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李永波:判罚没有太多争议 裴延姝做法让人不舒服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2日,2014年仁川亚运会羽毛球[微博]比赛展开女团决赛角逐,中国队以3比0战胜韩国队,获得冠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本场比赛裁判判罚没有太多的争议。另一方面,他坦言韩国选手裴延姝的一些做法让人看了很不舒服,“她给裁判看球的时候就把球在手上一捏,让球变形,让裁判换球,我不会让我们队的队员这样做。”

记者:请您点评一下这场比赛的裁判判罚?

李永波:本场比赛是其他国家的国际裁判在四条主要线上,这样的话就确保比赛在判罚上没有太多的争议。但是风特别大,风完全不符合羽毛球比赛的标准,顺逆风太明显了。

这次组委会和裁判长做了大量的工作,只不过他们不同意用“鹰眼”,“赢眼”技术没有被采纳,我觉得对运动员而言稍微有点困难,因为运动员没有了自己掌控、挑战的权利。到目前为止,我觉得裁判的判罚还是比较正常的,可能这也是跟裁判长的要求以及媒体的监督有关系。

记者:您是不是对韩国选手裴延姝的一些做法不太认同?

李永波:其实大家比的是球技,比的是体育道德、精神状态和技术状态,我觉得大家应该是彼此尊重。我对队员的培养就是不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球要从网上打给对方(指一个球结束后将球打到对方场地内让对手发球),你去捡起球来打给对方,最好打到对方人站的位置,这其实是一个球员的标准。但裴延姝的做法让人看了很不舒服,王适娴站在前面,她把球打到后面;王适娴站在后面,她会把球打在前面。虽然这样做好像是消耗运动员的体力,但一位优秀运动员不需要做这样的事情。

包括她要换球,每个人都有权利换球和不换球,她给裁判看球的时候就把球在手上一捏,让球变形,让裁判换球,我不会让我们队的队员这样做,但我可以让我们队的队员有智慧,但我不会让他们去玩这些小动作。

记者:这场比赛的胜利对李雪芮而言是不是很重要?

李永波:每一场比赛的胜和输对每一个队员的成长都很重要,不管是赢球重要,输球也很重要,每个人都是从失败中找不足,然后再慢慢变得强大,然后成功。她两次在世锦赛中进了决赛,但没拿冠军,但别人呢,一些人在第一轮中就被淘汰了。我觉得李雪芮已经很不容易了,她在奥运会后的两届世锦赛都打进了决赛。

记者:这三盘比赛,姑娘们都是逆转取胜,您对她们的拼搏精神是不是很满意?

李永波:其实这个逆转主要来自于风的问题。因为我们三场球都选择第一局顺风,因为顺风的风很大,所以队员们很难把实力发挥到淋漓尽致,到了逆风的时候赢回来,到了第三局掌握住了上半局的风速,下半局充分地利用逆风,再加上有很好的训练基础和意志品质,才能赢下比赛。其实有的时候竞技场上比的不仅仅是技术和战术,更多的比的是智慧和意志品质,是综合的。

(止大 发自仁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