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知情人:张文秀兴奋剂呈阳性是误服 机场牛肉面惹的祸

现代金报

关注

亚奥理事会昨天宣布,中国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兴奋剂检查呈阳性,被剥夺亚运会参赛资格,她获得的该项目亚运会金牌也将被收回,队友王峥将递补成为本次亚运女子链球冠军。

中国每年进行超过1万例兴奋剂检测,阳性率约为0.02%,远低于国际平均的1%。这是20年来、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在亚运会、奥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出现兴奋剂阳性案例。

中国体育代表团尊重亚奥理事会判罚决定

就张文秀兴奋剂检查呈阳性事件,中国体育代表团发言人表示,将会尊重亚奥理事会对张文秀的判罚决定,并已责成中国田径协会尽快展开调查,做出处理。

该发言人强调,中国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兴奋剂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对任何兴奋剂违规行为都将给予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即使“误服”也逃不了处罚

15岁开始体育训练,到能够走上国际赛场,张文秀16年中参加了3届奥运会、4届亚运会和7届世锦赛,并曾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链球铜牌。《全球反兴奋剂条例》规定,运动员无论是故意使用还是误服,一旦初检呈阳性,就将被禁赛。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曾对本报记者介绍,“误服”的说法虽然可以被认可,但处理方法仍按检查结果做唯一凭据。

记者昨天尝试联系张文秀的教练叶奎刚,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知情人士透露,他们可能在准备理论上存在的上诉机会。

中国代表团上一次在亚运会中有人被查出使用禁药,还是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包括7名游泳运动员在内的11人尿检呈阳性被剥夺成绩,其中名气最大的是熊国鸣,当时他斩获4枚游泳金牌打破两项亚洲纪录。

还记得叶诗文[微博]夺得伦敦奥运会200米女子混合泳金牌时国外媒体的态度吗?有人直接在发布会上抛出“是否使用禁药”的问题,而回答者只是个16岁的小姑娘。如果中国游泳队没有“前科”,恐怕叶诗文的惊人纪录就不会遭受空前质疑。

中国田径在国际赛场上的孱弱是不争的事实。每逢奥运会、世锦赛等大型赛事,被誉为运动之母的田径各分项中,中国运动员的身影即便出现,也是在一些冷门项目。继马家军淡出、刘翔连续退赛以后,似乎只有张文秀能够有资格身披五星红旗绕场于大赛田径场。而且不论这次事件处罚结果如何,对于中国田径的伤害仍然不可逆转。

理论上,所有兴奋剂都能被检测出,但在实际操作中,兴奋剂的更新速度实际要比检测手段来得快。不过,仍有运动员会为了金牌背后的利益铤而走险。而人一旦怀有侥幸心理,则与赌徒无异。对于张文秀有无必要用药的争论大可不必,运动场上没有“清者自清”的说法,而体育的纯洁性需要所有人来维护,因为它一直代表着公平。

事件还原:张文秀赛前尿检呈阳性

9月28日晚,仁川亚运女子链球决赛中,张文秀凭借第六掷的出色发挥,以77米33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冠军,完成亚运三连冠,并且打破了她自己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创造的74米15亚运纪录,队友王峥以74米16获得亚军。

仅仅过了5天,亚奥理事会昨天宣布,张文秀在9月26日接受了赛前兴奋剂检查,她的尿样被查出含有泽仑诺成分,泽仑诺是一种合成的有雌激素活性的促生长剂,用作饲料添加剂,是美国FDA批准的家畜促生长剂之一,属于兴奋剂禁药的一种。易在畜产品中残留危害人类健康,1998年欧盟等国家已明确禁止其在动物体内的应用,我国农业部也与2002将其列为违禁药物。

这是1994年以来,中国在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上首次有运动员被查出兴奋剂呈阳性。这也是本届亚运会出现的第六例阳性。

此前,叙利亚空手道运动员库尔迪、伊拉克举重运动员阿弗里、马来西亚武术选手戴巧玄、塔吉克斯坦足球运动员别克纳扎罗夫和柬埔寨软式网球运动员索菲尼等均因为兴奋剂检查呈阳性而被取消参赛资格。

本人回应 实力远超亚洲没必要服药

据介绍,在9月26日尿样A瓶检验结果呈阳性后的听证过程中,张文秀对于出现这种结果表示无辜和不解。她表示,自己是一名老运动员,参加过3次奥运会、4次亚运会和7次世锦赛,并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铜牌。多年保持优异成绩,自己的实力始终处于亚洲领先水平,在亚洲一直以来成绩远远超过对手。在这次亚运会上,实在没有使用兴奋剂的主观动机。

按照《全球反兴奋剂条例》,无论是否误服,兴奋剂检测首次呈阳性的运动员都将被禁赛。

张文秀1986年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2001年入选国家队,成为中国田径的希望之星。她曾先后9次打破亚洲纪录,并获得北京奥运会铜牌和多哈、广州两届亚运会冠军,两届国际田联世锦赛女子链球铜牌得主。

虽然处罚决定还没有出来,但按照相关反兴奋剂条例规定的标准,一般而言首次违犯就给予禁赛两年的处罚。可以预计,张文秀这回或许算是要和奥运彻底说再见了。她曾是中国田径的传奇选手,不过传奇落幕,以这样的方式,还是让人唏嘘不已。

知情人分析 北京机场吃牛肉面误服

相比此前亚运会查出的各项兴奋剂违禁事件,张文秀尿样中的泽仑诺严格来说属于受体激动剂,并非其他选手所查出的具有直接效果的蛋白同化剂——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这应该是一起误服事件。而且或许是首都机场的一碗牛肉面,毁掉了亚运金牌。

“张文秀的成绩在亚洲首屈一指,在此之前她已经拿到过两次亚运金牌,不可能为了一个亚运冠军铤而走险,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成分并不可能直接有效地作用到成绩上,即便要吃也不可能吃这个。”根据相关人士的分析,张文秀本次的禁药事件应该又是一起关于食品安全的误服事件,而根据相关知情人士的推测,让张文秀在赛前药检不过关的罪魁祸首应该是首都机场的一碗牛肉面,“本来这种东西(泽仑诺)十几个小时就应该能够代谢掉,所以之前在机场就吃了一碗牛肉面,但没想到赛前就药检了,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