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每日佳局】申旻埈发挥完美为恩师李世石复仇 柯洁首次世界大赛决赛外战失利

弈道秋声

关注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LG杯决赛第二局,柯洁未能毕其功于一役,遭到申旻埈的反扑,首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三番胜负第二局上输棋。一比一平,本届LG杯决赛进入最终决胜局。

柯洁首局前夜失眠,次日反倒放开了手脚。第二局时,有棋迷问柯洁前一晚睡觉没。柯洁输掉后,我一位小老弟发来消息:“这就是不熬夜的结果……”当然,这是调侃,但也反映出棋迷相对放松的心态,即使被追平比分,仍对柯洁充满信心。

中韩世界大赛决战历史上,赛前中国棋手被认为占据上风但最终输掉的情形并不多。首届应氏杯决赛聂卫平输给曹薰铉让我们难以接受,其实很大原因是当时我们对韩国围棋不了解。然后印象深刻的就是2011年第16届三星杯决赛,古力对阵韩国大锤元晟溱,意外地以1比2落败。此次柯洁对阵申旻埈,与古力VS元晟溱之战背景相似,未能连下两城确实留有隐患。

此前柯洁已经反复证明自己关键时刻“靠得住”,这一次面对比自己更年轻的对手追赶的马蹄声,他内心也有一丝紧张吧?

 第25届LG杯决赛三番胜负第三局

黑:柯洁 九段(中国)

白:申旻埈 九段(韩国)

黑贴6目半

共302手

白3目半胜

对局日期:2021年2月4日

对局地点:网络

 世界大赛决赛的外战中,2018年第23届三星杯决赛,柯洁对阵韩国黑马安国铉,首局意外失利,随后连扳两局夺冠。此次柯洁是领先后被追平,双方在决胜局的心态上比较微妙。

 第一谱 1-50

决胜局重新猜先,柯洁猜到黑棋。从前两局来看,似乎执黑不利,但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才更有价值。

白10、黑11互相挂角,白12、黑17都选择飞压,白18也没冲断,下边形成有趣的同形。

黑21镇头大气。

白22靠,积极,申旻埈也放开了手脚。

黑25脱先稍感意外,白26顶,棋形很好。

柯洁有自己的构思,黑29从右下着手。

白32、34托断,黑棋顺势转身,满意。

白40是棋形。

黑43有点缓,柯洁感觉形势不错。

大申转到左上角,大局观很好。

黑49点一下试应手。

第二谱1-50(即51-100)

 黑1肩冲在五路,漂亮的感觉!

白2侵角,柯洁放白棋简单活棋,实空受损,自己外围也不算厚,为后边的苦战埋下隐患。

黑21长是一直想抢的好点,但黑23、25继续跟着长有松缓之感。

白26断,申旻埈今天保持了昨天的好状态。

白34团是出人意料的强手!

黑41虎住,白42断,冲击黑棋弱点。

白46扳,黑角怎么办?

白50点入,大申计算很精确。

第三谱1-50(即101-150)

 这个关键处柯洁出现误算,黑1立,损了,黑棋应该选择劫活,那样局势还很胶着。

白4挖,严厉。

黑7应该向下一路虎住。

白8冲打三子,因为白棋提两子是先手,黑9无奈补活,外围大亏。

白10先手一拐,白12大跳,黑棋上方外势一无所获,柯洁陷入难局。

黑棋处理中腹,但是白棋也顺利联络。

黑21回到下边,柯洁拼空。

黑27寄望白棋应一手,但申旻埈脱先了。

白32时,黑33飞,拼一下,白34稳住。

柯洁顾不上大龙的薄味,黑35镇头,强行围空。

这是非常艰难的阶段,对双方都是重大考验。

黑37点一下是为了防止白棋在中腹分断,但白42顶住,黑棋损了进去。

柯洁的优势在于时间领先不少,期待申旻埈的犯错。

黑47求变,黑49准备在左边开劫。

第四谱1-50(即151-200)

 黑3做劫。

本谱都是在争劫,进入读秒的申旻埈在打劫过程中非常冷静,没有冲动,没有犯错。

黑棋的劫材并不多……

第五谱 1-102(即201-302)

 黑棋苦于劫材不足,黑13扑了一下,黑25再打吃时,白棋不会要了。

黑27虽然有收获,但白28本身就很大,棋局已经简明化,黑棋无法贴目。

柯洁还在苦苦寻找逆转之路,进入了读秒。

无奈已经没有什么复杂的官子了,后面虽然手数不少,但无法改变结局。

最终黑棋盘面只多3目……

 令人痛心又遗憾的结局。申旻埈发挥出色,后来居上,为师父李世石当年在梦百合杯决赛中2比3负于柯洁成功复仇,成为新科世界冠军。他是世界上第45位、韩国第15位男子职业世界大赛冠军得主。从此次决赛后两局来看,他的实力当得起这样的荣誉。

柯洁首次世界大赛决赛外战失利,首次世界大赛决赛三番胜负失利。

纪录总会被终结,这一次的失败对于柯洁很痛,但也是一次及时的警醒。

来日方长……

申旻埈执白302手3目半胜柯洁

 大申不动如山

 柯洁苦战中

 顾不上发型了

加载中...