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130斤小伙每天跑步10公里,半个月后却被医生通知…

体育综合

关注

跑步不仅是一很好的减脂运动,更是一项几乎0成本的锻炼身体好方式。最近有个130多斤的朋友,在看了一部名为《一拳超人》的动漫后,突然决定开始健身,相比与其他的俯卧撑、引体向上……他决定以每天跑步10公里开启自己的运动健身逆袭人生。

可一开始跑起来,就发现漫画果然是漫画,真人真的做不到。

他伤了。

本来年轻时打篮球就磨损严重的膝盖,等他跑起来过后,不堪重负,罢工了。

咨询医生,医生的建议很简单:先别跑,养着。

有很多数据都表明,最容易受伤,往往是刚开始跑步的人。

而进阶的跑者,跑个马,越个野是家常便饭,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受伤,相对其他运动来说,跑步其实是一个非常健康安全的运动。

为什么刚开始跑步的人容易受伤呢?新手跑步又该如何避免受伤呢?

跑步为什么会受伤?

刚开始跑步的人,由于初体验跑步的乐趣,非常容易猛增跑量,疯狂训练,尤其是男性新手跑者。

过度的跑量是受伤的一大诱因,《公共科学》上就有论文表示:400+项研究数据都证明,周跑量60公里,对新手跑者就可能造成威胁。

而过度的跑量+不正确的跑步姿势,让新手想不受伤都难,而最容易让新手受伤的姿势要属跨步和蹬地了。

>> 跨步

所谓跨步,主要是指在跑步的时候,把脚掌主动前伸、迈出去。

跨步会让落地点处于身体重心(臀部)的前方,而落地点离身体的重心越远,对关节的压力越大,这是造成运动伤害最常见的原因。

为什么会产生跨步呢?

因为想跑得更快,想通过迈大步的方式达到一步一米八,也就是所谓的追求更大的步幅。

顾名思义,步幅,就是一步的距离——后脚离地的位置到前脚着地位置之间的距离。

初跑者为了追求跑得更快,往往会不自觉的加大自己的步幅,但刻意加大步幅就容易产生跨步,跨步也是跑步中最容易受伤的动作之一。

>> 蹬地

同样,很多人想当然的以为,想要跑得更快,需要「狠踹」地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蹬地」。

蹬地的目的无非就是延长腾空时间,使得步幅加大,从而跑得更快。

不过,很遗憾,研究数据表明,速度差距巨大的百米飞人和马拉松选手的腾空时间是一样一样的。

而蹬地会产生往上“蹦”的力,会延长触地时间,加大接下来落地时的冲击力,这样就容易造成跨大步及体前着地,会带来伤痛……

如何跑得更省力更健康

如果你仔细观察顶尖的马拉松跑者,你会发现他们的姿势几乎都是前脚掌的落地跑法,而 80% 以上的普通跑者都是后脚跟先着地。

那么,哪种落地方式才是对的,不容易受伤的姿势呢?

>>自然落地更健康

标准答案是:越靠近臀部正下方的自然落地,才是效率最高,并且不易受伤的姿势。

在这个答案里,你找不到“前掌、后跟、全掌”这样的字眼,因为正确的落地方式不是由脚掌部位说了算,而是由重心位置来决定。

何谓“自然落地”呢?

来,现在站起来,原地跳一跳,注意观察自己是怎么落地的?没错,在臀部正下方用前脚掌先触地。

采用自然落地的方式,自然也就可以有效避免上面说的「跨步」、「蹬地」等错误的跑姿动作。

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同样他体重跑者,使用原地跑的方式减肥半年,却没有遭受伤病的原因。

>>前倾才能让你跑得更快

很多跑者认为,不跨步,不蹬地,他就跑不快,其实是他们对跑步的动力有误解。

当你在原地跑的时候,你不会往前移动,但只要稍微把重心(臀部)往前移动一点点,就可以马上开跑,速度也就因此而产生。

身体重心向前倾的时候,会使重力的作用线在双腿之前,对身体产生向前的一个推动力,还会逼迫你更快地将前腿往前摆、将后腿快速抽回,某种意义上也增加了步频。

而如果你想跑得更快,你只需要加大你的前倾角度即可。

另外,也应当让着地点靠近身体重心正下方,不要向前迈得太远,不要迈步,否则会产生一种“刹车效应”,不仅损失向前的惯性和速度,而且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冲击。

前倾、不跨步、自然落地……做对了这些动作,你会发现你落地的时候也是前脚掌落地,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足部的缓冲能力,避免受伤。

>>不要忽视力量训练

当然,力量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特别是容易被人忽视的脚踝。

脚踝本身是一个关节,并没有太多肌肉,也不是力量的源头,脚踝主要靠脚踝周围的肌群发力为脚踝提供支撑。

西奈山伊坎医学院足踝外科主任Steven Weinfeld博士说,跑步时如果脚踝足够健壮坚固,就能帮助你的脚以前脚掌跖球部着地,从而更充分发挥肌肉肌腱的弹性、来缓体重带给身体巨大的压力。

虚弱无力的,甚至错位的踝关节还可能给你的邻关节施加压力,包括膝盖、臀部以及下背部。

踝关节肌肉并不强健的情况下,即便身体继续对称性运动(跑步,游泳,举重等,运动时身体对侧用力和受力均匀),身体也会下意识的调整运动状态,发展成为非对称运动,从导致身体两侧部位负荷不平衡,力传导不均匀,引起身体的肌肉、骨架、关节、韧带随之发生变化,肌肉劳损,甚至引发伤病。

不过,最基本也是重要的是:不忘初心。

绝大多数业余跑者开始跑步的目标并不是为了跑得更快,而是想要健康的身体,盲目求快并不可取。

但请记住,跑出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来,评论区聊聊 # 

「你跑步受过伤吗,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你认为正确的跑步技术重要吗,对你有帮助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