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让斯托瑟告诉你,在职业网坛出柜到底有多难?

tennispie网球派

关注

同性恋一直是职业网坛的敏感话题,很少有球员愿意公开出柜,事后分享心路历程的更是少见。但在最近一次专访中,斯托瑟则罕见地打开了心扉,分享了她在出柜前后的各种私人情绪。从她的纠结中你能感受到,在职业网坛,出柜到底有多难?

2015年,斯托瑟与澳大利亚联合会杯的理疗师莉兹·阿斯特林相识,并在次年正式结为同性伴侣。尽管亲朋好友们对此多加祝福,但考虑到职业球员的属性,斯托瑟始终没有将这一消息对外公开。直到2019年,她迎来了人生中最纠结的时刻,到底要不要把这位“背后的女人”公之于众 ?

2019年,斯托瑟获得了澳洲本土的体育精神奖。纽康比奖章的颁奖之夜上,这位2011年美网女单冠军得主感谢了几乎所有人,除了对她而言也许是最重要的那位。当她开始发表获奖感言,内心的斗争愈发激烈。走下舞台的一刻,她已受尽煎熬,“我领了那个奖项,站在那儿,发表感言。我内心的感受是‘不,我做不到,不,我做不到!’”

“走下舞台后,我心想:‘你在做什么?你刚领了这个奖,感谢了所有人,但那个每天真正伴你左右的人,那个与你进行最诚实坦率讨论的人,那个你想与之共度余生的人,你却无法在台上提及?’我想着:‘不,这太荒谬了,我再也不想犯这样的错误了。’”斯托瑟接着说:“我们是走回停车场、走回车里的,然后回了家。我说‘我想做这件事’,我想我是在凌晨三点或是凌晨的某个时间按下了发送键。”

斯托瑟是在编辑了一个Instagram帖子后按下发送键的。这篇帖子的配文令人愉悦,在像这样的颁奖之夜过后,这篇帖子的内容原本会以公众熟悉的标准形式呈现给大家,但却因为斯托瑟的一句非常私人的话而有了不同的意义。

“感谢我的母亲、父亲、(两位哥哥)多米尼克和丹尼尔,以及我的伴侣莉兹。你们给了我爱、支持以及每一次的追梦机会,我会永远感激。”斯托瑟这样一位极其重视隐私的名将,首次公开承认了自己的同性伴侣。换言之,这是她首次承认自己的性取向。

“公开更多的事实,公布我和她(莉兹)关系的真相,且终于能向她表达感谢,说实话这种感觉太好了。”斯托瑟说:“因为她是我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排在第一位的,网球次之。但我要重申,两者不可分割。在(走下舞台)那一刻,我对未能向她致谢感到愧疚,因为首先她是这个奖的重要一部分,同时我当时也本想表达谢意。”

2020年,莉兹生下了她与斯托瑟的第一个孩子吉纳维芙,同时她也坚定地支持着斯托瑟的网球事业。今年澳网斯托瑟与同胞埃布登合作,获得了混双亚军(负于拉姆/克莱吉科娃),莉兹也是见证者之一。尽管朋友、家人以及网球圈内的许多人早就知道斯托瑟是同性恋,但斯托瑟本人仍觉得更广泛的群体依旧对这种关系持负面态度。

过去十年,斯托瑟的同胞前辈玛格丽特·考特几度炮轰同性婚姻合法化政策,一度引发了纳芙拉蒂诺娃等先锋英雄呼吁取消其澳网球场命名的荣誉。当时,斯托瑟也在采访中表态:“命名取决于很多方面,不止是网球战绩,首先,你得是个善良的人。”而到了2017年,乌克兰球员斯塔霍夫斯基甚至公开表示,他不会鼓励女儿打网球,“在WTA,几乎所有选手都是女同性恋”。

