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林丹一个细节令人心酸 他还在坚持到底是为什么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刚刚结束的一场羽毛球世锦赛男单第二轮比赛,林丹1-2不敌印度选手普拉诺伊,遗憾出局。我们必须为这位老将的坚持送上热烈的掌声,但是昔日的英雄,他真的已经老了。

对阵普拉诺伊的比赛,是林丹两天内打的第二场球,昨天的男单首轮,他刚刚与同龄人阮天明大战3局,2-1艰难过关。两场比赛相同的,是林丹都输掉了第一局,昨天是16-21,今天更惨,第一局只得到12分。

昨天林丹以21-12将大比分扳平,今天他同样在第二局发力,开局2-5落后之后连得5分确立了优势,一直保持到这局结束。但是此后的剧本开始偏离预定的轨道,林丹在第3局只得到7分,1-2惨遭淘汰。

比赛中我们看到,林丹鼎盛时期的杀手锏——跳起扣杀早已难觅踪迹,第二局获胜的比赛,他也只有3次得分是依靠劈杀得到。更多时候,林丹通过四方球与对手周旋。耐心,稳健,是这个年龄林丹的优势。

不得不说,林丹的身体机能依然保持的非常好,27岁的对手,右手戴着护腕,两条腿的小腿部位都有护具。而林丹,浑身上下见不到任何护具。一位36岁的选手选择与小将近10岁的对手打消耗战,这本身就是一个神奇的场景了。

可惜林丹的体力已经没有以前那么足了,连续两天的3局大战让他精力明显下降,在第三局我们看到林丹的丢分,与其说是对手打得精彩刁钻,不如说是自己的原因。放网,失误;后场吊网前,失误;拼尽全力的扣杀,还是失误。

一个非常心酸的细节是,林丹现在打球,频频被迫二次启动。放在以往,有些球本不需要的。而对现在的林丹来说,二次启动之后还想及时到位,无论是脚下还是手上,那就格外的吃力了。

林丹取得的成就世人有目共睹,以他这样的成就,在目前的状态下继续坚持,其实是非常罕见的。一个项目的王者,过往越辉煌,往往越不愿意经历晚景的凄凉。桑普拉斯如此,亨德利如此,乔丹也如此。亨德利曾经有些“刻薄”的说:“一想到以后要经常输给米尔金斯(一位斯诺克选手)这种级别的对手,我就不想再打下去了”。

话不好听,但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以前手拿把攥,闭着眼都能赢的对手,现在却要跟他们打得这么艰苦?何必呢。退吧。

林丹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我们不了解,但他用场上的表现给出了答案,或许就是四个字:“因为热爱”吧。因为热爱,所以不舍;因为热爱,所以不愿离开;因为热爱,他还想打自己的第五届奥运会。

无论最终他能否成功,我们都应该把掌声和祝福送给他,不是吗?

(Raduca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