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李雪芮迈过排名分10万分大关 创最高纪录需做什么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0月23日,世界羽毛球[微博]联合会公布了最新一期各单项排名榜,凭借上周日夺得的丹麦公开赛冠军,中国女单名将李雪芮成功征服个人积分10万大关,其最新积分达到101644分,成为继中国女双选手于洋/王晓理、马来西亚男单高手李宗伟之后,第3个(对)突破世界排名10万大关的羽毛球选手。

“10万分俱乐部”首名女单选手

此前,女单世界排名最高纪录为99982分,与10万分近在咫尺,该纪录是另一名中国选手王仪涵于2012年5月31日创造的。

一周前,李雪芮的世界排名分达到98444分,10万分伸手可及。奥运冠军没有浪费这一难得机会,她成功地把去年丹麦赛银牌变成今年的金牌,从而跨过了10万分堡垒。

过去12个月,李雪芮的国际比赛战绩十分可观,她的10个有效积分构成是:2013年,中国公开赛冠军、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冠军;2014年,马来西亚公开赛冠军、全英公开赛亚军、印度公开赛亚军、尤伯杯赛冠军、日本公开赛冠军、印尼公开赛冠军、世锦赛亚军和丹麦公开赛冠军。

由此看出,目前世界羽联五大首要超级赛(全英、中国、印尼、丹麦、马来西亚),有4站冠军均落入李雪芮囊中。4项首要超级赛冠军,加上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冠军,这5项冠军积分价值均高达11000分。两项世界大赛,李雪芮分别获得尤伯杯冠军、世锦赛亚军,分别获得积分10730.5918分、10200分。另3站比赛,李雪芮获得1金2银,总积分达到101644分。

奥运制造神话世锦赛却两度抱撼

23岁的李雪芮年龄虽不大,但阅历不浅。近3年来,她几乎尝遍所有世界大赛的冠军滋味:奥运会、苏迪曼杯、尤伯杯、超级系列赛总决赛、五大首要超级赛、多站超级赛……李雪芮的成长经历足够传奇,在国羽决策层中的计划中,李雪芮原本是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而培养的一名青年军,谁知她在伦敦奥运会积分赛收尾阶段斜刺冲出,出人意料地入席奥运会阵容。数月后,李雪芮在伦敦奥运会令人信服地夺得冠军。

近两年,李雪芮一直保持顶尖高手风范,2012年12月底以来一直把持世界排名榜头把交椅,无可非议地成为当今羽坛首席女单选手。不过,近两个赛季李雪芮有同样的遗憾——均屈居世锦赛亚军,2013年世锦赛李雪芮惜败在泰国天才少女拉特查诺拍下,今年世锦赛战胜她的是西班牙超级黑马马琳。这两场失利,让两名对手填补各自国家羽毛球世界冠军零纪录的空白。

世界排名分极限是多少?

世界羽联排名计算规则规定:每名(对)选手的世界排名分是从近52周参加的国际比赛中选取其中积分最高的10站比赛。世界羽联每年设有不同级别的比赛,各级别不同名次均有相对应的世界排名积分,积分最高的是奥运会、世锦赛,获得冠军的选手可获得12000分,第二级别赛事是首要超级赛和超级赛总决赛,冠军选手可获积分11000分,往下的级别还有超级赛、黄金大奖赛……

2011年前,世界排名分达到8万分以上者已属凤毛麟角。当时,国际公开赛最高级别是超级赛,冠军积分为9200分。试想,即便一名运动员在一年时间内夺得奥运会(世锦赛)冠军,超级系列赛所有分站赛冠军,苏迪曼杯(汤尤杯)团体赛表现出色,按照积分计划规则,世界排名分不可能超过10万分。

从2011年起,世界羽联将年度系列超级赛分为首要超级赛、超级赛两个级别,首要超级赛冠军可获11000分。首要超级赛的推出,为顶尖高手超越世界排名分9万分,甚至是10万分,奠定了基础,这就是于洋/王晓理、李宗伟、李雪芮先后超越10万分的关键所在。

目前排名积分世界纪录是由于洋/王晓理在2011年12月1日创造的,为105554.9444分。于洋/王晓理这项世界纪录的积分构成是:世锦赛冠军、5站首要超级赛冠军、超级赛总决赛冠军、2站超级赛冠军,以及苏迪曼杯团体赛获得的9154.9444分。由此可见,此分数已接近于极限分。要打破这项世界纪录,必须做到两点:一是在一年内必须夺得奥运会(世锦赛)、超级赛总决赛冠军,囊括5站首要超级赛冠军,另外还得夺得两站超级赛冠军。如果做到这一点,九站平均积分已过万分,这样就能为汤尤杯或苏迪曼杯赛上获得高积分奠定基础。由此可见,“于洋/王晓理纪录”是一项很难逾越的高度。(王全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