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赛务 | 第九届北京大学生围棋联赛第七轮对阵战报

北京高校围棋联盟

关注

第九届北京大学生围棋联赛第七轮战报

甲组

央财&北化3:1 石油&北电科

线下

季寅鹏 胜 潘耀宇(主)

郭子安 胜  张扬

张奕超 胜  于雷

申贺元 负 张天钰(快)

主将台季寅鹏执黑对阵潘神。双方都比较熟悉,开局行棋相当谨慎。布局黑棋小亏,但是白棋在右下方的作战不利。85手之后黑棋简明优势并保持到终局。

二台由中财菜鸡领队对阵张扬,开局白棋力争将棋局导入乱战,黑棋右方一处扳断稍显过分,被白棋抓住机会纠缠到底,黑棋应对不当,40多手的时候就已经接龙。由于白棋空多棋厚,黑棋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发力机会,最终超时告负。

第三台战报:开局右下的定型中,白24没有反击,黑棋搜根得利。而黑33-47的招法凌乱,被白棋提通一子,形势回归起点。右边黑55,白56互相失误,黑棋稍得利。白66,68重大失误看错局部死活,形势陷入困境。后面进程有所波动,但白棋没有明显的机会。如果没有66,68两手的失误,这是一盘漫长的棋局。

快棋台:开局白20略有问题,局部亏损不少。在左下的战斗中,白棋下法过于强硬鲁莽,走出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手,反观黑棋踏实稳健,循序渐进。继白54之后全盘已无潜力,无力再战。该局为黑棋完胜。

经过艰苦的鏖战,我们终于3-1从领头羊手中抢下三分。但由于之前几轮的关键场次输得十分可惜,争冠希望还是比较渺茫。希望最后两轮大家能够全力以赴,下出高水平的棋局~

国科大2:2 主将胜 北大

线下

张泽华 胜 施彦锴(主)

叶翰飞 负 屈波

陈远腾 胜 刘禹

邹德隆 负 袁毅欣(快)

第七轮比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场迎战北京大学,最终主场队以2比2主将胜。

主将台由张泽华执黑对阵施彦锴,此局双方大开大合,招法绚烂夺目,胜率跌宕起伏,最终黑棋侥幸胜出。布局初左上角的作战中,黑棋处理有些僵硬,错失弃子转身或者强硬作战的机会,被白棋两边获利,大龙仓皇单官逃出,效率感人。此后在右边的作战中,白棋思路灵活,招法巧妙,黑方胜率渐渐不支。不过,进入官子阶段,已经盘面稍好的白方却失误连连:先是右上错过净活的手段而选择价值明显较小的提子,而后又在下方出现误算,最终在右上弈出匪夷所思的一路小尖净损3目,黑棋借此逆转局面胜出。

二台由叶翰飞执白对阵屈波。布局之初,白32一记五路飞罩,拉开了大战的序幕。此后,黑方在边路搭建小堡垒,白方则收住外围。不过,黑棋做活时追求效率的二路托露出破绽,白棋扳下强手,意图通过黑棋初棋无劫将黑棋一子留下。对此,黑棋弈出三路横顶,意图制造劫财。此时白棋判断失误,选择退缩,一手亏近70点。后面黑棋收放自如,没有再给白棋翻身的机会。

三台由陈远腾执黑对阵刘禹。本局是典型的功夫棋格局,胜负直至大官子阶段才见分晓。执黑的陈远腾再次祭出自己轻车熟路的错小目大跳守角开局,在漫长的铺地板战中逐渐占据上风。不过下方的小规模战役中黑棋应对的过于保守,胜率重回均衡。在右边的作战中白棋频发强手,第98手托堪称神来之笔,技惊四座。对此,黑棋应对有些软弱,选择弃掉右边数子,形势逐渐倾向于白棋。不过关键时刻,白棋却忌惮空中黑棋留有的活棋,选择自补,胜负再度漫长。后来白棋接连收了几个价值不大的官子,又未能冲击黑棋中间的薄味从而获利,遗憾被逆转。

快棋台由菜鸡领队执白挑战袁毅欣。本局面对对手在右下较为少见的二间高夹,白棋在毫无研究基础的情况下与对手展开殊死搏斗,并在读秒声中产生致命错觉。战斗结果白棋棋筋被吃,棋局瞬间结束。此后白棋苦苦支撑一百余手,黑方稳扎稳打没有给白棋任何机会,是黑棋的一盘完胜。

