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赛务 | 第九届北京大学生围棋联赛第四轮战报

北京高校围棋联盟

关注

+ + + +

第九届北京大学生围棋联赛第四轮对阵战报

甲组

北交0 : 4央财&北化

线上

刘畅(外援)负 于东晨 (主)

黄作铭 负 张奕超

周毓哲 负 季寅鹏

彭聪 负 申贺元 (快)

新学期伊始,面对强敌央财&北化联队,北交依然派出主力阵容对阵。

快棋台请出了彭聪执白对申贺元。黑棋发挥出色,左边潇洒弃子后筑起滔天外势,黑棋一番拼搏后差距反而越来越大,无奈告负。

 第二台由黄作铭执白对张奕超。双方从上方到右边展开了激烈的战斗,难解难分,但是大部分时间里都是白棋占据优势。左上角黑棋放出胜负手,白棋无暇细算,没有下出最佳手段,收气吃变打劫活,棋局戛然而止。

主将台由刘畅执黑对于东晨。本应是精彩的强强对决,但黑棋在中腹战斗中用力过猛,下方大空被破,面对各种手段,白棋几乎应对得滴水不漏,通盘压制,取得了一场完胜。

第三台由菜鸡领队周毓哲临时替补上场执黑对季寅鹏。黑棋本是抱着学(bai)习(gei)的心态来的,因此行棋颇为大胆,但是白棋一个小勺又一个巨勺,瞬间胜率不足1%。然而黑棋没有忍住操作的欲望,很快就把优势送了回去。行将逆转之际,白棋又是一勺送死一条小龙,但是黑棋后几手行棋过缓,没有捞到多少便宜。接下来的百余手针锋相对的官子战后,黑棋终因实力差距,以微差落败。    

意料之外的惨败收场后,菜鸡领队不由得又双叒叕感慨保级的艰难。

双工&北语1 : 3 农大&贸大

线上

黄瀚 负 刘芮(主)

国子轩 胜 李子昂

曾凡航 负 万全

王蓬睿 负 黄文荣(快)

3月7日下午3点,双工北语联队vs农贸联队的比赛在线上进行,为了保证公平,对局双方都严格按照组委会规定,在双机位下进行对局。

首先结束的是第四台的争夺,这盘棋错进错出,总体上是黄文荣6段占据着上风,我方王蓬睿最终小负。接下来结束的是第三台的对局,曾凡航在细棋格局下连续打勺,最终遗憾的输给了万全。第二台总体波澜不惊,我方队员从开局就牢牢占据着局面主动,最后稳稳的拿下了对局。稍显意外的是,由于我队主将黄瀚一直联系不上,所以只能判负。本轮双工北语联队以1比3遗憾的输掉了比赛,希望下次队员能够调整状态,重振旗鼓,也希望线下比赛早日到来!

清华2 : 2主将负  国科大

线上

张思源 负 陈远腾(主)

王逸文 负 邹德隆

秦嘉彤 胜 刘欣源

马泽宇 胜 徐俊超 (快)

由于疫情本轮在线上进行。主将台由张思源执黑对阵陈远腾。在前半盘的几个局部争夺中,双方均选择了较为简明的下法,白棋在行棋上更为流畅,但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官子阶段,双方各有犯错,棋局逐渐向着半目胜负发展。终局前,黑棋未能下出最佳收束,最终以半目之差落败。

第二台王逸文执白对邹德隆的比赛中,白棋从序盘阶段开始由于行棋方向上的错误,早早陷入了被动。之后的战斗过程中黑棋逐渐取得优势。在后半盘的激烈战队中,白棋一度将局势扳回,但由于自己的贪婪导致损失不少目数,最终落入败局。

第三台秦嘉彤执黑对阵刘欣源,布局黑棋左上角定式处理不佳,被白棋提子形成厚势后黑棋陷入劣势。进入中盘黑棋在胜率一潭死水的局面下开始搅局,白棋在处理下方大龙死活时出现失误,将大龙送死。但即便如此白棋胜率依旧吊打,战点转至对上方黑棋的攻杀,然而此时刘欣源学长误认为大势已去,竟投子认负,黑棋戏剧性地捡了一盘。

