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羽男双新星李俊慧:想和纳西尔配混双 偶像邓超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与当下很多“富二代“的养尊处优相比,东北小伙儿李俊慧选择了艰苦的专业运动员的道路。一路拼搏,李俊慧成为了国家队的一员。尽管离最高目标还有些距离,但是在李俊慧心里,那颗奋斗的心一直在跳动。

“我对羽毛球很感兴趣”

感觉年轻选手在比赛中受情绪波动的影响比较大,你是怎么克服的呢?(googoodolls2000)

李俊慧:我确实会有一些情绪波动,不管是比赛、训练还是平时生活,我的做法就是把情绪宣泄出来。比如在比赛或者训练的时候,觉得自己情绪不太对了,就主动要求自己吼出来,用这样的方法把那些不好的情绪发泄出来,心里就会平静一些。生活当中,我就会在房间里听音乐,听一些节奏比较快、动感比较强的音乐,然后把音乐的声音放得大一点,遇到会唱的歌会跟着唱两句,这样来发泄自己的不良情绪。

请问是谁让你对羽毛球有兴趣呢?(碧慧0119)

李俊慧:应该是我自己对羽毛球感兴趣。小时候看到羽毛球就觉得很好玩,两个人在场上跑来跑去,又没有特别激烈的身体对抗。而且当时看打球的那两个还有说有笑的,我觉得很好玩,就开始学打球了,就是自己喜欢。

如果有人说,你已衣食无忧,何必那么拼搏,你会怎么回应?(请叫我蔡姑姑)

李俊慧:我觉得不管家庭条件怎么样,我都需要去奋斗,去开创属于我自己的事业,那才是自己的东西,我很享受这个奋斗的过程。现在我的成绩正在不断上升,教练也给了我越来越多的机会,我就更应该抓住机会向前进,而不是去想我衣食无忧,或者有什么退路。

当一名专业运动员应该很辛苦,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鹅城小飞侠)

李俊慧:首先是自己对羽毛球感兴趣,选择了就要咬牙坚持下去,另外就是父母特别支持我,他们希望我能在羽毛球上取得一定的成绩,能够为家里争光。所以遇到困难想放弃的时候,我的父母都会对我说,困难、累是因为你正在走上坡路,顶过这一段就好了。有父母这样的安慰和支持,我觉得自己应该坚持下去。

中国男双水平有些跟不上世界一流,有点拖后腿,你怎么看我国年轻队员的成长?(鹅城小飞侠)

李俊慧:从我们这一批和国外同年龄段运动员的交手情况来看,我觉得我们在整体实力上还是占上风的,但优势并不是特别大。同时国家队给了我们这些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让我们比国外同年龄选手参加了更多的国际比赛,在参赛经验上会更多一些。

但是,相比于世界顶尖男双,我们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首先是绝对实力上还有差距;其次在处理关键球时的心态和能力也还不足。其实,最近两年我们在和世界一流男双交手的过程中,很多时候都是有机会赢的,但总是在关键时刻抓不住,最后输掉比赛。比如在澳门对中华台北的李胜木/蔡嘉欣,决胜局我们17比12领先,但还是被对手逆转。所以,实力和处理关键球的能力是我们这些年轻队员最欠缺的。

请问你会想打混双吗?如果可以,你会选谁做为你的混双搭档呢?(碧慧0119)

李俊慧:想过,我希望自己的男双和混双都能取得好成绩,不过最近两年我的混双成绩一直不好,主要还是没有摸清混双的打法规律,对混双的特点还不是很清楚。毕竟平时以训练男双为主,混双练得少。不过有机会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在混双上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如果可以选择,我会选印尼的纳西尔作为混双搭档,因为她的前半场技术太好了,抓球和分球的意识、水平都特别高,和她搭档应该会很舒服。

2016年奥运会对自己有期待吗?(_王鑫全)

