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历史课】钻石联赛中国14次夺魁 刘翔三次摘金

新浪体育讯

关注

7月23日,中国选手高兴龙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跳远比赛中以8米11获得冠军,这是他继钻石联赛上海站之后,今年第二次问鼎钻石联赛。迄今为止,中国选手在这项世界田联年度顶级赛事中共有9人14次夺金,夺金选手中包括刘翔、李艳凤、李金哲、巩立姣等名将。毫不夸张地说,创办于2010年的钻石联赛,见证了近些年中国田径的进步和发展。

战绩:钻石联赛 9名国手14次摘金

2010年5月23日,2010赛季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在上海体育场展开,该站中国选手夺得1银3铜,刘翔等4将成为首批夺得钻石联赛奖牌的中国选手。苏雄峰、巩立姣分别夺得男子跳远、女子铅球铜牌。对于中国田径爱好者来说,那年上海站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男子110米栏比赛,刘翔在脚伤未愈的情况下以13秒40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史冬鹏以0.01秒的微弱优势获得银牌,这是他多年来首次击败翔飞人。当年后几站比赛,巩立姣、李艳凤均登上领奖台,但未能尝到冠军滋味。

2011年钻石联赛,田径国手终于登上最高一层领奖台。当年5月15日晚,钻石联赛上海站在上海体育场举行,中国选手在家门口一举收获了2枚金牌:先是巩立姣在女子铅球以19.94米的出色成绩技压群芳,成为首个夺得钻石联赛冠军的中国选手。万众瞩目的男子110米比赛仍然是上海站的压轴戏,刘翔没有辜负家乡父老的期望,跑出13.07秒的好成绩,一举打破由奥利弗、梅里特组成的美国双保险。

2011年是李艳凤运动生涯最辉煌的一年,当年8月她勇夺世锦赛女子铁饼冠军。不久,李艳凤在钻石联赛为中国田径实现一个突破:当年9月16日,她在布鲁塞尔站摘取女子铁饼冠军,成为第一个在境外夺得钻石联赛分站赛冠军的田径国手。值得一提的是,那年李艳凤在钻石联赛的总积分达到13分,仅以一分之差与钻石擦肩而过。

2012年上半年,是刘翔的又一个巅峰期,那段时期他在钻石联赛书写两项中国之最:5月19日,刘翔在上海站以12秒97的优异成绩夺冠,成为首个卫冕钻石联赛分站赛的中国选手;两周后,状态出色的刘翔参加钻石联赛尤金站时,在超风速条件下跑出平世界纪录12秒87的惊人成绩,神奇的翔飞人成为第一个在钻石联赛实现两连冠的中国选手。

2012年上海站还有一个属于中国田径的亮点:杨雁盛以5米65的成绩夺得男子撑竿跳高冠军,这是中国田径非优势项目首次问鼎钻石联赛。

两年前,来自北京的李金哲成为中国田径的一名新偶像,这名跳远奇才在钻石联赛时有斩获:2013年上海站,李金哲以8米34力克包括奥运会冠军拉瑟福德在内的所有高手。当年7月20日,刚刚以8.47米打破全国纪录的李金哲再次展示一流高手风采,他在钻石联赛摩纳哥站以8米09力挫群雄。同一赛季,刘翔师弟谢文骏获得上海站男子110米栏冠军。

2015赛季,中国选手一共获得3枚金牌。该年5月在家门口举行的上海站比赛,国手发挥出色,一共拿下两个冠军:巩立姣以20米23获得女子铅球冠军,吕会会以64米08获得女子标枪冠军,并打破赛会纪录。6月11日进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奥斯陆站,名将张国伟在男子跳高比赛中发挥出色,战胜了两位有2米40以上实力的选手——卡塔尔的巴西姆和乌克兰的邦达连科,以2米36的成绩获得冠军。

本赛季已进行了10站比赛,属于中国队的两枚金牌归落在跳远新秀高兴龙囊中。5月14日晚,高兴龙以8米14夺得男子跳远上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上海站设置的钻石项目上获得的唯一一枚金牌。北京时间7月23日晚,高兴龙在钻石联赛伦敦站以8米11再夺一金。

迄今为止,共有9名中国选手14次夺得钻石联赛的金牌。

历史:钻石联赛 黄金联赛的升级版

钻石联赛创办于2010年,其前身是国际田联黄金联赛。

上世纪80年代初,意大利人内比奥罗当选国际田联主席,他上任后高举改革大旗,相继创办了世界田径锦标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世界田径系列大奖赛等一系列赛事,并成功地将田径赛事推向了市场。在他的带领下,国际田联的家产不断提升,并跻身于世界最富有的国际体育组织的行列。

黄金联赛,堪称内比奥罗又一项伟大的创举。在完成了一系列改革之后,内比奥罗感觉到,国际田径市场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必须在吸引更多的电视观众和赞助商等方面下功夫,推出具有足够震憾力的赛事是惟一发展之道。经过深思熟虑,他在各大奖赛中选定了奥斯陆、苏黎世、布鲁塞尔、柏林四站作为“黄金四站赛”。这项比赛从1996年开始运作,规定只有世界排名位居前列的运动员才能有资格参赛,并规定运动员按其出场次数及名次累计总分来发放奖金,从而保证了比赛的整体水平和激烈程度。这便是黄金联赛的前身。

“黄金四站赛”举办了两年,赢得了广大田径爱好者、电视机构和赞助商的青睐,国际田联也从中取得了不菲收入。一炮打响后,内比奥罗决定推出黄金联赛,黄金联赛的模式便是以50公斤黄金作为奖励品,在“黄金四站赛”的基础上再增加两站,形成拥有6个分站的黄金联赛,赛期安排在整个赛季的高潮时期——6月底至9月初,每站都在星期五晚上进行,使电视观众在每个周末都能看到一场高水平的田径比赛。

每届黄金联赛的比赛项目为12项,创办以来比赛项目都有变化,国际田联主要考虑当年的市场要求来设比赛项目。比赛项目分为奖励项目和经典项目两大类,前者的前八名奖金额比后者要高出一倍左右。在为各项目前八名设奖金的基础上,还设有价值50万美元的黄金大奖,2003年起提高为100万美元。自1998年以来,黄金大奖的分配形式作了多次修改,只有在各站保持不败的运动员才能分享大奖。后增加到7站后,曾一度改为5次取胜即可赢得大奖,后将条件改成必须“全胜”,从而加大了分享黄金大奖的难度。2003年,国际田联缩小了比赛规模,取消了蒙特卡洛站,将7站赛事减少为6站,并规定只有夺得全部6站冠军并参加了总决赛的选手才能分享黄金。

经过10多年运作,黄金联赛在国际田径界赢得广泛影响力。此时,黄金联赛已不能完全适应时代发展需求,比如所有分站赛均安排在欧洲地区,一个赛季仅有6站比赛,等等。在这些背景下,国际田联于2009年宣布,从2010年起将推出一项覆盖全球的新的系列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以取代举办了10多年的黄金联赛。

钻石联赛的推出,使上海、多哈、纽约等亚洲、北美城市举办多年的国际赛事被纳入钻石联赛之中,进一步提升了田径运动在全世界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全年分站数也增加到14站。每站比赛项目从原来的男女共12个扩大到16个。另外,国际田联在奖励形式上也作了改变,季末大奖由金条改成钻石,赛季各单项积分最高者均可获得1枚4克拉的钻石,价值约8万美元,奖品总价值从原来的100万美元提高到数百万美元。 (王全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