快棋台布局阶段黑方徐俊超走出双飞燕定式变招,但厚薄价值判断出现失误,有所亏损;在后来的中盘缠斗中,双方均有方向性错误,但总得说来是白棋马泽宇吃亏更多,然而黑方一招松缓又将形势断送,白方抓住机会将中腹实力和边孤兼而得之,确立优势直至终局。

首经贸 0 : 4石油&北电科

线上

刘新语(外援) 负 潘耀宇 (主)

张景峒 负 张扬

张家晨 负 于雷

张琦 负 张天钰(快)

主将台是刘新语执黑对阵潘耀宇。新巨和潘神的强强对话也吸引了野狐不少棋手的关注,二位大佬也没有让棋友们失望,为我们奉献了一局质量极高的棋。开局阶段,新巨在上方的操作十分强劲,取得了些许优势。但随即行棋稍缓,被潘神抓住机会反超胜率。随后便形成了一盘漫长的功夫棋,新巨在时间优势的情况下未能在中腹走出最佳收束,虽在官子中奋起反击,但仍以一目半的微小差距遗憾告负。

二台张景峒执黑对阵张扬。这局棋跌宕起伏,黑棋利用自己强大的布局能力,在前面取得小优。中盘双方棋都较厚,所以不太好行棋。黑棋没有抓住白棋唯一一处弱点,在数手后被白棋补厚取得小优。在大官子阶段,双方有来有回,胜率也持续波动,双方都有机会但未能稳住优势,经过271手鏖战,黑棋以两目半的差距遗憾吞下失利苦果。

三台张家晨执黑对阵于雷。这局棋在布局阶段相对平稳,随后黑棋右上角的操作十分损目,被白棋取得优势;在左下角的劫争中更是亏损巨大,导致直接接龙。随后两位领队在右边的携手操作另黑棋在中腹围成了可爱的“心形”,连观战的野狐10k棋友都调侃道“连下棋都是爱你的形状”。黑棋巨大的中腹使目差一度缩小到两目以内,但棋差一招,没有抢到右上巨大的官子,在下方的收束也有小亏,最终四目半告负。

快棋台由张琦执白对阵张天钰。布局阶段黑棋凭借熟练的AI招法取得小优,随后在右边的战斗中,白棋一连串操作十分具有威胁,一步步顽强地缩小差距,但由于黑棋实力过于强劲,胜率并未逆转。在下方的争夺中,白棋拼的过于凶悍,以致于无法同时顾及两块孤棋,在读秒的催促下接连犯下致命错误,被黑棋一夹杀掉大龙,随即棋局失去了悬念,白棋中盘告负。

北航 2:2主将胜 北大

线上

何泓孜 胜 袁毅欣(主)

王靖翔(外援) 负 吴雨桐

聂嘉晨 胜 谢哲元

刘子豪 负 施彦锴(快)

主将台:主将台由何泓孜(黑)对阵袁毅欣(白)。开局黑棋抓住白棋几招随手,早早取得局势领先。可是劣势下的白棋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而黑棋也下得极度不简明,最终形成了中腹对杀。此时白棋已经接近读秒,率先随手把打劫的棋走成净死,可是随后黑棋也没能抓住机会,将净杀的棋又走回打劫,反而亏了不少,一手棋亏出去35目,局势一下子倒向白棋。后半盘面对读秒的白棋,小何终于找回些许状态,官子便宜10目左右,最后黑棋185惊险逆转。总体来看小何本局发挥并不理想,万幸最后运气不错,捡回一盘胜利。

第二台由王靖翔(白)对阵吴雨桐(黑)

本轮北航强力外援首次上场,足以展现对胜利的渴望。黑棋选择稳健错小目开局,很快便狂捞四个角的实地。而白棋或许判断有误,中盘几步缓手下来局势已然不妙。黑棋中后半盘稳扎稳打,成功在全盘没有大型战斗的情况下斩获胜利。总体来讲是黑棋的完胜好局。