农大&贸大1:3北航

线下

胡子彦 负 何泓孜(主)

康清扬 负 聂嘉辰

王宇轩 胜 刘子豪

曹顾洋 负 钟天健(快)

这轮比赛的场地安排在农大校内的咖啡厅,环境适宜舒适,双方也奉献了精彩的棋局。

主将台:经过领队的排兵布阵后,主队胡子彦获得了执黑挑战何6的机会。然而自21手始,黑棋缓手连发,加之过于迟钝的胜负感,不出70手胜率就早早接龙。面对白棋对右上的骚扰黑棋更是丢盔弃甲,眼见局势无望,又实在没有可以翻盘的地方,黑棋只好黯然认输。总体来看,本局没有一次战斗,可以说棋局始终被何6掌控着,主队队员也深刻体会到了自己与高手之间的差距。

第二台:由康清扬执白对阵北航高手聂嘉辰。布局阶段,白方由于接触ai较少,开始便落于下风。到了中盘,白棋想方设法追回目数,可黑方中后盘的实力仍旧不容小觑,一直牢牢占据上风。白方全局都很无奈,找不到一点机会,最后落败。

第三台:这盘棋局异常激烈,双方在布局阶段就错进错出,在中盘阶段黑棋作战失利一串棋子被杀,但是尽力搅局包围中腹成功切断一块白棋孤棋,虽然白棋做活空间很大,但是时间原因未能下出合适的手段导致棋盘大劣,但是在收官的时候黑棋也出现重大失误,但是在双方最后一分钟的时间里都没有发现空里有棋,黑棋侥幸获胜。这盘棋虽说双方都犯了不少错误,但也精彩。

快棋台:序盘白32一路扳随手,失去一路立先手,黑43以下损失实地严重,上方白60碰无礼,随后白82下立过于软弱,AI怒降50胜率。然而中腹黑棋扩张时却忽略白104的好棋,局面瞬间恢复均势。113打入制造混乱,此后在读秒的催促下双方均错进错出,最终黑棋188子获胜。

赛后,我们在农大食堂同北航棋友一起恰饭交流。

北交 1:3 首经贸

线下

刘畅   负 刘新语(主)

黄作铭 负 汪泉旭

孙东来 胜 张景峒

李子翔 负 史优杨(快)

尽管出现了一些意外,北交和首经贸关键的保级之战还是开始了。

首先在北交校外的咖啡馆进行了后三台的比赛。最先结束的是第四台新人李子翔执白对史优杨。白棋开局误算,陷入败势,随后虽然白棋奋力拼搏,但是黑棋稳健运行,白棋却有不少失误,差距越来越大。但是中盘战末尾黑棋打了一个瞎将,白棋敏锐地抓住机会,在上方形成了打劫杀,但是白棋最后在读秒的催促下未能下出最佳,功败垂成。

然后是第三台孙东来执黑对张景峒。白棋凭借强大的布局功力取得了一定优势,但是在中盘战中退让过多,将优势拱手相让。但是黑棋一直认为自己劣势,用最拼的手段下,双方针锋相对,错进错出。接近终局时,白棋因为时间不足,出现了错觉,黑棋侥幸小胜。

第二台黄作铭执白对汪泉旭。双方实力相当,在一盘漫长的功夫棋中,胜率一直比较接近。在中间的战斗中,白棋由于误判形势试图强杀黑棋大块,但是出现误算松了一气,对杀刚好差一气,遗憾告负。

比赛后大家在校内的红果园餐厅愉快地恰了饭。

六天后关键的主将战由畅巨执黑对新巨,在新巨家中进行。黑棋在右上角的战斗中选择失误,一无所获,而白棋全盘厚实,在后续一百多手中黑棋都没有找到明显机会,这是畅巨不发挥的一局。赛后两人也愉快地恰了饭。

北交&畅巨三军用命仍难逃降级厄运,即将背锅的菜鸡领队对此表示情绪稳定。

双工&北语 3:1 清华

线下

高嘉欣 胜 马泽宇(主)

王蓬睿 胜 王逸文

曾凡航 胜 周弘毅

赵苇舟 负 张思源(快)