因此对斯托瑟而言,最终能够克服恐惧,即便放到现在也算得上是巨大的解脱。同时,为了实现自我接纳,她仍在付出努力。

“对所有认识我的人来说,这真的算不上新闻。”斯托瑟说。“即便在我将这个消息发到Instagram上之后,我仍觉得自己在经历着艰难时刻。

现在我正和一位新的心理专家合作,我们谈论这一话题的次数甚至比以前更多了。其实,就是坦然面对,去接受自己以及这整个事实,这(接受自我)仍是一项未竟的工作,或许它也永远不会真正结束。我认为这就是一个人努力成长与进步的一部分。”

而在谈到被人们评判时,斯托瑟坦言,这也给了自己莫大的压力:“我觉得被他人评判令我害怕。这(同性恋身份)仿佛是个错误,我会想‘要是人们知道了会怎样?他们不会再喜欢你了’。同时,我也会读到其他人失去赞助商的消息。”当年,在金夫人和女金刚先后出柜后,不止是她们个人,连WTA都连带着损失了大量赞助商。

“我未曾有过这样糟糕的经历,可这些类似的忧虑一直因这件事而伴随着我,或许真正公开此事对我来说始终就是件难事。

而对于勇敢迈出的这一步,斯托瑟也有着自己的解读:“我希望我当时的处理方式能有所不同,但我也是出于自己彼时的感受才那么做的,并且当时觉得我做得对。你不能逼迫他人做任何事情,无论是承认同性恋身份还是其他事情。只有等到正确的时机,当事人才会做相应的事。”

斯托瑟继续说道:“尽管我离接受自我近了一步,并且有‘我不想再逃避,我想做到’这样的想法,可我从未做到过。我觉得事情发生的时候便是正确的时机,所以我并不后悔。不过我的确有过这样的疑问——如果我更早迈出这一步,事情是否会有些许不同?或者说事情是否会向不同的方向发展?”

“但在真正卸下负担之前,你无法意识到它有多么沉重。你不一定是在撒谎或是隐瞒什么,只是在行事上有些谨慎小心。你会为此所累,心态会随之变为‘为何我需要这么做,为何我觉得自己需要这么做’,事情本可以简单许多的。”

在网球层面,长久以来,自我怀疑同样被认为是斯托瑟的“阿喀琉斯之踵”。单打赛场上的斯托瑟让人捉摸不透,一方面,她可以击败强如小威这样的对手拿下桂冠。另一方面,她不够稳定的心理素质又让她的大赛整体战绩不尽人意,特别是以东道主身份出战澳网时:自2015年至今,她在澳网女单赛场从未跻身过第三轮。迄今19次参与澳网女单角逐的她,最好成绩仅是打入十六强(2006、2010年),其中更是8次首轮出局。2011年夺得美网后,转年澳网她便在首轮负于科斯蒂亚,遗憾之声充斥着澳洲媒体头条。

斯托瑟屡次在一月的澳网遭受着严厉批评。对此她也承认,这样的批评已经变成了一种惯性:“这让人煎熬,因为我真的觉得我拥有韧性、毅力、强大的心理素质以及勇气,能够经受大场面的考验。”

她继续说道:“我一次又一次证明我具备这些素质并且能做到(斯托瑟拿过美网女单冠军、法网女单亚军,并六次夺得大满贯双打桂冠)。但如果我没能在澳网获胜,在批评者眼中,我瞬间就没了这些优点。这不公平,因为在心理层面我多次证明我能做到很好,可突然间我就变得毫无意志品质可言。”

与此同时,她也坦然面对着这一切:“显然我不相信这一点。可如果你在澳网期间听到的都是这样的言论,我觉得这难免会成为事实。在我职业生涯的历程中,很多方面都表明,每年澳网对我而言都是十分艰难的一段时间,但我想这就是我为自己长期身为澳洲头号女球员而付出的代价——我们集体征战澳网时,人们期待你在澳网有所作为,拿下冠军,尤其是在澳网是紧接着美网的大满贯的情况下。(人们认为)你已经拿到一座大满贯单打冠军了,为何不能再拿一个?很容易做到的,拿下澳网吧!

好在,无论面对的是多么强大的对手,或是多么艰难的境遇,对于身为网球运动员、同志、普通人的斯托瑟而言,未曾改变的一点是“我永远为自己而骄傲。”🌈

文:Tim Elbra  编译:Andy&Eddi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