第三台聂嘉辰(黑)对谢哲元(白)开局黑棋同样采用先捞后洗战术,而白棋则对黑棋两条大龙进行缠绕攻击。可是或许白棋简单的认为杀掉一块即可获胜,不料被黑棋一波精彩的弃子转身,吃掉白棋一块并弃掉自己一块,简明取得胜势。本局中盘的绞杀非常精彩,黑棋弃子取胜的思路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第四台刘子豪(白)对施彦锴(黑)由于黑棋实力非常强劲,小豪选择将棋局下乱,希望能够乱中搏得机会。可惜开局用力过猛,漏算了黑棋严厉的手段,最终三子被鲸吞,早早接龙。此后白棋一度将局势打乱,可惜黑棋算路精准,没有再给白棋明显的机会。

++++

乙组

北大二队 2:2主将胜 华北电力大学

刘俊宇 胜 迟慧璇(主)

宋  扬 负 张问博

宋一骜 负 易浩东

沈睿哲 胜 杨  润(快)

未申报    刘子傲(替补)

由于各队疫情返校管理情况不一,新学期的第一轮比赛改由线上进行。北大二队主场迎战强手如云的劲敌华北电力大学。

经过双方队员商议,二台率先进行,面对实力占优的对方选手,我方领队下得过于激进,在对方对薄味的追究下陷入了苦战,最终苦战落败。

余下三台稍后进行,主将台刘俊宇学弟稳扎稳打,在开局胜率接龙的情况下顽强反击,获得了宝贵的主将胜。三台一骜学长对战易6,在实力差距下学了一盘。快棋台沈睿哲学长也传来捷报,为二队保级守下了宝贵的两分。

人大北林联队 3:1 北京理工大学

孙启睿 胜 刘佳文(主)

陆艾阳 胜 王怡男

石天奥 胜 廖  宇

舒文桐 负 王星霖(快)

封嘉誉    未申报(替补)

3月14日,人大北林联队坐镇主场迎战北理工。

最先结束的是第三台。我方执黑于左上角弈出“芈刀”后,胜率直接来到了20%.之后黑棋又在右下角挑起战事,大龙岌岌可危。在此危急关头,白棋不幸失误导致右上角出现劫争。劫争中白棋频频失误,最终葬送好局。

快棋台方面,双方在序盘阶段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小失误,但胜率基本是五五开。中盘阶段,黑白双方先后弈出96、105、109、110等问题手,胜率上下纷飞,终因白棋失误在后而致使自身劣势。最终在白方棋手自述的两波“看错”后,白棋遗憾告负。

主将台方面,黑棋虽然开局后通过战斗取得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大厚势”,但胜率却一步步走低,甚至在左下局部结束时以几近“接龙”。但我方主将孙启睿再一次展现了强大的翻盘能力,抓住白棋失误,一举拿下胜利。值得一提的是,其实我方“翻盘大师”一直认为自身形势很好,但看棋的我们早已是胆战心惊。

最后结束的第二台双方弈出了一局高水平的对局。布局阶段白棋取得了一些小小的优势,但右下角双方错进错出。结束时胜率已来到五五开。但是黑棋在左边的处理上出了一点小问题,形势直转急下,最终无力翻盘,遗憾告负。

清华二队 0:4 北京邮电大学

蒋轶男 负 韩兆博(主)

邸启威 负 郭亮均

叶心翔 负 李喆骁

党星宇 负 衣正元(快)

未申报    张泰岩(替补)

主将台,对手实力强劲,我方队员比赛前就已经做好了拼搏的准备。开局双方堂堂正正,而后北邮主将在上方主动挑起战斗,战斗中我方队员由于微小的失误,棋局落于下风。而后北邮主将展现了超强的控局实力,将优势一直保持到了最后。

