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每日佳局】36岁元晟溱演绎韩国围棋联赛神话 赛季17连胜助本队问鼎冠军

弈道秋声

关注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2020-2021赛季韩国围棋联赛落下帷幕,总决赛三番胜负战至决胜场,申真谞领衔的Celltrion队3比0击败申旻埈担纲的物价信息队,总场分2比1获胜,为上赛季的总决赛失利复仇的同时,捧起本队组建两年以来第一座韩国围棋联赛冠军奖杯。

总决赛前两个回合,二申连续碰撞平分秋色,结果都是赢棋一方的队伍败北。决胜回合,两队重新排兵布阵,二申没有再相遇,申真谞速胜朴河旼,申旻埈则输给了姜升旼。而让卫冕冠军物价信息队万劫不复的重要一战是Celltrion队的名将元晟溱力擒许映皓,场分3比0,干净利落决出了总冠军。

元晟溱在本赛季韩国围棋联赛中的表现可谓惊艳无比,他不仅常规赛14战全胜,季后赛(对于常规赛排名第一的Celltrion队其实就是总决赛)也是三连捷,整个赛季保持不败。这是韩围联采用双循环赛制后的第一人,此前在2005年的单循环角逐中,朴永训曾9战全胜(常规赛7胜、季后赛2胜)。

元晟溱是韩国著名的“牛犊三人帮”之一,与朴永训、崔哲瀚齐名,在三人中最晚成为世界冠军。他棋风剽悍,有“元大锤”之誉。生于1985年的元晟溱现在已经是36岁,仍能够冲杀在棋战最前沿,最新韩国等级分排名第九。

今天我们就来欣赏元晟溱在本赛季韩围联中善始善终的最后一局与许映皓之战。

韩国“KB国民银行杯”2020-2021围棋联赛总决赛第三回合

黑:许映皓 九段

白:元晟溱 九段

黑贴6目半

共196手

白中盘胜

对局日期:2021年3月28日

对局地点:韩国首尔

许映皓出生于1986年,比元晟溱小一岁,最新排名韩国第37位。许映皓曾是韩国围棋重将,2010年杀进第15届三星杯决赛,1比2不敌中国名将古力。次年正是元晟溱在三星杯决赛中出人意料地2比1掀翻古力,跻身世界冠军行列。

第一谱 1-50

许映皓执黑先行。

双方开局布阵都很扎实。

白16在左边碰试应手。

黑17、19稍缓,许映皓摆出后发制人的姿态。

黑21打入下边是前面蓄力后的发力。

白22、24堂堂正正。

黑棋在下边打出一块,但外围被封锁,失之大局。

黑31挤,白34下打没有必要,此时从三路打吃就很满意了。

实战白棋自找没趣,黑37尖是好手,白棋右下反过来被逼着做活。

黑47走飞补更有效率。

第二谱1-50(即51-100)

黑3做活下边,全局依然胶着,黑棋比较主动。

白6尖,分断黑棋一子,扩大中腹潜力。

黑9靠,遭到白10的反击,棋局混乱起来。

黑17、19围取右边,白20飞镇时,黑21夹得如此紧,总感觉有悖棋理。

白22靠下,打破黑棋右边。

因为右下有利用,黑棋无法用强,白40并后大获成功。

黑43强行挡下无理,白44、46好次序,黑棋外围两子棋筋被吃。

第三谱1-50(即101-150)

白2可以靠出。

黑11补棋,先护住点空。

白12拐出,元晟溱优势明显。

黑15拼抢实地,白16稳健。

黑17以下竭力腾挪。

白26、28大局明快。

白34以下不是为了吃棋,而是通过攻击定型。

第四谱1-46(即151-196)

黑15、21都是拼命的招法。

中腹出现劫争,元晟溱判断清晰,黑29找劫时,白30消劫了。

黑棋只能在上边拔掉一子,却无法吃掉左上角,大局已定。

白46提通,许映皓投子。

元晟溱刚柔并济,拿下强敌,取得了赛季十七战全胜的神奇战绩,为Celltrion队首次获得韩国围棋联赛冠军立下殊勋。物价信息队第四、第五台还未登场便告卫冕失败,这一次小申在团体战上压倒了大申。

36岁的“元大锤”还在奋力创造佳绩,围棋竞技舞台不该只为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而设。

元晟溱执白196手中盘胜许映皓

大锤宛如武士

冠军出炉

申真谞速胜朴河旼

申旻埈不敌姜升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