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李永波国羽21年回首:2014亚运两大失败 巨星断层

新浪体育

关注

2014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全部结束,中国羽毛球队获得男单、女单、女团、混双四块金牌。这个成绩差强人意,但在总教练李永波的21年国家队执教生涯中,男团、女双的失利却是历史性的失败。

选出李永波执教时代的五大输球纪录,男团、女双的失败名列其中。

仁川亚运女双不进决赛

多年来,女双一直是国羽的最强夺金点,当年国羽跌至历史最低点,也是由女双率先吹起反击号角的。近20年,中国女双在奥运会、世锦赛均形成垄断之势,奥运会五连冠,世锦赛12连冠,这些均是震惊国际体坛的纪录。仁川亚运会,老将担纲的中国女双遭到当头一棒,于洋/王晓理、田卿/赵芸蕾分别被挡在1/4决赛、决赛之外。此前,国际、洲际女双决赛没有中国选手参加,还要追溯到1994年广岛亚运会。  

男团一年两大滑铁卢

4个月前,汤姆斯杯赛场爆出一大冷门,卫冕冠军中国男羽在半决赛0:3完败在日本队拍下,结束了2004年以来对这项赛事的垄断。这场失利,堪称近11年来国羽的最大一次失利,因为2003年以来国羽从未在一项世界性团体赛事中被挤出决赛赛场。亚运会男子团体决赛上,中国2-3输给韩国,获得银牌。

11年前痛失苏杯 

李永波执掌国羽帅印以来,战绩最稳定的赛事当称苏迪曼杯,他先后10次带领球队征战苏杯赛,9次捧杯而归,唯一一次失利出现在2003年。那年3月,第8届苏迪曼杯在荷兰埃因霍温举行,也就是从这届开始,苏杯赛和世锦赛分期异地举行。中韩决赛前的几场比赛,国羽仅输了一场男单,外界均认为整体实力明显占优的国羽会笑到最后。中韩决战前两盘,双方不分高低。第三盘,中国男单意外失手,接着男双又以接近比分失利,十分可惜地交出保留八年之久的苏迪曼杯。

亚运会拿回一堆“破铜烂铁”

1994年秋,国羽和李永波再次为自己的年轻交上一笔不菲学费,当年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亚运会,国羽尽遣队中所有名将参赛,结果面对印尼、韩国、马来西亚等强队,国羽在男团、女团两场半决赛双双折戟。团体赛失利,多少影响了队员们的士气,随后的五个单项赛,各单项国手均未能跨过半决赛,最终国羽队在这届亚运会仅收获7枚铜牌。当时有媒体这样形容:国羽捧着一堆“破铜烂铁”回国。

尤杯首次失利

1994年5月,带领国羽还不足半年的李永波,遇到他执教生涯的第一次重创。那届决赛在中国和印尼两队之间展开,经过五盘对决,中国队以2:3失利,无可奈何地交回保留十年之久的尤伯杯。尤伯杯的丢失,使曾经数次囊括汤尤杯的中国羽毛球队落到双手空空的尴尬境地,中国羽毛球跌到有史以来最低谷。

我们不能现在去审视成功者偶尔的几次失败,成功才是他的代名词。

1992年至1993年,中国羽毛球队因队伍青黄不接,整体实力明显下滑:1992年失掉了汤姆斯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未能染指金牌;1993年第三次冲击苏迪曼杯未果,当年世锦赛仅收获1枚金牌。这两年大赛,国羽被印尼、韩国两强超越,失去了多年的羽坛老大地位。在这一背景下,刚刚退役的李永波临危受命,接过国羽队帅旗,成为中国体坛屈指可数的几名少帅,那年他才31岁。

