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林丹:我也有被人击败的时候 林李互相成就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上周的汤姆斯杯赛,林丹再一次向众人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所在——1/4决赛,当中国队以0比2落后时,林丹出场了,在压力面前,他还是那个让众人熟悉的“超级丹”。从去年开始,林丹遭遇了一系列的失利,连续的一轮游,两局比赛仅得15分,对阵李宗伟时决胜局仅拿到4分,这样的林丹让人有些陌生。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林丹道出了对这一系列失利的看法:“其实我更希望可能大家会记住我也有被人击败、也有摔在地板上爬不起来的时候,但是我还在努力,这对我来说更重要。”

里约奥运会周期,林丹在经历两次长时间的休息后决定回到赛场,冲击里约奥运会。这两年,林丹在赛场上遭遇了较多的失利,球迷们的心中不禁要问:林丹到底怎么了?但在林丹看来,这些失利在竞技体育中都是正常现象,“我觉得竞技体育出现任何的问题一点都不奇怪,过去我的成绩一直非常拔尖,很多球迷会有一种情感上的依赖,他们不希望我输,或者希望我一直是那样的,我也希望自己一直是那样的,但有时候我确实不能每一次都做到。我现在已经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又延长了4年,在2013年世锦赛结束后我又选择了休息,在2014年年初我向队伍打报告,我正式回队,继续冲击里约奥运会。其实如果从跟球迷兑现的承诺来看,我已经做到了,我又坚持了4年,现在全力在备战奥运会。”

林丹实力再强也不能摆脱年龄增大对自己状态、表现的影响,现在的他参赛更有计划性,“我肯定希望积聚自己所有的能量在一次非常重要的比赛中去全力爆发出来,但不一定爆发了就肯定能夺冠。如果十几站比赛都爆发状态,那肯定是做不到的。”赛场上的失利在所难免,林丹更看中的是自己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毅力,“我也不希望这样,但现在这就是我职业生涯的一部分,我有状态好的时候,也有不好的时候,也许我状态很不好的时候会有很多人批评我,会有很多人不满意,但也许还有很多人会觉得这就是真实的竞技体育,也有更真实的林丹的一部分其实我更希望可能大家会记住我也有被人击败、也有摔在地板上爬不起来的时候,但是我还在努力,这对我来说更重要。

前段时间,科比的退役让林丹感触很深,他联想到了竞技体育的自然规律,同时,也主动说到了老对手——李宗伟,“科比的退役,这是没有办法的,不能避免的。我和李宗伟今年都是33岁,能做到这样的一个竞技状态,我觉得我们两个人都很不容易。”笔者问:“看到科比的退役,是不是想到了今后自己的退役了?”听到这个问题后,林丹笑着说道:“我没想那么多,这是绕不开的话题,每一位运动员总有一天要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这是没有办法的,但我觉得可以用另一种方式继续去热爱羽毛球。”

此前,李宗伟就曾对媒体说道:“没有林丹,就没有现在的李宗伟。”那么,林丹也是同样的想法吗——没有李宗伟,就没有现在的林丹?林丹的回答说明了他与李宗伟这对老对手之间的惺惺相惜,“我的看法是和他一样的,两个势均力敌的对手才能让你更加努力。如果参加完北京奥运会,我觉得够了,至少拿过奥运会冠军了,就退役,可能就不会有后面的全满贯,最重要的是这个过程里一直有一位伟大的对手的出现,他也尽可能地保持最好的竞技状态,每次和我比赛,两个人好像都要拿出120%的努力才能把这个比赛打下来,他才会鞭策我不能放松,还是要全力以赴地去训练、去比赛。”

这些年,“林李大战”一直是世界羽坛最有看点的比赛,但就像美剧《老友记》那样,再经典的剧目总是谢幕的时刻。终有一天,林丹和李宗伟将淡出赛场,届时,世界羽坛还会有让人赏心悦目的巅峰对决吗?对此,林丹道出了自己的看法:“每一个时代都有会非常优秀运动员的涌现。比如NBA,过去乔丹在打球,在乔丹退役后,可能有一段时间,不是那么多人去关注NBA,你看现在人才非常多。我觉得回到羽毛球也是一样的,每个时代总是会有非常多的年轻运动员的出现,同时会有年轻球迷的出现。有些人不一定会喜欢林丹,并不一定会喜欢李宗伟,可能会喜欢更年轻的运动员,这些都很正常。我希望以后世界羽联能够更多地去推广一些优秀的运动员,很多人会去看他喜欢的运动员的比赛,这样会对这项运动发展有利。”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