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12岁少年30分钟内跑完近7公里 将资深跑友甩在身后

广州日报

关注

哪怕你已是“资深跑友”,你也未必能跑得过这两个孩子:

梁颖风,12岁半的小男孩,家在广州增城。

黄琳凤,12岁的小姑娘,家在广州萝岗。

别看他们年纪小,在今年一家专业跑步杂志举办的新年跑活动中,他们让近40位广州跑友尝到了“连车尾灯都看不见”的滋味——两个孩子都在30分钟内跑完了将近7公里的赛程,把大部分比他们年长十来岁的成年人甩到了身后。

梁颖风和黄琳凤都是经过专业教练选材进入广州伟伦体校的田径队“未来之星”。艰苦训练?也谈不上。这两位少年都出生于小康之家,进入体校是因为“自己喜欢”。

放寒假了,今年9月就满13周岁的梁颖风却不愿意放假,他同组的队友大多是12岁到15岁的少年,对于这群孩子来说,大家在一起跑跑跳跳,看到自己的跑步计时成绩又提高了,才是最开心的事情。

青少年练长跑残忍?误解!

伟伦体校中长跑组的教练邹猛,原来是广东省田径队的男子中跑队员,主项800米、1500米,曾获得全运会季军、也入选过国家田径队。在邹猛还是运动员的时代,中长跑就被赋予了一种“悲剧色彩”,像马俊仁、王德显这样昔日的功勋教练,无不使用外界看来相当“残忍”的手段训练队员,很多队员甚至落下各种伤病。

“所以我们看中了哪个孩子,一开始要花很多力气去说服他的家长,告诉他们中长跑不可怕,而且孩子也不是说就要练中长跑,他们更多的就是接受一种以体育为主的教育。”邹猛说。

像伟伦体校这样曾经的基层体校,现在也开始慢慢转型为“体育学校”,虽然仍属于举国体制内的机构,但对孩子的教育,早已不是过去那种苦练的套路。像邹猛这一代80后的年轻教练,进入基层体校后也在寻找能让好苗子长远发展的训练方式。“像梁颖风这个孩子,你看他的肢体、动作就能感觉到他的不一样,我认为他是能往职业运动员方向发展的。”邹猛说,“但现在我们对他的训练方式不是让他在少年赛、市运会、省运会这些地方出成绩,我希望他在这里读完书后,能够进入专业队,往更高的层次发展。”

在春节前的这段时间,梁颖风、黄琳凤和他们的队友仍留在学校训练,他们一周只有一天的训练属于“有强度”的。上周的强度训练安排在周三上午:孩子们早上7时左右起床吃早餐,8时30分到田径场集合,训练从9时开始,先是热身,一组9个孩子,前后排成小队,按照一致的节奏绕400米跑道的田径场跑步,女孩子只跑8圈,男孩子要跑10圈,对于这些训练了一两年的少年来说,这个距离跑下来并不吃力。

热身后,邹猛让年纪最大的队员手持电子节奏器开始“上强度”的训练,教练事先在跑道上放置100米、200米、300米处的标志物,大一点的队员要在1分04秒的时间里跑完400米,而且要在节奏器到点时间内通过各个标志物,小一些的队员跟在师兄后面,按师兄的节奏跑,更小的队员和女队员,从200米标志物开始跑。这样一圈跑完后,休息1分10秒,再开始下一圈,但要求完成的时间和休息时间逐秒延长,如此进行6~8组训练。

训练的最后,就是队员互助式的拉伸、按摩放松。而除了这一天的强度训练外,中长跑组周一到周六,还会进行一些借助器械完成的力量训练,但最多的还是让孩子们进行跑步追逐的游戏。小运动员们只要感觉到累了或者身体任何地方不适,随时可以向教练提出暂停,甚至请假。

促进孩子情商发育有奇效

“竞技体育当然要求运动员能‘吃苦’,但这并不是痛苦,在12~15岁这个年纪,他们就是在给自己的身体和运动能力打基础,我们要做的是让孩子们认识体育、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邹猛说,“我们的训练方式主要还是做游戏,其实就是告诉孩子,竞技体育也是一种游戏。”

带少年运动员训练,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其充足的睡眠。伟伦体校给学生设定的起床号时间是早上7时,出早操的话是6时30分。中午必须有1~2个小时的午休时间,晚上的点名时间在9时30分,10时30分准时关灯。

