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每日佳局】有些传奇越来越平凡却更显亲切 韩国最强棋士战李昌镐力挫新科世界冠军

弈道秋声

关注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韩国围棋昔日传奇金寅辞世,他的生平事迹被越来越多因为相隔时代遥远而不甚了解的中国棋迷所熟知。

传奇往往就如故土,远离了会愈觉醇厚,但大众看不得英雄白头、美人迟暮,受不了情怀被岁月消磨。如李世石般决绝而去,只留下一个桀骜背影,似乎更容易让我们且叹且佩,比李世石传奇更胜一筹的李昌镐则一直奋战在棋战第一线,只是已被众多年轻身影遮挡得几乎看不到面容,这就是沧桑乃至苍凉吧?

最新韩国棋手等级分排行榜前五十名中已经找不到李昌镐的名字,可是经历过石佛威加天下岁月的我们,仍在不时寻觅。韩国棋界冒出了一位叫作“李昌锡”的年轻人,还被誉为“棋神”,不免让我们在观看比赛时需要仔细擦下眼睛——这个时常露面的不是李昌镐啊……

错觉中也会有惊喜,李昌镐的偶露峥嵘仍让我们情怀激荡。韩国第二届顶尖棋士战循环圈赛,李昌镐的名字赫然在列。他面对的是当今韩国棋界最强的几位棋手,能够显露几丝昔日雄风吗?

韩国顶尖棋士战2020年创办,其核心是恢复循环圈赛制和每方两小时的用时制度,为韩国顶尖棋手创造更多高等级比赛机会,以赛代练,抗衡中国棋手。第一届赛事共八人参加循环圈角逐,前两名进行五番胜负的决赛较量,后三名淘汰出圈。等级分韩国前二的申真谞和朴廷桓众望所归会师决赛,结果是申真谞3比0挫败朴廷桓夺冠。

第二届顶尖棋士战循环圈扩大为九人,仍采用单循环赛制,第一名将向卫冕冠军申真谞发起挑战。李昌镐第一轮就输给了金志锡,但随后击败了李昌锡。不敌姜东润后,李昌镐迎来的对手是今年新科LG杯冠军申旻埈,对于现在的大李,这显然是一道难关。

 2021韩国第二届顶尖棋士战循环圈赛第19局

黑:申旻埈 九段

白:李昌镐 九段

黑贴6目半

共128手

白中盘胜

对局日期:2021年4月7日

对局地点:韩国首尔

 申旻埈在夺得LG杯冠军后状态平平,3月只获得2胜5负的战绩,最新排名虽仍居韩国第四,但被第三名卞相壹拉大了距离,第五名姜东润则紧紧追赶。

第一届顶尖棋士战,申旻埈在循环圈中4胜3负,顺利保级。第二届比赛他开局平平,胜偰玹准和李昌锡,输给姜东润、朴廷桓,对阵李昌镐是他的循环圈第五战。

早在2014年,申旻埈就在韩国英才VS顶尖棋士战上击败过李昌镐,历年对战总成绩也处于领先。

 第一谱 1-50

申旻埈执黑先行。

左上角黑9托时,白10长是李昌镐爱用的下法。

黑15分投时,白16以下的下法都很好理解,大李的风格还是如此平和。

黑27、29接连占大场,大申对大李的力量不当回事吗?

李昌镐采用的是白30尖顶发力。

白32扳时,黑33反击出人意料。

白36强行拉出,出现混战局面。

白38下立,让黑39扳头,大李在这里的判断也很独特。

黑41应该连扳,白棋形状比较苦。

实战大申黑41单粘,缓,被白42长,大李的构思取得了成功。

黑棋还得照应左边大块,白46飞补,黑棋左下也很薄。

第二谱1-50(即51-100)

黑1继续压上边,大申有气魄。

白2飞封,黑3就这样简单弃子,是不是太大方了?

黑5扳住上方,申旻埈要以右边大阵抗衡。

白8镇,又是李昌镐看得清楚的下法。

黑11以下试应手,不过黑17简单长,大申就这样算了。

黑19围右边,拼实空现在白棋总是不怕。

黑33也走得简单,现在李昌镐只要安定右边一块就行。

申旻埈意识到光靠收空不太行,白44在右下角点时,黑棋不理,47、49尝试冲击。

第三谱1-28(即101-128)

黑3冲,强行分断白棋大龙。

李昌镐处理得非常清楚。

黑15、19只能如此一搏了。

白20扳,抓住黑棋棋形弱点。

黑21不得不补下边,李昌镐祭出白22靠的手筋。

黑棋形状不厚,自身弱点很多,无法硬杀。

白28扑时,申旻埈投了,如果继续走下去——

示意图

黑棋右边有A位断点,白4飞,黑棋无法抵挡。

 本局李昌镐展现了强大的实力,顶住了新科世界冠军的各种冲击,在气势上也完全不落下风,赢的令人信服。

这样的李昌镐不是因为赢棋才叫人感动,而是他从来不曾远离围棋,无论高峰还是低谷,都与我们一起感受着黑白世界的冷暖。

现在的李昌镐以总胜局1801局正冲击着职业生涯的2000胜,其实无论他何时达成这一目标,甚至永远无法达成,都无损于他的地位。他不愿躺在功劳簿上供人瞻仰,甘于做纹枰竞技场上的平凡者。他的传奇不是那些神话般的战绩,而是必将伴随一生的热爱。

是的,热爱。围棋值得。李昌镐值得。

李昌镐执白128手中盘胜申旻埈

李昌镐等参加6日的金寅告别仪式

申旻埈在比赛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