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队报 · 2021|郎导只想吃一颗汤圆,丁霞要吃巧克力……都被否决了!

我爱女排

关注

上次见中国女排,是在郎导和姑娘们即将结束2021年开年的第一期集训,即将回家过年时。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她们已经在漳州集训了一周多,想着不出正月十五都算过年,我选择2月25日从北京出发,看看郎导和姑娘们这个奥运年的元宵节怎么过。

从厦门驱车赶到漳州,到了基地直接被工作人员带到房间,让我们等医生来做核酸检测,我们必须要拿到结果才能进馆拍摄。为了尽快拿到检测结果,我们选择了血检,结果摄像小哥还晕血。我赶快拿起摄像机把整个过程都拍下来了,拍的时候我心想:特殊时期追踪郎导和女排,这都是故事!

吃过漳州基地工作人员送到房间的晚餐,核酸报告也出来了,我们决定到楼下转转,崭新的公寓还没来得及细看,没想到刚出公寓门就碰上饭后散步的郎导,她说每天晚上她都会下楼走路:“漳州基地的伙食太好,晚饭后一定要消耗一下热量!”

大概是感觉距离上次见面时间不长,郎导问我:“这么早就来看我们了?”

我特别认真地启发她:“明天可是元宵节!”

我的言外之意:我是专挑元宵节来拍的,您明天有没有安排点什么节目?

没想到郎导反问我:“元宵节怎么了?”

当时我特想说:好吧!没怎么!当我什么都没说……不过我嘴上说的是:“行嘞!那咱们明天早上训练馆见!”

第二天早上醒来,窗外阳光正好。

下楼正好碰到队员们三三两两从公寓走向训练馆,漳州的排球馆外观没有北京的气派,但是我特别喜欢这里,因为球馆四周有窗户,感觉特别敞亮。

队员们跟着体能教练做准备活动时,郎导和教练们沟通今天的训练安排,说到最后,我听到郎导问安导:“今天是元宵节,有元宵吃吗?”安导说食堂晚上有安排,还特意给郎导准备了两袋无糖的。

郎导和安导抓的重点显然不同,安导强调“无糖”,而郎导在意的是“两袋”:“太多了,我吃一个就够哈。”

旁边的赖导搭腔:“哪能吃一个,好事成双!”

……

这是为了拍摄郎导纪录片,2020年8月下旬第一次跟拍中国女排以来,我连续第三次到球队。必须得说,她们的精神状态一次比一次更好。

去年8月的时候,正值郎导和姑娘们在北京封闭集训了大半年时,疫情的影响和东京奥运会的延期,让大家被很多的不确定性包围着。

今年1月底见面那次,正是东京奥运会办或不办消息满天飞的时候,虽然在球队内部,大家已经进入了备战奥运的节奏,但是各种负面消息的出现还是对队员有影响。想想也是,向着目标冲刺和随时可能的急停是完全不同的作用力,冲得越猛到需要急停时难度越大。

牛年到来,大地回春,似乎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全球疫情发展趋缓,大家开始接种疫苗,东京感染人数连日下降,奥组委新主席上任,承诺办一届安全安心的奥运。就在几天前,中国女排刚刚决定,参加5月1日在东京举办的奥运测试赛。

靴子落地了,就全力以赴发起冲刺了。

错过一月集训的丁霞在训练中最活跃,郎导对她抓得也最紧——

“丁霞,这个球低了!”

“这个球还可以,比刚才的好!”

一个阶段的训练结束,中间休息时,丁霞跑到球馆对面的休息室:“不行,我要吃块巧克力!”

正在喝茶的吴导听到,盯着丁霞:“嗯?”

“我知道郎导说了不能吃巧克力!”丁霞对吴导说。

“郎导是说不能吃巧克力吗?”吴导笑问。

丁霞赶紧纠正:“郎导是说我不能吃巧克力!那,那我喝蛋白粉吧……”

下午看录像学习,每人一张纸,边看边记。

大家看着看着,郎导突然叫停,提问时也叫了丁霞的名字。

丁霞答完,郎导还问大家:“她答得对吗?有没有谁补充?”

虽然被教练重点照顾,但是这一天,我觉得最开心的人就是丁霞,大概是有一阵子没跟这个集体在一起,她十分享受这里的每一个细节。

作者简介

梁迈, 中央电视台导演。

曾为多位国内外知名体育人拍摄纪录片:《转折点—宁泽涛》、《李连杰》、《刘国梁》、《郎平那个夏天》等。

2015年拍摄完成纪录片《非常舞蹈》入围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2018年与国际团队合作拍摄了纪录电影《近乎赤裸》。执导纪录片电影《年轻 我怕什么》曾入围第四十九届台湾金马奖纪录片评审单元。作为副导演拍摄的纪录片《小木屋》曾获得美国纽约纪录片最佳影片大奖。纪录片《逆流而行》获得首届布达佩斯奥林匹克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和意大利米兰体育电影电视节最佳影片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