   第七轮,双工北语联队继续坐镇主场,迎来了清华的挑战。第一台的比赛,由于双方时间问题,所以约的是线上解决,结果是高嘉欣取胜。以下是高嘉欣6段的棋评:

开局双方都很平稳。白34让我下我会选择在35整形,36让我下我会选择在151位限制黑势,实战白抢了两手空,就形成了白空多黑潜力大的格局,正常进行下。胜负的关键也取决于黑下方未来能围多么大。47正常的下法应该是在G4肩冲白的小飞角,但感觉这样下有点无聊,于是黑棋想先在左边找找头绪。

47的手法有些问题,被白棋简单一搬,感觉黑就不太好下了。本来的预期是48搬的时候黑52位搬然后59位长出,但仔细看了下,觉得白就算简单在137位守个角,黑的形状也不太对了。想了一会儿也只能在49位断一个寻求弃子。50打一个让我有点意外,其实白就简单在52位立下,黑50位长,白120位吃掉黑一子,这样定型黑局部就已经明显亏损,实战白棋反而给了黑战斗的机会。黑直接59位长出作战没有成算,于是先在53托角找找头绪。这里白正常的应对应该是56位搬,然后再把47一子吃掉。白棋54直接粘一个明显不太好,58也应该把47一子吃掉,实战被59长出一子,白棋的局势明显不对了。

进行到80,黑棋先手把白的左边洗出,自己还成了一些空,白棋还多了块孤棋,这个局部下完,白棋机会应该就不大了。101以下太冲动了,黑此时只要把下方的大空围好,盘15左右的优势应该是有的。可能因为加了一天班,想要吃块棋释放一下不过局后看这么下的风险太大了,白的气比我想象得要长。好在运气比较好,最后对杀快了一口气,有惊无险地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高嘉欣vs马泽宇

二三四台的比赛于4月5日上午在锦江之星10楼同时进行。率先结束的是第四台的比赛,我方队员不太适应快棋台时间,一个局部出现严重误算,被对手抓住机会后一路平推,早早签下了城下之盟。过了一会儿,第二台的王蓬睿在乱战当中敏锐地抓住了对手的弱点,拿下了这盘关键之战,证明了姜还是老的辣,比分变为2比1。

这样,这场比赛的悬念就都寄托在了第三台上,这盘棋同样跌宕起伏。优势几度易主,不过在乱战中还是曾凡航技高一筹,利用转换获得了优势,最终惊险的拿下了胜利。

就这样,我方以3比1战胜了强敌,实属不易。不过最重要的还是以棋会友,期待下一次赛会的见面!

++++

乙组

华北电力大学   4:0   中国政法大学       

迟慧璇    胜    王九思    (主)

张问博    胜    史中天   

易浩东    胜    刘蔚原   

肖天力    胜    曹瑀杰    (快)

未申报             叶浩甫    (替补)

主将台我方执黑先行。开局右下角白棋的下法偏软,至第43手时,黑棋冷静豹吃两子,棋厚空多,胜率已经达到了95%。虽然后续白棋又进行了一些抵抗,但是黑棋的优势越来越大。最终,白棋还是选择了“玉碎”,终局119手。

布局阶段黑方速度较快但是没有注意补断,但是在白棋找到机会攻杀后黑棋并没有亏太多,但是在最后白棋侥幸捡勺,侥幸取胜。

赛后进行了愉快地恰饭活动(雾)

北京邮电大学      4:0北京科技大学       

韩兆博    胜    胡亦宁    (主)

谢屯洋    胜    胡睿麟   

宫远泽    胜    徐久雄   

闫  铄    胜    蒋铭泉    (快)

张泰岩             张洪源    (替补)

第七轮我队在彼岸书店主场迎战北京科技大学队。由于学业等缘故,本轮我队出场人员变化较大。闫铄时隔许久重新出场,在快棋位力克对手;首次出场的宫远泽学弟也不负众望,战胜对手。最终我队以4:0战胜对手,离升级夺冠的目标又更近了一步。期待下一轮比赛的到来。

北京理工大学  2:2主将负北京师范大学       

刘佳文    负    蒋念慈    (主)

徐世震    胜    宋骄阳

王星霖    胜    于濠铭   

徐华兴    负    陈家鑫    (快)

王怡男             高烨正    (替补)

