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马媒:李宗伟涉药具复健作用 医师:可提高比赛表现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吉隆坡10月23日消息,据英文马来西亚《星报》的跟进消息,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所涉禁药为地塞美松,属于药用类固醇,有抗炎的作用,通常用于运动员的复健辅助用途。

研究证明这并非兴奋剂,通常用于过敏症、过敏反应、风湿病、惯性发炎等病症。根据药效推断,李宗伟极可能是以这种药做为镇痛剂减轻患处疼痛感。

消息说:“这种药在赛外检验时不属于禁药;但如果在比赛期内,禁止以口服、静脉注射、内服方式施药,只能够对发炎处纤维(非注入肌肉)注射或外缚。”“这属于医药治疗范畴,需要医生的建议;也需要病人的允许才能做。”

根据一名拥有16年经验的药剂师透露,地塞美松属于一种皮质类固醇,运动员服食后有助于提高表现、减轻痛楚和不觉得劳累。她表示,其实坊间误解地塞美松是运动员在受伤下才服用的药品,事实上,运动员不一定要在受伤或寻求止痛时才服用地塞美松。

她说:“运动员即使没有受伤也能服用地塞美松,因为它能让运动员保持在兴奋状态,不觉得疲累和疼痛,能提高比赛时的表现,当然这要看运动员服用的份量而定。”不过,如果长期服用地塞美松会有一定的副作用,“人类的体内会自行分泌类固醇,但如果长期服用,人体就会适应了而停止分泌类固醇,因此当生病或疼痛时,人体就会出现假讯息而感觉不到。此外,其副作用还有脸部水肿、有睡眠问题等。如果服用超过3周就不能马上停止服用,必须慢慢减量停止。”她说,“本地药房都有售卖地塞美松,一般上需要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不过,要购买并不难,也有病人长期服用,属于一种容易买到的药物。”

此外,马来西亚羽毛球队已经下达禁口令,全队上下一律不得接受外界采访。(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