再看看李永波的五大标志战役,他连续创造了羽坛神话。

首夺苏迪曼杯 

第四届苏杯赛于1995年5月在瑞士洛桑举行,前三届国羽均屈居第三。随着董炯、孙俊、、韩晶娜、葛菲/顾俊等小将的逐渐成熟,中国羽毛球队开始显露出上升的势头,但整体实力仍略逊于兵强马壮的印韩两强。然而,这拨小将在赛场上却表现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竟然以四连胜的不败战绩夺走冠军奖杯,其中决赛中以3:1击败不可一世的印尼队,该战成为苏杯史上最大冷门之一。苏杯胜利,是李永波执掌国家队后夺得的首项世界团体冠军,洛桑大捷给尚处于低谷之中的中国队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首夺奥运冠军

1995年,葛菲/顾俊已是国际赛场最强的一对女双,由于经验不足,当年世锦赛这对小将战绩不佳。经过一年锤炼,葛菲/顾俊的大赛经验明显提高,1996年她俩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以压倒优势击败各路好手,为国羽填补奥运会金牌空白。

三大杯大一统

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国羽整体实力与日俱增,1995年首夺苏迪曼杯,1998年重新捧得尤伯杯,2004年夺回阔别12年之久的汤姆斯杯。2005年5月,当国羽收获苏迪曼杯之时,同时完成了对世界羽坛三项团体赛奖杯的垄断,成为国际羽坛第一支完成这一壮举的队伍。值得一提的还有:1998年至2008年中国女羽实现尤伯杯六连冠,2005年至2013年国羽实现苏杯五连冠,这两项业绩均创国际羽坛历史新高。2004年至2012年,中国男羽创造汤杯五连冠,平了印尼人创造的汤杯连冠纪录。

世锦赛奥运会囊括五金

2010年至2012年,国羽队迈上新台阶,2010年世锦赛这支英雄团队一举囊括全部五枚金牌,重演前辈在1987年世锦赛创造的包揽五金奇迹。2011年,国羽队又一次完成这一创举。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2012年国羽在万众瞩目的伦敦奥运会上,将五枚金牌揽于一身。单届奥运会羽毛球项目所有金牌被一支队伍垄断,这是史上首例。

在李永波执教21年时间里,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顶级运动员。五大代表人物如下:

葛菲/顾俊  

1995年参加了第四届苏迪曼杯赛,为国羽打赢翻身仗立下汗马功劳。1996年奥运会夺得女双冠军,成为中国羽坛第一个(对)奥运冠军。1996年至2000年是葛菲/顾俊的黄金时期,这期间她俩在国际赛场创造了全胜战绩。2000年奥运会,葛顾两将再夺女双冠军,成为奥运会史上第一个(对)成功卫冕者。

高崚

国际羽坛公认的双打天才,在女双、混双两项目多次夺得世界冠军,在数届苏迪曼杯、尤伯杯赛两项团体赛勇挑重担,是国羽公认的核心队员。 高崚的运动生涯共夺得14个世界冠军,一度是国羽多金王。

张宁

大器晚成的羽坛名将,2003年首夺单打世界冠军时已28岁。此后,张宁在2004年、2008年两届奥运会中连续夺得女单冠军,成为国际羽坛的一棵常青树。

林丹

世界羽坛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2004年,21岁的林丹跃居世界排名榜首位,此后他一直是国际羽坛公认的顶尖男单选手,先后5次夺得世锦赛冠军,2次获得奥运会冠军,加上苏迪曼杯、汤姆斯杯两项世界大赛,林丹共16次夺得世界冠军,是国羽世界冠军多金王。此次,林丹还染指亚运会、亚锦赛、全英、全运会、全锦赛等赛事单打冠军,是国际羽坛难得一见的金满贯。

蔡赟/傅海峰

国羽史上最伟大的一对男双组合,被球迷亲切称为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与林丹是过去10年中国男羽黄金时期的三大主力,为国羽实现苏迪曼杯、汤姆斯杯两大赛事五连冠立下汗马功劳。伦敦奥运会周期是风云组合的鼎峰期,前后四年间他俩连夺三届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创造了羽坛史上一大奇迹。

