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公开赛小访谈 | 揭秘冬奥女子冰球场馆——五棵松冰球馆

体育综合

关注

在本届公开赛中,青少年小球员们也能体验冬奥级别场馆啦!本届公开赛的其中一个场地就是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作为女子冰球的比赛场馆——五棵松冰球馆。在首日的比赛中,我们邀请到了五棵松冰球馆技术运营总监王飞老师做客北冰协直播间,和大家聊聊奥运级别场馆的冰面是如何制成的。

Q:如果直接用水管往上浇,能行吗?

A:我们现在这个赛事用的这块冰其实是我们4月份相约北京的冬奥测试活动时冻的,这个冰分怎么说,先是底冰,底冰并不是我们理解的那样,拿个水管,用水给它铺上,然后把它冻起来就行了。在制冰的时候先要把制冷机组、制冰机组启动,这样我们混凝土地面下铺设的制冷管会把温度降下来。地面降到0度以下的时候——比如说我们这次冰就是先要达到零下10度到12度——就可以开始制作底冰了。

底冰又叫“黑冰”,因为这时的冰面看上去是混凝土地面的颜色。底冰主要是用浇冰车完成的。浇冰车看起来像是一个加长版的小推车,上面配着一个盛水的桶、泵,以及带有9个喷头的喷杆,喷出来是水雾。水雾是很细腻的,基本粘着地面几秒钟这个水就要冻起来。底冰我们这次喷了5遍,这样一层一层叠加,冰就能冻得非常瓷实。如果是水管直接往上浇,水一下子很多,那结冰肯定是需要时间的,水在等待结冰的过程中,它就会溶进去空气,产生气泡,这样结成的冰就会比较脆。

Q:冰面呈现白色要喷漆,这漆还能喝?

A:制完最下层的“黑冰”,就可以开始制“白冰”了。白冰的产生是因为我们在底冰上喷涂了一层白色的漆料。这个漆料与我们平时装修所用的可不是一回事,它首先特别的生态、特别安全,据说已经达到了可以喝的级别。白漆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凝固得非常快。

喷白漆俗称“喷白”,也是用喷冰车喷3-4遍,喷完后,还需要再喷一层冰给它冻起来,俗称“封冰”。然后我们才开始在冰上画线、贴争球点、争球圈等等。这些完成后,要再封一遍冰,冰的总厚度达到1厘米之后,就可以开始上LOGO了,LOGO也是利用水雾冻在冰上的。LOGO贴完,最后还要再次喷冰,直至最后的冰面总厚度达到3.5厘米。

Q:6个小时冰篮转换,如何实现?

A:之前曾经遇到过KHL比赛期间,赛季和 CBA有点交错,所以需要这两种场地来回转换,我们当时是购置了一批冰被。冰被简单形容,就是一块黑色的硬硬的板子,是一种进口的合成材料制成的。摸起来它表面比较粗,非常硬,承重很棒。它一平米能承重10吨以上,假如需要的话,我们不仅是冰篮可以转,就是盖着冰被在上面办演唱会都是可以的,因为它的承重是足够的。

冰被使用时是直接铺在冰面上,然后在冰被上面用其他的材料再隔一层,然后就可以直接铺打篮球的地板了。篮球的地面下是冰,在上面打篮球的运动员会不会感觉冷呢?这就说到冰被的另一个神奇之处——它隔温效果特别好,就是属于你站在上面,如果不告诉你的话,你是感觉不到下面还有冰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