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世锦赛林丹2-1大逆转阮天明 进次轮将战普兰诺伊

新浪体育讯

关注

8月19日,巴塞尔羽毛球世锦赛进行了第一轮的比赛,林丹对阵越南的阮天明。

两人都是83年出生的老将,林丹比阮天明小8个月。由于有选择的参赛,林丹的排名在8月下降到了世界第17位。阮天明则排名世界第59。

在历史上,林丹曾经和阮天明交手7次,保持了7比0的绝对胜率。不过两人上一次交手还是3年前的里约奥运会第三轮,林丹当时用时41分钟以2比0胜出。

世锦赛的比赛是在北京时间21时45分开始的,上来林丹即以3比0领先。阮天明努力将比赛带入多拍,借助林丹的失误扳回2分,林丹则以网前精准的小吊控制,将比分拉大到了5比2,并看好对手的一个反手撩,跟上一拍,将球杀死在了对手的半场。

世锦赛林丹2-1阮天明

此后,双方都比分咬得比较紧,阮天明不断打后场,力图延长比赛时间,让林丹出现急躁进攻中的失误。比分出现了6比6平、7比7平。此后场面逐渐为阮天明所控制。身材瘦高的越南选手抓住机会,一个起跳扣杀,首次以8比7超出。

中盘,林丹以8比11、9比12和10比13一直落后3分。虽然他能打出漂亮无解的后场扣杀,但是也会轻易地主动失误,导致回球下网。三次连续下网球后,林丹以12比19落后。双方一次长时间拉力林丹挑球出界,阮天明获得局点。林丹顽强地挣扎了4分,但还是被阮天明一个轻打,以21比16拿走了第一局。

上一次林丹在和阮天明的比赛中输局,还要上溯到11年前的2008日本公开赛第一轮。

稍作休息后,第二轮开场林丹主动进攻上手,但是阮天明依旧打得很有耐心,拉远和吊球结合,林丹拿一分领先,很快对手就会追上,2比2平局后,林丹拉开分差到6比3、7比4。10比5的时候,35岁的林丹还表演了一次扑地救球,彰显了斗志。

伴随着林丹有所回升的精准进攻和阮天明的回后场失误,林丹以11比7领先4分,进入后半程。

双方此后再次打出多拍漂亮攻防,阮天明连续防起了林丹很多高难度的吊球,最终导致林丹自己失误下网,双方为这一分,又打了多个回合。显然在前10拍如果林丹能够解决的话,得分的可能性就要更大一些,而一旦打多拍进入无氧状态,失误率就会成倍增长。好在这一局林丹打下了领先的基础,他发动了一个快速攻击波,以16比9领先7分进入终结阶段。

在一波50拍的来回攻防中,阮天明被林丹左右调动,连扣再吊,救得不亦乐乎,林丹咬牙一个巧妙的正手劈扣,好不容易才拿下。双方都为这一分累得喘了半分钟,林丹趁势以漂亮的小球手感和网前拦截,以21比12将大比分扳成了1比1平。第二局双方又苦斗了24分钟。

换掉湿漉漉的球衣,进入第三局。林丹再次主动上手拼开局,连续三个劈杀先以3比0领先。而阮天明因为被林丹左右溜得大喘气,越打越没信心,自己又回球出界加下网,使得林丹在决胜局开场就连得了6分。

阮天明扳回3球后,林丹左右劈杀得到2分,又用一个网前斜挑和后场落点球,以11比4的大分差领先交换场地。

此后的比赛,耗尽体能的阮天明再难抵抗,林丹始终保持了6分以上的领先优势,最后五届世锦赛冠军用网前小球调动阮天明挑,自己以一个潇洒的拦扣,在现场观众的口哨声中以21比12解决对手。

这样,林丹用时78分钟战胜了阮天明,晋级第二轮。8月20日,林丹将和印度的普兰诺伊交锋。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