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兹维列夫勇夺马德里大师赛冠军,更难得的是,他拥有了成为“王者”的这项品质!

网球大师

关注

兹维列夫赢了!在刚刚结束的马德里大师赛决赛中,他以6:7、6:4、6:3的比分逆转战胜了贝雷蒂尼,勇夺冠军。

这是兹维列夫的第四个大师赛冠军头衔,在现役球员的大师赛冠军数量排名中名列第五,仅次于德约科维奇、纳达尔、费德勒和穆雷,在95后球员中超越梅德维德夫,排名第一。

兹维列夫在过去的一周里状态极佳,在马德里大师赛上,他连续战胜三位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纳达尔、蒂姆和贝雷蒂尼,夺得的这个冠军可谓含金量十足。而且纳达尔和蒂姆可是红土场上的“大天王”和“小天王”,这就让月底开战的法国网球公开赛又增加了一位强有力的挑战者。

如果球迷们看了昨晚的那场决赛,会发现兹维列夫拥有了以前他最缺乏、也是要成为“王者”必备的一项品质——韧性。

在第一盘战至抢七的时候,兹维列夫一度以0:5落后,但他冷静而顽强的将比分追至8:8平。虽然第一盘抢七依然失利了,痛失好局的兹维列夫在情绪上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反倒是连扳两盘取得胜利。

评价这场比赛,兹维列夫可以说是用以往对手战胜他的方式战胜了对手。贝雷蒂尼的正手攻击时速要更快,但兹维列夫的情绪控制能力则更强。而早些年的比赛,兹维列夫可是攻击更猛烈但情绪却率先失控的那位。

其实,从去年开始,这位年轻人就已经发生蜕变了,在赛场上表现得更成熟。上个赛季,兹维列夫的战绩可圈可点,去年初在澳网首次打进大满贯四强,在9月份的美网又首次杀进大满贯决赛。

不过,在去年底,兹维列夫被曝光出家暴和私生子丑闻,曾让人担心他之后的职业生涯表现,但在随后的比赛中,他证明了自己在赛场上的蜕变是真实发生的。

韧性就是耐心和管理情绪的能力。以前,兹维列夫在球场上的表现就像一个不成熟的孩子,他有令人绝望的发球和让人惊艳的回球,但让球迷更多记住的,是他在打逆风球时,将球拍狠狠的砸向地面来发泄情绪。

年轻人脾气暴躁一点可以理解,费德勒和德约在年轻时也摔过拍子。但兹维列夫比起同龄的优秀球员——蒂姆、西西帕斯、梅德韦德夫,会更不懂得管理情绪。每当兹维列夫摔拍子的时候,球迷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完了,这家伙又崩了!”

兹维列夫有着令其他球员羡慕的身体条件和网球天赋,但他与那些“95后”、“00后”的新星一样,缺乏费、纳、德的王者气质。兹维列夫要想成为真正的网球大师,必须过的一关就是——管理情绪。

网球比赛好比是一场战争,站在球场上的球员就是在战场上的将军,他唯一的目标,就是在充分研究对手和考虑赛场上各种因素情况下赢得胜利。

《孙子兵法》中有这样一句话——“以治待乱,以静待哗,此治心者也。”意思是“以自己的严整等待敌人的混乱,用自己的镇静等待敌人的急躁喧哗,这是治心。”所谓治心即管理情绪,顶尖球员之间的技术差距毫厘之间,谁能稳住,谁不先乱,谁就赢了。

网球是个很有意思的运动,一项四肢运动却对智商和心理要求也最高,这正是网球的魅力所在。在业余比赛中,技术和体能差不多的球手之间,同样是谁更擅于管理情绪,谁就会赢得比赛。

兹维列夫要想成为王者,就必须迈过管理情绪这一关。有人说,一个男人的成熟是从当上父亲开始的,虽然兹维列夫“喜当爹”充满了意外,应该还有些不情愿,不过却让他在赛场上表现得更成熟,这也算是“意外之喜”吧。

兹维列夫已经在同龄人中拥有了最多的大师头衔,但在大满贯赛场上,他对阵排名前十的球员的战绩却惨不忍睹,他还需证明自己。

今天,罗马大师赛已经全面开打,WTA前十的选手系数到场,ATP前十的选手除了费德勒,也将全部到齐。我们继续关注兹维列夫的表现,当然还有不得不关注、却总是让人失望的中国金花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