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田径世锦赛美国战力超群 中国夯实第一集团地位

新浪体育

关注

在美国男女4乘400米接力队毫无悬念的包揽最后两项接力冠军之后,多哈田径世锦赛就此落幕。美国队以超群优势拿下奖牌榜和积分榜第一,在奇数年才有的田径和游泳双世锦赛上,美国队再次证明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这样一个体育竞争强弱的基本事实。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上连续不断制造惊喜,女子竞走和女子投掷,成为中国队最强大、最稳定的奖牌和前八名积分来源。中国队,本文的结论就是:已经稳稳处在世界田径的第一集团之中。

美国队实力高高在上 除了竞走它哪块都强

美国队这次奖牌榜和积分榜双第一预料之中,优势之大也是预料之中。虽然美国队的14金还没有突破历史最好纪录,但在更全面记录整体实力的前八名积分榜上,美国队这次达到了310分,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个过300分的队伍。美国队一共有63个前八名的名次,这是其他队伍所无法想象的盛景。

美国队除了竞走始终没有强人出现,其他项目热点选手此起彼伏。这就给他们很大的缓冲余地,就算有一些强力项目没发挥好,但总有其他项目能迅速填补上来。这次男子短距离项目发力甚猛,拿下100米、200米、110米栏、4乘100米、4乘400米五冠,美牙之争这种话题在男子组已经不存在了。

女子短距离项目,这次美国几乎全面败退。但100米栏、400米栏和4乘400米守住江山,400米栏还破了世界纪录。此外还有女子链球这种美国以往不强的项目,也历史性杀出冠军,女队没有怎么拖后腿。再加之美国队收金历来很稳定的男子田赛,这次入账三金三银。和游泳一样,美国田径的当前和后继优势,决定着他们将长期成为世界霸主。

中国表现优异 已是田径第一集团主力军

中国队这次强势收入三金,一度还有希望在女子标枪上收获第四金,奖牌榜差点突破马家军统治时期的93年世锦赛。虽然没有达成,但整体成绩斐然,国人必须点赞。中国队的两块历史性强项-女子竞走和女子投掷,得到最大程度战力表现。女子竞走拿下二金二银一铜,险些实现奖牌全包揽。积分贡献36分。女子投掷四大项目拿下一金一银二铜,还有一个第四一个第五和一个第八,积分贡献37分。这两块就为中国队贡献了将近3/4的积分。

中国队的三金三银三铜成绩,奖牌榜上排名第四,在中国队自己历史上列第二。而创历史新高的积分99分,积分榜上同样列第四。当今田径和游泳俩大奥运王牌项目,只有美国队能用全面开花来形容,其他强队是拥有自己的个别强项,并争取释放到最大,中国队也不例外。中国队这次双第四,再次证明在17年世锦赛上就已经可以下的结论:中国田径,已稳稳在田径世界里的第一集团行列。15年和17年世锦赛,中国队积分榜已经排名第五,只是奖牌运不高,这次双榜齐丰收,

垄断优势丧失 但牙买加肯尼亚雄风犹存

死忠田径迷肯定记得15年北京世锦赛时,肯尼亚和牙买加在奖牌榜上压倒美国的场景,当时美国队只能在积分榜上体现整体优势。这次世锦赛肯尼亚和牙买加双榜分列第二和第三位,数量上美国全面抛离。但是!绝不能用由盛转衰这种言语来笼统形容两队。

牙买加在博尔特退役之后,男子短跑确实万马齐喑,加上迈克莱奥德在男子110米栏上摔掉希望和人品,这次牙买加男子径赛没有一块牌子。但盖尔在男子跳远夺冠,达奇雷斯在男子铁饼摘银,事实提醒看客们,千万别以为牙买加只有一帮跑短跑的。而以弗雷泽的神勇复出为代表,牙买加的女子短跑传奇故事,依然在发扬光大之中。女子田赛也有两银,其中铅球的多德,险些绝杀巩立姣。

肯尼亚除了埃塞俄比亚这个传统对手之外,乌干达现在也让肯尼亚人头疼,这次乌干达拿走两金,而埃塞俄比亚归化荷兰的哈桑,要不是时间安排无法兼顾,完全有可能砍下女子中长跑三金。但是这次世锦赛的中长跑大战,肯尼亚依然是最大赢家,这次虎口拔牙抢下的五金二银,绝对实力体现。

日本男子竞走王者表现 接力还能再涨涨

以往的世锦赛综述,根本不会有日本什么事,日本此前最好的世锦赛战绩得追溯到91年东京世锦赛,日本队1金1银列奖牌榜第10,积分28分列第14位,其他历届表现不值一提。但这次世锦赛日本队两金一银,奖牌榜历史性杀到第八新高,积分33分列积分榜第11位,全部创造新高。日本男子竞走,以往习惯性在国内赛事走出世界级水准,世界大赛则找不到北。但这次男子50公里的铃木雄介和20公里的山西利和,表现出足够过硬、让人信服的外战实力,日本队已经成为俩竞走项目的奥运夺冠超级大热。

男子4乘100米接力队,虽然拿下铜牌,但37秒43的新亚洲纪录水准非常高。更关键在于,这支日本队还不是绝对主力设置,不说主力山县亮太还未归队,决赛二棒用白石黄良良而不用小池祐贵就是险招,但这套班子还是跑出历史最佳。明年东京奥运会,日本队当然是这个项目的争冠大热。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