第二台,开局形成对攻局面,原本是势均力敌的局面,清华队员漏算了局部招法,导致棋筋被吃,陷入极大被动。之后奋力拼搏,棋却越来越薄。在时间催促下,失去了最后可能的机会。最后狼狈做活,棋局也失去了悬念。第三台双方都展现了非凡的实力,在最后的战斗中,对方队员略胜一筹,当战斗尘埃落定,对方小胜的局面已经不可动摇。快棋台开局角部定式展开激战,最终我方角部完全被吃,但是由于对方外面损失太大,此时根据星阵的计算,我方的胜率已经超过了90%,可惜我方队员实战并未意识到这一点,拼搏之意甚浓,在右下角一战中,再次失利。没有利用好开局的巨大优势,无奈认输。

首师公安联队 1:3 中国政法大学

谢瑞麟 负 杨育璋(主)

周  尧 负 王九思

庄  圆 胜 赵子林

钮烁点 负 郑云扬(快)

杨宇涵    叶浩甫(替补)

在最近的围棋比赛中,首师公安联队的同学与中国政法大学的同学展开了友好的围棋线上比赛交流。

公安联队的同学作为此次参赛队伍的主场选手,在激烈的拼杀过后遗憾落败,巧合的是,我们公安联队的选手大多以三子的水平落败,作为公安联队的领队,我希望我们下次以更好的水平去参加比赛,同时也感谢中国政法的同学与我们的友好交流,希望将来在线下也可以进行较量。

北京师范大学 3:1 北京科技大学

谢佳璇 胜 金  睿(主)

于濠铭 胜 杨雨辰

费啸天 胜 乔奥成

陈家鑫 负 张洪源(快)

未申报    未申报(替补)

在返校前夕,迎来了第四轮联赛。此次比赛是北师主场线上对阵北科。虽然只能“各自为战”,但观战同学还是十分热情!

主将台为外援谢佳璇执黑对阵北科金睿(在两个赛季中北师第一次使用外援!终于!)双方一开始就在角上形成了复杂的变化,白方有意试探黑方应手,下得较为强硬,但之后出现失误,最终以黑棋占优结束角上战斗。后面白棋打入也没有制造出较好的机会,黑方获胜。

二台为北科杨浩执黑对阵北师于濠铭,三台为北师高烨正对北科杨雨晨,这两台北师取胜,快棋台则是陈家鑫对阵北科张洪源,遗憾告负。

最终比赛以北师:北科=3:1落下帷幕,期待双方在之后的比赛中都继续加油!

++++

丙组

北航围棋社队3:1地大矿大联队

杨培浡 胜 皮晨(主)

黄逸君 负 裴力诚

赵仕杰 胜 刘政言

杨曼鑫 胜 石祥鹏(快)

第一台开局十分胶着,经过50余手均势以后,胜率几经起伏,在右上角劫争中,黑棋觅得先机,胜率接近100%。然而优势中的黑棋为了省一个劫材少下了一步交换,白132机敏冲断,黑棋左边大块有死活之忧,下面面临搜刮,局势逆转。意识到局势不对的黑棋临危不乱,利用角上味道将大块活出,而白棋没有下出最强应对。黑棋活出后胜率再次接近100%,并且白棋所剩时间无几,将面对20s一步的超快棋。最终黑棋利用右上劫争占尽便宜,白棋憾负。

第二台黑棋技高一筹,胜率稳步提升,在几处缠斗中应对稳健,顺利将优势转化为胜利,是黑棋近乎完胜的好局。

第三台白棋在右下变化中存在误算,黑棋果断挖断,之后的转换不成比例,白棋局势堪忧。劣势下的白棋顽强拼搏,大龙与右上黑大块纠缠在一起,奈何黑棋计算精准,大龙杀气明显占优,白棋无奈告负。本局是黑棋近乎完胜的好局。

第四台快棋台前50余手十分胶着,局势两分。之后的右下变化白棋存在明显亏损,黑棋抓住机会,连角带边吃下白棋,实地大优。劣势下白棋顽强拼搏,攻击黑中间大块,黑棋辗转腾挪,带目活出。白棋强攻无果后,实地更加吃紧,无奈于右上挑起劫争,黑棋计算精准、应对无误,让劫后实地仍然明显优势,遂中盘胜。

