此吧。

迷路时,谌龙做向导

临近16:00,李矛教练上前提醒谌龙可以去主馆了。尽管他走在队伍的最前头,但心里难免犯起了嘀咕,于是他转头询问:“该怎么走?”谌龙赶紧加快步伐跟上,将教练带向了不远处的电梯间。

与林丹同框,常州“不下场、只号脉”

来到主馆,三片并排的场地里好不热闹。

尽管身边人来人往,现场仍在布置中,但队员们丝毫没有受到干扰,比之前在训练馆时更加投入、专注。

在后场侧边,摆放着两把蓝色的活动椅,这也正式比赛时教练席所在的位置。场边的李矛教练,也自然而然地坐了上去。

但这一幕并不会出现在明日打响的中国公开赛期间!因为向来低调的李矛教练,已经决定在常州不下场、只号脉!

但就算不坐教练席,他仍会在看台上观战,为国羽男队指点迷津。

当谌龙的训练接近尾声时,“超级丹”林丹身着红色上衣迈步走进主馆。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坐上了之前李矛教练坐过的同一把椅子。一边等待,一边认真观看队友们的训练。

于是,林丹、谌龙,与李矛教练,这三人,难得同框!

在主馆练了大约半个钟头,李矛教练与谌龙先后离场,他们准备去搭乘16:40的班车。林丹也及时起身,拿起球拍准备投入到场地的适应性训练中去。

离开前,笔者忍不住把心中的小疑问抛了出来:“以前您用打火机来判断场内的风向,现在不抽烟了,怎么办?”只见李矛教练伸出右手食指,轻松作答:“简单!是飞行员都用的,一舔,有风的地方(指头)就会更凉快。”

(虾说Sports 文/摄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