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北京马拉松将只设全程比赛 稳步迈入顶级赛事行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5北京现代-北京马拉松将于9月20日7时30分在天安门广场鸣枪起跑。创立于1981年的北京马拉松赛进入2015年已经来到了第35届,与以往历届比赛不同的是,今年的北马将只设置全程比赛,这标志着北京马拉松成为国内首个全马赛事,中国马拉松迎来历史性突破。

据北京马拉松官方网站2日公布的《竞赛规程》显示,北马今年将取消半程项目,竞赛项目将仅设置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比赛。这是北马继去年取消迷你马拉松项目并大幅减少半程马拉松名额后,今年的又一重大改变。从北马近几年充满锐意的渐进式改革方向来看,这个改变并不令人意外。

目前,波士顿马拉松、纽约马拉松等世界许多大型马拉松赛事皆是全马赛事,“全马时代”的到来也意味着北马正稳步迈入国际顶级赛事的行列。

“近几年来,中国马拉松赛事日益增多,跑步人口基数不断扩大,大众选手水平普遍提高,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呼唤着一个全马赛事的诞生。北京马拉松是国内马拉松领军赛事,代表了中国马拉松运动的最高水准。北马向全马赛事、精英赛事发展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在解释为何今年北马要率先进入“全马时代”时,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说。

王大卫同时表示:“北马向全马、精英赛事方向发展,决不意味着北马大众参与性在降低。事实上,这些高水平的全马选手几乎都是普通群众,只是北马的服务人群定位更加面向全马选手、服务范围更加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北京马拉松自98年开放大众选手报名以来,一直引领着全民健身尤其是跑步运动的发展,在项目设置上也一直遵循着从普及到提高的逻辑。目前国内中短距离路跑赛事产品众多,希望初跑者从其他赛事跑起,具备一定能力后再来挑战全马,北京马拉松的大门随时为他们敞开。”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北马赛事规模一直固定在30000人,但全程项目参赛人数在逐年增加。2011年时全程项目参赛人数为8000人,2012年达到了12000人,2013年达到15000人,2014年全程项目名额扩充至26000人。而据《2014年中国马拉松年度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参加全程及半程马拉松项目的总人次超过26万,其中全程马拉松完赛率约为86.2%,半程项目完赛率约为91%。预计今年相关数据还将继续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