执教21年,李永波把一度掉入低谷的国羽重新带到世界第一的位置,还创造了超越历史的新辉煌,出众战绩让李永波成为中国体坛罕见的“不倒翁”。当然,竞技场上没有常胜将军,近10多年堪称国羽鼎峰时期,这期间国羽队仍然受到列强的不时冲击,其间数次出现阴沟翻船一幕。而如今,曾经创造过辉煌的优秀男子运动员们逐渐到了职业生涯末年,整个球队出现人才断层,李永波面临着其执教生涯中又一次挑战。

附表:李永波时代培养的世界冠军

序号 姓名 首夺冠军年份 赛事名称 项目
1 董炯 1995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2 蒋欣 1995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3 黄展忠 1995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4 葛菲 1995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5 顾俊 1995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6 刘坚军 1995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7 陈兴东 1995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8 王晓园 1995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9 孙俊 1995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10 刘永 1997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11 张尉 1997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12 陶晓强 1997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13 葛成 1997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14 秦艺源 1997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15 唐鹤恬 1997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16 龚智超 1997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17 林立文 1997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18 戴韫 1998年 尤伯杯 女团
19 韩晶娜 1998年 尤伯杯 女团
20 钱虹 1998年 尤伯杯 女团
21 刘璐 1998年 尤伯杯 女团
22 张宁 1999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23 张军 1999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24 余锦豪 1999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25 杨维 1999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26 黄楠雁 1999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27 龚睿那 2000年 尤伯杯 女团
28 高崚 2000年 尤伯杯 女团
29 吉新鹏 2000年 奥运会 男单
30 陈宏 2001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31 周蜜 2001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32 黄穗 2001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33 魏轶力 2002年 尤伯杯 女团
34 张洁雯 2002年 尤伯杯 女团
35 夏煊泽 2003年 世界锦标赛 男单
36 郑波 2004年 汤姆斯杯 男团
37 桑洋 2004年 汤姆斯杯 男团
38 蔡赟 2004年 汤姆斯杯 男团
39 傅海峰 2004年 汤姆斯杯 男团
40 陈其遒 2004年 汤姆斯杯 男团
41 陈郁 2004年 汤姆斯杯 男团
42 林丹 2004年 汤姆斯杯 男团
43 鲍春来 2004年 汤姆斯杯 男团
44 谢杏芳 2004年 尤伯杯 女团
45 赵婷婷 2004年 尤伯杯 女团
46 郭振东 2006年 汤姆斯杯 男团
47 谢中博 2006年 汤姆斯杯 男团
48 陈金 2006年 汤姆斯杯 男团
49 杜婧 2006年 尤伯杯 女团
50 于洋 2006年 尤伯杯 女团
51 卢兰 2006年 尤伯杯 女团
52 蒋燕姣 2006年 尤伯杯 女团
53 张亚雯 2007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54 朱琳 2007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55 何汉斌 2008年 汤姆斯杯 男团
56 沈烨 2008年 汤姆斯杯 男团
57 王仪涵 2009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58 王琳 2009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59 马晋 2009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60 潘攀 2009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61 谌龙 2010年 汤姆斯杯 男团
62 徐晨 2010年 汤姆斯杯 男团
63 张楠 2010年 汤姆斯杯 男团
64 柴飚 2010年 汤姆斯杯 男团
65 王适娴 2011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66 汪鑫 2011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67 王晓理 2011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68 田卿 2011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69 赵芸蕾 2011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70 李雪芮 2012年 尤伯杯 女团
71 成淑 2012年 尤伯杯 女团
72 杜鹏宇 2012年 汤姆斯杯 男团
73 洪炜 2012年 汤姆斯杯 男团
74 刘小龙 2013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75 邱子瀚 2013年 苏迪曼杯 混合团体
76 孙瑜 2014年 尤伯杯 女团
77 汤金华 2014年 尤伯杯 女团
78 包宜鑫 2014年 尤伯杯 女团

(王全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