由于五一假期调休安排以及校运会冲突,本次比赛于周六晚上线上进行。

本场比赛我方北理工为主场。首先结束的是快棋台,我方棋手执白痛失好局,在99.5%胜率的情况下由于收官出现严重失误,最后以2.5目惜败于北师大选手。

其次结束的是第二台,我方选手在时间优势下把控住有利局面,取得胜利。关键之战在主将台。本次主将台为我方刘佳文执黑对阵北师范宋骄阳,开局白16、18出现较大失误,黑棋保持较大优势持续至110步。黑棋见白棋上方成空太大,决定打入至白棋内部,不料白棋四周太厚,经过一番缠斗后被强杀。幸好黑棋有所借用,将白棋的一块棋分开,准备弥补损失。在此过程中,黑白形成劫争,对于白棋在角上的找劫,黑棋选择消劫,双方战场转移至右下角。在一番战斗后,右下角再次形成打劫,在此劫争下,白棋得以将已入黑棋虎口的四子救出,局面变成白棋稍好的细棋。最终,白棋取得2目半的胜利。最后结束的是第三台,战局形势此起彼伏,我方在上方战斗后于中腹形成阵势在白下方断点断开作战,形成劫争,然而我方选手劫财顺序严重失误,此役之后,虽形成转换,但是我方目数损失较大,盘面贴不出目,我方抢占左上角大关子,舍弃下方成空,差距拉近,最后进入收官阶段,我方以1.5目微弱优势逆转。最终比分定格于2:2我方主将负。

主将台棋谱

北大二队        3:1         首师公安联队       

宋一骜    负    周  尧    (主)

宋  扬    胜    谢瑞麟

鲁一逍    胜    杨宇涵

贺伟桓    胜    施云翔    (快)

未申报             杨靖云    (替补)

由于各个学校五一调休时间不一,经过双方商讨本轮联赛仍为线上举行。

主将台学长本轮结束了之前的连胜势头,负于对方主将。为了完成既定的全取三分、巩固当前名次提前保级的目标,压力落在了我们剩下三台同学的身上。

压力也激发了我们的斗志,三台学长先是在赛前报名人员捉襟见肘时挺身而出抽空参赛,随后又一锤定音,激战拿下对手;快棋台贺伟桓同学延续了上轮的良好状态,也取得了一场宝贵的胜利。

余下的第二台由领队宋扬执白对阵久经战阵的对方选手,布局时候大致形成了白方取地黑方取势的格局。随着白棋抓住机会,消解黑方厚势并安定好自身,再吞下黑棋左边三子,胜利天平逐渐开始向白方倾斜。同时黑棋大空被不断蚕食,进入官子实地差距已然较大,最终白棋取胜,二队有惊无险地完成了全取3分的目标。

人大北林联队        0:4         清华二队       

丁  闻    负    李秋池    (主)

秦博文    负    秦嘉彤   

杨正陶    负    蒋轶男   

顾文开    负    邸启威    (快)

张旭东             未申报    (替补)

在上一轮输给华电之后,我方升组形势堪忧,索性放弃了这一想法。所以这一轮我方并没有按照“常理”派出我方最强棋手孙启睿上场。当然,北林的丁闻师兄的实力也是不容小觑的。为了促进围棋事业发展传播,丁闻师兄还在虎牙直播直播了这盘棋。最后,师兄还是很遗憾的输掉了胜率曾经高达100%的棋局,十分可惜。

+ + + +

丙组

中传物资2:2北林二队

刘雨辰 胜 马佳欣(主)

李可欣 负 刘震宇

芮康帆 胜 浦程煜

朱亦飞 负 石林禾(快)

本轮比赛在五一前的周末4月24日下午在线上进行,开始时出现了一些小插曲,北林二队主将台掉线负。中传物资队最终以2-2的比分主将胜。

地矿联队4:0北信科

武静远 胜 郭一宁(主)

裴力诚 胜 金双

刘政言 弃权

石祥鹏 胜 王俊凯(快)

因为种种原因本轮比赛线上进行,北信科第三台弃权,1,2,4台比赛于4月23日晚间进行。快棋台比赛地矿联队选手开局几乎崩盘,但是随后北信科选手在大优局面下失误连连,逐渐断送好局。而意外的是地矿选手在打单片劫是出现失误,给了黑棋角部死而复生的机会,而北信科选手却因为操之过急犯下最后一个错误,最终遗憾的输掉了比赛。

