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每日佳局】中国零零后女棋手风起云涌后继有人 “小小鱼”率队获女子围甲季军

弈道秋声

关注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2020第八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因为疫情暂停了一段时间,今年3月26日起在线上展开最后八轮的较量,女棋手们风采各具,演绎了跌宕起伏的好戏。

女子围甲共十支队伍参赛,每轮每队三人出场,采用双循环赛制。积分榜前列的几支队伍你追我赶,交替领先。最后几轮上海中环集团队、江苏致远队、浙江体彩队先后霸占榜首,到第16轮浙江队在与七冠王江苏队的对冲战中2比1胜出,方才决定大势。浙江队第17轮2比1击败山西书海路鑫队,提前一轮夺冠,打破了江苏队自女子围甲创办以来对冠军的垄断。

新王登基,但最后一轮仍争夺激烈,各队为更好的名次而拼搏。最后一轮前排名第二的上海中环队与排名第四的山西书海路鑫队直接PK,将决定谁能闯进前三名。

第一台两位零零后小将周泓余与唐嘉雯的较量最受关注。

第八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第18轮

山西书海路鑫队VS上海中环集团队第一台

黑:周泓余 六段(山西队)

白:唐嘉雯 三段(上海队)

黑贴3又3/4子

共217手

黑中盘胜

对局日期:2021年4月3日

对局地点:网络

周泓余出生于2002年,去年11月击败陈一鸣,成为中国女子名人,12月又在第三届吴清源杯决赛中2比1力挫於之莹,登上世界冠军宝座。

唐嘉雯出生于2004年,2019年在全国智运会围棋女子个人快棋赛决赛中击败於之莹获得金牌,一鸣惊人。其后她又在女子名人战和女子围甲中击败小鱼儿,似乎成了这位中国女子第一人的苦手。

周泓余被称为是於之莹后的“小小鱼”,她与唐嘉雯之战是中国零零后女棋手朝气的体现。

第一谱 1-50

周泓余执黑先行。

白6立即碰黑单关角,积极。

白16直接拐头,简明。

白18、黑25各自点角,当代风格。

左上角白34断,黑选择35打吃,然后黑37、39立即出动,周泓余主动出击。

白46与黑47交换让自己的左边变薄,不必要。

白48、50冲断,女棋手就是如此直接。

第二谱1-50(即51-100)

黑1强行作战,有右上角的背景,是有力的下法。

白10的棋形有点松。

黑13飞镇,黑棋占据主动。

黑23后还瞄着右下白棋四子。

白26试图反击,但自己又走出一块棋来。

白32想先威胁黑棋右上,可是被黑33跳入角上,自找麻烦。

黑棋逼迫白角后手活,自己则将上方做成活棋,红鱼已经取得明显优势。

第三谱1-50(即101-150)

黑1先在中腹动手,白棋整个右边很薄。

白8不得不补棋。

黑9以下利用劫争威胁白棋,黑29围下边,顺风满帆。

黑33以下收放自如。

白棋左边被压缩,棋盘已经越来越小。

第四谱1-67(即151-217)

黑棋不需要如何发力,简单逼迫白棋大龙做活就行。

白50后终于苦活,但全盘目数已经明显不足。

黑67后,唐嘉雯见再无可争之处,投子认输。

这盘棋周泓余自上方战斗占据主动后一直把控局势,节奏一流,没有给唐嘉雯反扑的机会,引而不发,兵不血刃,顺利获胜。

在周泓余的带领下,山西队3比0完胜强敌上海队,凭借直胜力压场分、局分都一样的对手,获得本届女子围甲季军。浙江队、江苏队分获冠亚军。

除了周泓余、唐嘉雯,中国女子棋界还有出生于2007年的吴依铭同样引人瞩目,她在女子围甲第15轮击败了於之莹。

小金花们争相绽放,中国女子围棋明天会更好。

周泓余执黑217手中盘胜唐嘉雯

周泓余

比赛中的唐嘉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