李俊慧:其实我没有想那么远,因为现在队里排在我们前面的还有好几对男双,自己的绝对实力和他们比还有差距,所以我觉得不应该想那么远。我应该踏踏实实做好眼前,不管会走到哪一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就好。

请问你怎么评价你的搭档刘雨辰?你们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配对的?训练比赛之外你们之间的交流互动多吗?(芳草-爬墙ing)

李俊慧:刘雨辰在训练、比赛中是一个特别投入、特别认真的人,对待每一个球都尽心尽力。不过,他比赛的时候太认真,有时候会有点紧张,比赛时候的水平总会比训练的时候差一点。

我俩是2013年年初开始配对的,当初是为了备战当年的亚青赛。训练之外我们交流不多,因为没有住在一个房间,而且训练结束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安排,所以也很少有机会能交流。

在你身上看到了小鲍的影子,不过还是希望你做最好的自己。短期目标是什么呢?(孟靖ringo)

李俊慧:哈哈,是吗?其实我没有见过鲍哥,我到国家队的时候他已经退役了。原来在电视上看他打球,就感觉他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场上表现都特别定,特别沉着,让人看着就放心,看他打球就会觉得很舒服,我也会向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短期目标就是重新打上一队。前段时间队里打调赛,自己没有打好,被调整到二队,希望自己能尽快打回一队。

你的偶像是谁,不管是羽毛球的还是其他领域的?(姜饼人)

李俊慧:羽毛球比较欣赏印尼的亨德拉,他在场上的表现特别淡定,在出球线路的选择上特别清晰,我们年轻队员好多人都喜欢看他打球,感觉他就有那种能在场上掌控局面的能力,看他打球很享受。

其他领域的,最近比较喜欢邓超。首先觉得他演技不错,然后在《奔跑吧兄弟》里表现得也很男人。

“我比较宅”

请问在队里,你和谁最谈得来呢?(碧慧0119)

李俊慧:其实和身边的队友都挺谈得来的,羽毛球队的队员们都很好。平时和黄凯祥聊得比较多,因为我俩从小就认识了,彼此间比较熟悉。

空闲时你通常会做什么呢?(碧慧0119)

李俊慧:我比较宅,休息的时候就是打打电脑游戏,最近在玩全民火线。还有就是看连续剧,我喜欢看TVB的那些警匪片,感觉比较刺激,扣人心弦。我不太看外国的连续剧,因为看不懂,虽说有字幕,但我还是喜欢用耳朵直接去听的感觉。

除了羽毛球,你还对哪一个运动有兴趣呢?(碧慧0119)

李俊慧:我比较喜欢足球,感觉足球场上那种悬念、团队间的配合与拼搏以及球员脚下那些技术都很有意思。其实我也看不太懂了,就是喜欢看个热闹,瞎看。但是我自己不会踢,主要是因为小时候学过篮球,可我比较瘦弱,打篮球别人一碰我就飞出老远,让我一直对这种身体对抗激烈的项目有点害怕,所以后来篮球也没有继续打,足球压根儿就没有学。

看上去你很瘦弱,不像东北人,是因为你平时吃得少吗?最喜欢吃什么啊?(糖墩儿)

李俊慧:主要还是小时候比较挑食,不好好吃饭,就喜欢吃零食,像方便面啊什么的,所以从小就比较瘦弱。加上我的肠胃不是特别好,现在也是,稍微吃一点就觉得饱了,这也让我经常觉得能量不够,训练比赛的时候经常会有体能不足的感觉。我也尝试逼自己多吃一点,但是一吃多了就会胃胀,所以没办法了。

我比较喜欢吃肉类、海鲜,蔬菜吃得少,算是个“肉食动物”吧,哈哈!

给人感觉你是一个文质彬彬的人,平时会有一些比较文艺的爱好吗?(老汤肥牛)

李俊慧:哈哈,这个真没有,我性格比较内向,也比较宅,所以平时的爱好就是打游戏,看连续剧,然后就剩睡觉了。(来源:《羽毛球》杂志1月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