第二台双方实力差距较大,地矿联队选手轻松获胜,主将台的比赛异常激烈,复杂战斗不断,胜率经常产生颠覆性变化。在最后一场大型战斗中双方形成天下劫,北信科主将在应劫是忽略了一步能使对手少一个劫材的盲点,最终差了一枚劫材。双方大杀小输赢,最终地矿联队主将笑到了最后。最终地矿联队以4:0的比分战胜了北信科。

北航围棋社队0:4华&防&石联队

赵仕杰 负 胡晗宇(主)

刘元棋 负 李翱

张浩铭 负 刘锦荣

杨培浡 负 但德润(快)

客队华&防&石联队本轮4比0横扫了主队北航围棋社队,使得升组形势更加看不清。

主将台:布局黑棋因为下出几步缓手一度处于接龙状态,后奋起直追,打入拼命。中盘做活后一度领先。终盘出了个勺加上滑标遗憾告负,痛失好局。

2台:布局一开始,左下角黑取实地,白取厚势。白在左上角的对战中吃亏,被黑借用后走厚,白的外势反而成了孤棋。后续战斗中黑棋通过攻击围起大空,白孤注一掷打入,最后没能在黑棋空中做活,落败。

3台:开局黑棋右下角强硬战斗后略处下风,但在随后对于白棋右上的攻击妙手频出,一波组合拳后获得优势,在左下的战斗中黑棋略缓使白棋重获优势,后面白棋手段过于无理导致落得后手补棋,实空不够遂中盘认输。

快棋台:开局右下角白棋就走错了,净活硬走成了个劫活。之后白棋布局下边,但是黑棋马上阻拦,遂转移右边,倒也两分。右上白棋弃子取势稍有便宜,但是白棋对于势力的掌握还不够强,所以黑棋侵入上边的时候没能把握好杀棋机会和要点,把自己杀崩了。之后虽有围中腹的拼搏,但实际上早已没有机会了。

北体民大联队4:0国关

李翰云 胜 王子毅(主)

张书弈 胜 刘潇楸

周欣宇 弃权

张康然 弃权(快)

因学校的活动和两队队员的个人事务过于繁杂,因此第七轮北体民大联队对阵国际关系学院的比赛在两队领队的协商下移至五一期间。但因国关三台以及快棋台的同学临时有事,本轮仅有主将台和二台的比赛。主将战由北体李翰云执黑对阵国关王子毅。布局阶段黑棋通过深入的AI研究迅速取得优势,但由于优势意识过大连续下出缓手。白棋抓住机会逆转局面,并一路保持到小官子阶段。然而小官子白棋连续犯错,让黑棋侥幸捡得一盘胜利。白棋本盘发挥上佳,中盘星阵吻合度高达77,全局也达到67吻合度。可惜最终功亏一篑,遗憾落败。

第二台由张书弈执白对阵国关刘潇楸,张书弈全盘展现出强大的实力,始终控制着场上的节奏,最终轻松获胜。

首经贸北中医联队2:2人大二队

贺柏翔 负 翁梅乾(主)

周尉 胜 沈嘉豪

夏鲁丁 胜 张钰坤

常林傲 负 郝嘉信(快)

周尉 VS 沈嘉豪

本轮快棋台结束的十分迅速。布局阶段双方平稳进行,此时胜率五五开。但白50先发制人,黑53恶手导致局部下完白棋大优。紧接着白棋对右侧黑棋再次发力,黑棋见形势不利只得与白棋作战。行至99,黑棋错过了最后一搏的机会,白棋稳扎稳打,黑棋奋力反抗但也无济于事,最终输掉了比赛。

孙驰云 VS 张钰坤

这盘棋双方前期平稳开局,左上战斗后形成黑小优的局面。但随后黑棋87手挖有些随意,实战让白棋走在了外面,行至120手,白棋胜率已达90%以上。随后在读秒阶段,双方错进错出,形成转换,黑棋一度看到了翻盘的希望,但在读秒中黑棋次序有误,错失了最后的胜机,遗憾告负。

贺柏翔 VS 翁梅乾

我方执黑先行。布局阶段当即筑起厚厚的外势。白棋则采取先捞实地的策略。及至中盘,白棋率先打入黑空,黑攻击未果,遂落入劣势。此后虽奋力追赶,但仍未能挽回颓势。最终遗憾告负。

弃权一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