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关注|敲黑板,划重点!日本女排联赛落幕,这四个人值得特别研究

我爱女排

关注

疫情之下艰难推进的日本女排V联赛,上周日(2月21日)终于决出冠军。在一场定胜负的决赛中,上赛季联赛冠军JT烟草女排发挥出色,以3比1(23比25、25比21、25比21、25比20)力克联赛常规赛冠军东丽女排,卫冕2020-21赛季V联赛冠军。

于奥运年之初成功完赛,本赛季的V联赛进行得殊为不易,其中有几个动向尤其值得中国球迷关注。

德鲁斯两战狂砍67分

作为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周期的主要对手,美国女排近年来涌现的新人不算多,德鲁斯是其中令人印象较深的一位。从洛韦和墨菲手中夺过主力接应位置后,2019年德鲁斯曾帮助美国女排夺得VNL联赛冠军,对巴西的决赛中独砍33分的她也荣膺那届比赛MVP。当年的世界杯上,德鲁斯帮助美国队夺得亚军,她也被评为赛事最佳接应。

2020年1月,德鲁斯帮助JT烟草队在日本V联赛中登顶,并将MVP收入囊中。本赛季德鲁斯选择继续为JT效力,联赛之初她曾表示:“作为上赛季冠军,本赛季我们一定会在期望与压力中前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积累经验的机会,我很期待我们接下来的表现。”

本赛季德鲁斯延续了上赛季的强势表现,作为球队最为倚重的进攻点,半决赛和决赛中她分别砍下42分和25分,均为全队最高,半决赛中她的扣球更是高达89次,展现了强大的个人进攻实力。在帮助球队成功卫冕的同时,德鲁斯连续两年跻身V联赛最佳阵容(BEST 6)。而在去年12月,德鲁斯还帮助JT拿下了皇后杯冠军,并荣获赛事MVP。

“我为我的球队而感到自豪,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打得非常好,很开心我们能拥有这么多支持我们的球迷。”率队卫冕V联赛冠军后,德鲁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美国女排主攻线主打的是几位以保障为主的老将,得分比较依赖接应,德鲁斯的表现对美国队来说十分重要。奥运会还有五个月,如果她能把出色的状态延续到东京,将值得对手们重点研究。

“宝妈”阿金强势归来

与德鲁斯同时进入本赛季V联赛最佳阵容的,还有她的国家队队友阿金拉德沃。

2017-2018和2018-2019赛季,阿金拉德沃带领久光制药女排连续夺得V联赛冠军,并在第二个赛季获得MVP,当时她已是有两个月身孕的准妈妈。此后她专心待产,在2019年11月底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不到一年后,33岁的阿金强势归来。本赛季常规赛结束后,阿金与日本女排队长荒木绘里香以局均0.81个拦网,并列常规赛拦网榜榜首。联赛结束,虽然久光女排最终仅排名第八,但在场上光芒四射的阿金仍强势入选本赛季最佳阵容。

事实上,阿金在怀孕期间曾出现了严重并发症,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在怀孕时患上了严重的直肌分离症,也就是位于肚子中线的腹肌部分完全分离。”不过在久光女排的帮助下,十分自律的阿金重新拥有了出色的腹部力量。她表示:“我非常感激与久光女排在日本共度的时光。自2017年我来到这里的那一刻起,我就得到了很多爱和尊重,她们带给我的正能量是我无法想象的。”

1月底,国际排联“十年百大球星”系列推出了阿金拉德沃,称她充满“女性的力量和韧性”。当了妈妈的她仍然活跃在赛场,并以自己为傲:“女性是坚强、坚韧、不可思议的生物。我想让我的女运动员朋友们知道,作为母亲的职业运动员是很困难的,需要强大的支撑,但这是可以做到的。”

近年来,美国女排在副攻线上推出了奥格博古、华盛顿等新人,不过她们在能力和经验上和阿金拉德沃还有明显差距。2019年世界杯,阿金的缺席也对美国队的网口实力有明显影响。东京奥运会上,这位中国球迷喜欢的“眼镜侠”很可能强势归来,值得关注。

自由人队长当选MVP

两位表现出色的美国球员都未能获得本赛季V联赛MVP,这项重要奖项被授予冠军JT烟草女排队长、日本国家队主力自由人小幡真子。

国际排联刚刚修改了规则,允许自由人担任队长。不过,日本俱乐部一直允许自由人担任球队队长,前日本国家队自由人座安琴希也曾担任过久光女排队长。小幡真子出任JT烟草队长,也彰显了她的技术能力和领导能力。

凭借着稳健的一传和后排出色的表现,小幡真子连续4个赛季荣膺V联赛最佳自由人。同时,本赛季她以68.3%的一传到位率当选最佳一传,一人豪揽三项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里约奥运周期日本女排主力副攻、擅长背飞进攻的岛村春世,以51.7%的扣球成功率成为V联赛最佳扣球人选,入选最佳阵容,并凭借着出色的进攻状态重返国家队。

中田久美继任者浮出水面

带领JT烟草女排获得联赛冠军的主教练,是雅典奥运周期日本女排队长吉原知子,算上这个赛季,她已连续两年当选联赛最佳主教练。目前,吉原知子在东京奥运会后接替中田久美出任日本女排主教练的呼声很高。

51岁的吉原知子身高1米80,司职副攻,1987年首次入选日本女排国家队,参加过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2004年雅典三届奥运会,2006年因膝伤退役。

退役后,吉原知子曾在电视台担任排球解说嘉宾,还曾在日本奥组委工作,2015年5月开始担任JT烟草女排主教练至今。2016年,吉原知子曾和中田久美一起被推举为东京奥运周期日本国家队5名主教练候选人之一,但当时她并无此意向。不知时隔五年,吉原知子会不会改变主意,成为日本女排历史上又一位女性主帅。

V联赛最佳阵容:

主攻:古贺沙里那(NEC)、库兰(东丽)

副攻:岛村春世(NEC)、阿金拉德沃(久光)

接应:德鲁斯(JT)

二传关菜菜巳(东丽)

MVP小幡真子(JT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