首经贸北中医联队3:1中传物资联队

夏鲁丁 胜 刘雨辰(主)

罗烨燊 胜 向博

贺柏翔 负 芮康帆

王若冲 胜 朱亦飞(快)

由于疫情管控等因素,比赛在线上进行,并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督查。比赛开始前,双方队员们进行了友好地交流。

主将台的比赛首先拉开帷幕。布局阶段双方落子平稳,右下定式黑棋选择不当,行至36手时白棋占优。黑37打入形成复杂变化,吃掉白边上几子,获得优势,行至105手时已基本确定胜势。最终白棋因实空不足投子认负。

普通1台战况紧随其后。这盘棋前25步平稳进行,白26尖顶黑27脱先是本局第一次胜率较大波动,10步以后,白棋胜率已经高于百分之70,而在上方的战斗中黑棋让白棋轻易造出舒服的好型,胜率也一路直升。而黑棋在右下的打入选点不佳反而亏损,经过左下角定型之后胜负已经决出。

快棋台选手实力差距较大,早早失去胜负悬念,最终优势近百目之差

普通2台最后结束,由于已经知晓最后战果且本局胜负不牵扯战队积分,遂早早投子认负。

人大二队2:2北体民大联队

翁梅乾 负 李翰云(主)

沈嘉豪 胜 陈怡丹

张钰坤 胜 张声智

孙舒宇 负 王祺(快)

在本次的人大二队vs民大&北体联队的棋赛中,双方都下得可圈可点,而尤以主将战最为跌宕起伏,险象环生。

人大二队主将执黑先行,民大&北体联队主将执白。棋局一开始,双方采取了互挂,黑棋随后在白棋左下走出双飞燕定式。但此处黑棋定式最后一手有误,节奏稍缓,因此白棋开始掌握主动权。白棋随后攻击黑棋左边缓手遗留的孤棋,将黑棋逼至二路并走出厚势。黑棋见此不得不左边欠下一手棋补活,脱先占领大场。白棋立马追究黑棋左边大块,黑棋不得已苦活,但白棋也构筑了外势,胜率高达90%。但后来黑棋点角时白棋处理失误,与黑棋劫争形成转换,外加几步随手,一度给了黑棋机会。但由于白棋实空与厚势兼具,最终黑棋还是难以逆转,白棋以倒贴的优势取胜。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2防灾华科石化

郭一宁 胜 胡晗宇(主)

金双 负 刘锦荣

刘桂林 胜 李翱

王俊凯 负 潘杰(快)

第四轮北信科对华防石联队的比赛是一轮非常精彩的比赛,所有棋局都下到了最终的官子决胜,最总也是以二比二的焦灼比分收场,主队以主将胜利的微弱优势取得了胜利。虽然每局棋都没有很激烈的厮杀,但是都是很考验棋手大局和管子功力的功夫棋。所有八名棋手也都没有很明显的失误,可以说四局棋都是质量很高的对局,也很考验棋手的细节处理和心态。 

北京林业大学二队 2:2 国际关系学院队

马佳欣 负 王子毅(主)

浦程煜 胜 石朔宇

刘震宇 胜 席佩珊

程书豪 负 刘潇楸(快)

第四轮比赛由北林二队坐镇主场对阵国关。

首先进行的快棋比赛,国关那边的选手刘潇楸发挥稳定,抓住北林这边的选手程书豪在角部死活的失误,率先为国关取得一场胜利。

然后三台双方实力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最后由北林的刘震宇取得一场速胜,将双方的比分变为1比1。

关键的主将台,双方在开局下出了一个复杂的变化但仍然难解难分,到了中盘在棋局依然很焦灼的情况下北林主将马佳欣看错征子,棋局一下子就落入下风。虽然后面努力追赶,但是国关主将王子毅仍然是稳扎稳打,最终执黑的马佳欣贴不出目中盘告负。

++++

第四轮积分榜

北京市大学生围棋联赛组委会

总干事|程追

宣传部长|李明学

内联部长|崔云琦

外联部长|宋开杨

财务部长|马悦晨、刘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