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自由搏击5月世界排名:武林风拳手13人次进前十,创中国格斗历史

杨华评论

关注

欧美知名格斗网站combatpress发布了5月最新一期自由搏击世界排名,中国拳手有13人(次)进入世界前十,刷新历史纪录,这也标志着中国自由搏击进入世界一流之列,远远领先于中国拳击和综合格斗。值得一提的是,13人次拳手全部出自武林风(邱建良、王俊光是武林风擂台成长的,其他选手现在都是武林风签约运动员),武林风俨然已成为中国自由搏击的中流砥柱。

疫情发生以后,中国自由搏击运动进入资本寒冬,只有武林风正常运转,其它优秀赛事全部停摆,而欧美最负盛名的自由搏击赛事GLORY卷入破产风波,日本的新K-1最近也受到严重冲击。如今全世界只有两大赛事维持高水平自由搏击比赛,那就是武林风和新加坡的ONE冠军赛。

一直以来,中国拳击都比较落后,就是在亚洲也位列日本、哈萨克斯坦、泰国、菲律宾之后;中国综合格斗虽然女选手巾帼不让须眉,男选手却亮点不多。而中国自由搏击却已经跻身世界一流,至少在70公斤以下的级别里,中国拳手名将如云,“妖刀”魏锐不但荣膺去年自由搏击世界最佳拳手(就相当于足球的世界足球先生),而且入围64公斤级、66公斤级和P4P三项世界前十。

就拿超羽量级(68公斤级)来说,中国6名选手进入世界前十,在这个级别建立了绝对统治力。世界第一是“坦克”邱建良,王鹏飞排名第四,刘响明第五,贾奥奇第六,小虎铁英华第八,吉祥第十。

在羽量级(66公斤级)魏锐排名高居第二,仅次于泰拳王佩帕侬,在超雏量级(64公斤级)魏锐也有排名,在这个级别他排名第五,而中国选手金鹰第八,朱帅第九。雏量级(60公斤级)日本巨星武尊排名第一,“收割机”赵崇阳位列第六。超蝇量级(58公斤级)日本的那须川天心第一,王俊光第九。而在P4P世界排名上,日本的武尊、那须川天心和比利时的马拉特位列三甲,中国妖刀魏锐排名第八,压倒了第九的泰拳王西提猜,第十的荷兰巨兽范霍文。

在中国自由搏击初创时期,很多赛事野蛮生长,炒作也好,刷怪也罢,都存在不规范不严谨的地方。而武林风这些年来不断纠错,不断完善,努力与国际接轨,已经是享誉海内外的自由搏击赛事IP,甚至超出了体育范畴,肩负着中国武术文化输出的光荣使命,在世界各地具体不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尽管中国是有站立格斗基础的,散打运动开展得不错,但由于体制内的大量高水平散打运动员一般在当打之年不允许打职业赛,如被圈养的猛虎失去了霸气野性,造成了人才的巨大浪费。在这种不利条件之下,中国仍然源源不断涌现世界一流水平的自由搏击拳手,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武林风为首的国内职业赛事为拳手提供了锻炼提高的绝佳平台。

国内不少搏击赛事的优秀拳手都是从武林风走出来的,包括搏击赛事管理者、教练、裁判、工作人员,很多也都曾在武林风这所“自由搏击大学”汲取过营养,都与武林风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从河南卫视一个武术电视节目,到稳居世界前列的几大自由搏击赛事之一,武林风已经华丽蜕变,不要再用人云亦云的陈旧狭隘观念来审视它。

本文来自头条号“杨华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