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张培萌恩师读解桐生祥秀9秒87:风速对他技术有利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当地时间3月28日下午,在美国德克萨斯接力赛上,日本现役男子百米第一人,东洋大学的学生桐生祥秀在百米比赛中跑出了9秒87的成绩,获得冠军。他的这一成绩是在顺风3.3米/秒的风速中跑出来的,超过了田径比赛顺风2米/秒的正式纪录承认风速,虽然只是一个参考性纪录,而并不能作为打破任何亚洲纪录的依据,但是依旧是令人惊异的成绩。

当天的比赛中,和桐生祥秀一起比赛的还包括2014年伦敦奥运会的第五名,有9秒88正式成绩的瑞安-贝利,最后是贝利以0.02秒之差屈居亚军。另一名日本好手山县亮太则以相同的风速跑出了10秒15的成绩。

桐生祥秀出生于1995年,他是目前亚洲最优秀的黄种人男子百米选手之一,2013年他曾经在日本国内进行的织田纪念田径赛的预赛中跑出了10秒01的成绩(风速+0.9米/秒,风速测速器不合格,只是日本记录未被国际田联承认),这一成绩仅次于伊东浩司此前在曼谷亚运会上跑出的10秒黄种人最好成绩。随后张培萌在世锦赛预赛上也跑出了10秒的黄种人纪录。

    去年桐生祥秀在日本国内关东大学赛中跑出过10秒05。可惜的是,由于受伤,他没能参加去年的亚运会比赛。

从去年到今年年初的冬训,经过对伊东浩司训练法的学习,桐生祥秀在21日前往美国进行了几天的适应训练后,这次的超风速9秒87是他本赛季第一次出战。

日本时事社报道说,在过去,1995年日本的伊藤喜刚曾经在超风速9.3米/秒(再三确认确实是9.3米/秒)跑出过手记时9秒8的纪录,而有10秒电子计时速度的伊东浩司在1999年曾经在手记时中有过9秒9的成绩。

中国选手中,苏炳添[微博]曾经在日本的川崎跑出过10秒04的超风速参考纪录,当时的风速是2.9米/秒,而张培萌[微博]去年在尤金的比赛中也曾经跑出过超风速2.1米/秒下的10秒09成绩。

新浪体育电话采访了张培萌的师傅李庆,李庆表示,“首先应该肯定桐生祥秀的状态应该是很好的,有冬训的基础在。不过超风速下,风速对于某一类型的选手的技术影响比较大。特别是桐生祥秀这种小步伐的选手,他有步频,在风速的助推下,步伐也会加大,风一吹的话,确实会更占便宜。因此国际田联才会规定2米/秒以上的顺风成绩只是参考纪录,而不能成为正式成绩。”

不算卡塔尔的归化黑人选手,目前在亚洲现役男子百米黄种人中,张培萌以10秒的世锦赛成绩排名第一,随后是桐生祥秀的10秒01(10秒05),苏炳添的10秒06和山县亮太的10秒07。但是张培萌的成绩是在国际大赛上跑出来的,因此日本陆联的强化部部长高野进也对张培萌的国际比赛成绩相当肯定,而相比之下,桐生祥秀在海外进行的比赛中甚至从未跑出过10秒2的正式成绩,这也是他个人经验和发挥的问题。

也许这次的超风速9秒87可以给他增添更多的信心,从而帮助他在今年的北京世锦赛上有所突破吧。

目前中国的男子百米选手们正在为备战今年在北京举办的世锦赛而努力训练,张培萌目前只参加了国内的室内赛,在60米的室内跑出了6秒60的成绩,显示了很好的冬训前半程能力,和他在2013年的最佳状态差不多;而一向前半程很优秀的苏炳添是在美国的室内跑出了6秒61,显示了很高的海外战斗力;另一名新秀,男子200米纪录保持者谢震业也跑出了6秒6的惊人成绩。4月开始,中国选手们的室外赛季就将拉开帷幕,今年的男子百米中国竞争,将有可能不再是双雄会,而是三英鼎力了。(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