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物|王适娴:还没完全确定退役 谌龙更成熟自信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里约奥运会现场见证男友谌龙夺冠后没多久,王适娴退出了国家队,“这是我自己做的决定。”回到自己曾待过很多年的江苏队,王适娴觉得一切既熟悉又陌生,一些教练是“老面孔”,队员则都是新面孔,她自我调侃已经可以做小队员的‘阿姨’。如今,王适娴有了新的身份——“VICTOR全球形象代言人”。

2009年,当王适娴开始越来越多地参加国际比赛,越来越多的球迷开始关注她后,王适娴就有了“羽坛王祖贤”的美名。她纤细柔美的身材、风采照人的外型仿佛能将力与柔结合得恰到好处。在赛场上的她,也会在赢球后大声尖叫,但几秒过后,她将手掠过脸颊,擦拭额头上的汗珠时,这一颦一笑能让这份柔美不胜收。

关于男友——他拿到奥运会冠军后更成熟和自信了

谌龙大概就是被王适娴的这种特质所吸引的吧!很长一段时间,他们的爱情都是那么低调内敛,在公众场合都让人无法觅得踪影。直到这几年,当谌龙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打比赛时还在关心隔壁场地的王适娴,这浓浓爱意开始弥漫开来。再后来就是,谌龙在里约奥运会中拿到男单冠军,激动地冲向看台,做了一个飞吻的手势,而看台上的王适娴早已泪水涟涟。现在,回忆起那一幕,王适娴的内心还是能泛起涟漪,“激动是肯定的,毕竟他拿了奥运会冠军,更多的是对他的理解,我能感受到他的不容易。”

现在,王适娴和谌龙不能像以往一样朝夕相处,他们开始过着很多人都曾遇到过的“异地恋”,但王适娴对此并不在意,“他的比赛很多,我会相对有一些空闲时间,一个月我可能会去北京看他一次。我可能过段时间还会去北京,不需要太多地去‘维系’,我们互相之间比较了解。”前段时间,谌龙在欧洲打比赛,男友的每一场比赛,王适娴还是会像以前那样关心,“看时间吧,有时候在前面几轮他被安排的场次时间也许是适合我们看的,因为我现在毕竟自己在训练,我不可能每天熬夜去看他的比赛,可能就是关注一下比分,不是每场比赛我都能去看。”

虽然已经拿到了奥运会男单冠军,但赛场对谌龙的考验还远没有结束。之前三次在团体赛中的失利曾让谌龙饱受质疑,每次看到男友心情不佳时,王适娴便会站在谌龙的身边轻声安慰,将他从自我怀疑的孱弱中“拯救”出来,“外界对他的质疑一直都是挺多的,更多地在于大家对他在团体赛中的表现看法比较多,我觉得他还是更多地需要提升自己的心态。我会跟他更多地交流一下吧!但他是奥运会冠军,我都没有参加奥运会,我觉得我应该没有什么建议可以给他,我毕竟也是打球的,我会告诉他我自己的看法,可能旁观者清。”

在王适娴看来,拿到奥运会冠军后的谌龙更加成熟和自信了,“成熟和自信。战绩对一个运动员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他也希望得到大家的肯定,但毕竟是竞技体育,有赢有输。有时候可能在一段时间里很容易连续打好球,是因为你一直在赢,赢了对信心是很大的提升。他拿到奥运会冠军后分析问题的角度要比以前成熟很多。”

关于未来——等打完全运会再去做决定

为了更好地备战今年的全运会,已经成为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一员的王适娴选择休学一年。回到了培养自己的江苏队,王适娴的心情有些复杂,看到一些“老面孔”,她会想起曾经自己的一些往事;看到比自己小12岁的队员时,她又会感慨时光匆匆,“给我感受不同的首先是年龄,江苏队很多都是小孩,都可以喊我‘阿姨’了,有的队员比我小12岁。我觉得我是‘长辈’了。在江苏队中我能吸收到不一样的东西,在国家队中,大家毕竟都很忙,每天压力也很大,每天就是训练和比赛,时间会比较紧凑。在江苏队中,我觉得节奏会缓慢一些。其次,在和小队员沟通时我会发现其实我也是从他们这里开始慢慢地走到现在的。”找不到合适的女队员和自己练,她只能选择跟着男队训练,“速度我当然跟不上,他们是年龄相对大一点的孩子,我尽量去跟。”

那么,参加完今年的全运会后,王适娴会选择退役吗?对于这个问题,王适娴回应道:“现在还没有完全确定,都是一步步来,等到打完了后再去做决定会比较好。我打完全运会后应该还会去北京体育大学完成研究生的课程。”哪一门课,王适娴最感兴趣呢?“都想学,多看看、多学学、多听听,没什么不好的。”她希望用知识来充实自己,“我希望自己的思想、文化方面能有所提高,对今后我看待事物会有帮助,如果以后我继续打球,这也会提升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