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马拉松高手那么瘦,是不是把肌肉跑没了?

体育综合

关注

4月11日上午,国内一众最顶尖的职业选手在徐州迎来最强对决,因此2021徐州马拉松作为全国锦标赛和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男女前三名在达标奥运成绩(男子2:11:30,女子2:29:30)的情况下,可以直通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大家都在为这一荣誉而奋力拼搏。

最终,2021徐马的成绩也是相当瞩目:男子组彭建华最后绝杀冲刺,以2小时11分16秒的成绩夺得冠军,杨绍辉稍落后,以2小时11分19秒的成绩获得亚军,老将董国建以2小时11分20秒紧随其后取得第三名的成绩,三人纷纷拿到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女子组方面,小将张德顺再次夺冠,成绩为2小时29分13秒,辽宁名将白丽以2小时29分15秒的成绩夺得亚军,李芷萱季军,成绩2小时29分17秒。如此一来,东京奥运名单正式出炉!这六位马拉松精英选手,将代表中国出征:彭建华 (2:11:16)、杨绍辉( 2:11:19)、董国建 (2:11:20);张德顺( 2:29:13)、白丽(2:29:15)、李芷萱 (2:29:17),恭喜,同时也期待他们在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

#01

高手们是不是把肌肉跑没了?

看过今天的精彩比赛后,有些跑友提出这样的疑问:马拉松高手都非常瘦,特别是马拉松职业运动员们不像其他项目的运动员那样大块肌肉,是不是跑步太多把肌肉都消耗没了?

其实,马拉松高手看起来瘦,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他们脂肪少,而不是没有肌肉和力量。因为,同样的重量,脂肪的体积是肌肉的3倍。

马拉松训练和比赛的能量消耗非常大,所以身体脂肪被大量消耗、体脂率很低,肌肉比例高,看上去就比较紧实、精瘦。但是马拉松运动员的肌肉力量仍然比一般人要发达,否则不可能维持这么高强度的运动,只不过他们肌肉不是以粗壮见长。

广大跑友在这里就要了解慢肌和快肌的概念。

 快缩肌纤维:快缩肌纤维较粗,快缩肌纤维主要依靠无氧酵解产生的ATP供能。快缩肌纤维的反应速度快,收缩力量大,但持续时间较短,易疲劳。

 慢缩肌纤维:慢缩肌纤维较细,慢缩肌纤维主要依靠有氧代谢产生的三磷酸腺苷供能,所以氧化能力强。慢缩肌纤维收缩的反应速度较慢,收缩力量较小,但持续时间较长,不易疲劳,慢肌本身较细才导致马拉松运动员看上去较瘦的。

长期耐力训练主要刺激慢肌纤维,所以马拉松运动员慢肌含量多,自然显得瘦。不过,肌肉类型比例主要是基因决定的,后天训练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有的人可能天生就慢肌比例高,更适合练长跑,这也就是所谓的天赋吧。

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你的努力程度还远远达不到需要拼天赋的地步罢了。虽然马拉松运动员看起来体型精瘦,但深究起来,他们的肌肉和力量水平仍然比普通人群要发达;不过一旦跑起来,他们却显得力道十足。长跑当然需要力量,但这种力量不是靠大块肌肉产生的,他们肌肉也不是以粗壮见长。

莫法拉的肌肉力量

这是因为人体的肌肉分为快肌和慢肌,不过在人体的骨骼肌中,快肌运动单位和慢肌运动单位是互相混杂的,一般不存在单纯的快肌与慢肌。

#02

跑步会掉肌肉吗

还有人说,有氧运动的供能物质之一就是蛋白质,而蛋白质恰恰是肌肉的主要成分,所以跑步会掉肌肉。最后,还有就是做力量训练的人,他们很少回去跑步,在他们圈子里流传着跑多了会掉肌肉。

以上大概就是“长时间跑步会掉肌肉”的证据来源了。那么跑步真的会导致掉肌肉吗?

众所周知,运动时主要供能物质是糖、脂肪和蛋白质,但是蛋白质供能比例极少,只有在长时间大强度运动中,才会消耗少量蛋白质。

退一万步,即便有氧氧化系统需要动用蛋白质,当我们的慢跑时间在1小时以内时,由于蛋白质在有氧氧化系统中的供能比例并不高,慢跑中消耗的蛋白质并不足以让肌肉分解多少。

另外,即使真的消耗了一定蛋白质,即消耗了一定肌肉,也可以通过运动后的饮食来补充蛋白质和修复肌肉,经过这个过程,肌肉将变得更加结实和发达。

#03

跑步改变了肌肉类型

总之,不要再听信“跑步掉肌肉”的说法,与其说“跑步掉肌肉”,不如说“跑步改变了肌肉类型”,跑步只是让肌肉变得更加适合去跑步。

对于跑者而言,适当的力量训练十分重要,其目的不是让你变成一个肌肉十分发达的人,而是让你跑得更快、更稳而且不易受伤。

真正意义的掉肌肉只有一种情况,那就是长时间卧床或严重缺乏运动,才会发生肌肉萎缩。

部分内容来源:马拉松助手,图片来源:徐马官微、98跑、易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