“还在发育的孩子,最重要就是睡得好,现在学校食堂和家里的饮食不缺营养,所以我们不会给孩子太多额外的营养补充剂。”邹猛说。

不过既然是体校,训练之余肯定也有不同于普通学校体育课的专业化“秘笈”——那就是定期给少年队员们做体检,除了身高、体重这些硬指标外,还会专门进行血液生化监测,检查项目包括血红蛋白、血尿素、肌酸激酶、睾酮等。女孩子在青春期容易出现贫血的,在检查出血红蛋白下降后,校医会给予适量的铁剂补充,而根据检查项目分析,如男队员睾酮下降,就必须给予充分的休息。

外界多认为12~15岁的少年在体校的训练属于“超强度”,那么与普通孩子相比,体校的孩子们真的透支了自己的身体么?

“我们有个队员刚来的时候检查血色素是10克左右,属于贫血,现在上升到12~13克。其实大家都应该知道,尤其是家长和学校要知道,体育锻炼对于孩子的身体和发育来说,绝对是有好处的,适当的运动加上充分的休息,就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邹猛说,他现在带的队员里,还有原本的“小胖墩”,被家长强迫来跑步减肥的,“而且你不难发现,体育成绩好的孩子,性格特别阳光,像体校的孩子从小就开始参加比赛,有输有赢,他们还要克服训练中的一些困难,这样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更强,情商自然也能得到锻炼。”

#精英跑步者训练营#

2015年首期集结号

关注“广日体育”微信公众号,参与#精英跑步者训练营#2015年首期活动。本次活动中,如果你能击败我们的12岁少年跑将,本报将赠送您一个国家队专用绝版拉杆箱;只要您成功报名参与我们的活动,即便挑战少年跑将失败,也能得到本报赠送的运动品牌背囊一个。具体报名方式和活动信息,请关注“广日体育”微信公众号。

少年们的起点与梦想

六年级的黄琳凤这个学期期末考成绩很好,能排到年级前三,她英语考了97分,语文95分,数学也有93.5分。伟伦体校对于中小学的运动员,仍要求足够的时间上文化课,一般下午训练,“有时候也会很累,比如前一天训练强度大了,第二天上课也会打瞌睡,但必须坚持上呀。”黄琳凤说,“我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也很多,教练没收了手机,宿舍没有电脑和电视,我就看书啰。”

黄琳凤爱跑步,因为她从小就比同龄孩子跑得快,“我觉得很好玩,因为我总是比别人快,赢了我就开心。”她说,“我的梦想是拿奥运会冠军,800米、1500米这些项目。”小姑娘并不了解现在国际体坛中长跑项目已是黑人运动员的天下,“其实也不一定啊,我还那么小,你怎么知道我长大了跑不过他们。”她说。

梁颖风已上初一了,在被问到文化课成绩时,这个倔强的小男生怎么也不肯透露,“反正我保证每一科都能及格!语文、数学、英语和政治,我肯定全部都及格的。”他说。梁颖风一开始是被增城体校看中的,随后升到了伟伦体校,他家境殷实,还是独子,但父母没有不舍得让他到体校“吃苦”,“他们知道我喜欢体育啊,而且我跑得快,我可以拿冠军。”梁颖风说,他的爸爸妈妈在放假时会专程开车到伟伦体校接他回家,不过今年寒假教练说“放两个礼拜长假”,梁颖风的第一反应是“啊!不用那么久吧!”

这些少年已在各类田径少年赛、市运会中崭露头角,有意思的是伟伦的这几个孩子常拿自己“练得很轻松”的事炫耀,因为他们在游戏化、合理强度的训练中获得的乐趣远比所谓的“吃苦”多得多,而在玩闹后,他们还能到严肃的比赛中去争个冠军。

“过去的中长跑训练就是一味强调跑步,一天跑上几个马拉松最好,但其实这是不科学的。现在的教练都在慢慢改变观念、科学训练,保证队员的身体健康,也避免让少年和青年队员产生乏味无趣的感觉。”邹猛说,“这一点也适用于业余长跑爱好者,你每天强调自己跑了多远、跑得多快并不合理,要保证自己不出现大的伤病,而且你跑得轻松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本专题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